找出第K大数(前K大数)的类快排思想总结...

找出第k大的数字

 

利用快速排序的思想,从数组S中随机找出一个元素X,把数组分为两部分SaSbSa中的元素大于等于XSb中元素小于X。这时有两种情况:
1. Sa
中元素的个数小于k,则Sb中的第k-|Sa|个元素即为第k大数;
2. Sa
中元素的个数大于等于k,则返回Sa中的第k大数。时间复杂度近似为O(n)

 

找出前K大数:

 

快速排序大家大家都不陌生了。主要思想是找一个“轴”节点,将数列交换变成两部分,一部分全都小于等于“轴”,另一部分全都大于等于“轴”,然后对两部分 递归处理。其平均时间复杂度是O(NlogN)。从中可以受到启发,如果我们选择的轴使得交换完的“较大”那一部分的数的个数j正好是n,不也就完成了在 N个数中寻找n个最大的数的任务吗?当然,轴也许不能选得这么恰好。可以这么分析,如果j>n,则最大的n个数肯定在这j个数中,则问题变成在这j 个数中找出n个最大的数;否则如果j<n,则这j个数肯定是n个最大的数的一部分,而剩下的j-n个数在小于等于轴的那一部分中,同样可递归处理。
令人愉悦的是,这个算法的平均复杂度是O(N)的。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