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Judge 2.5-1388 Lake Counting

Description

Due to recent rains, water has pooled in various places in Farmer John's field, which is represented by a rectangle of N x M (1 <= N <= 100; 1 <= M <= 100) squares. Each square contains either water ('W') or dry land ('.'). Farmer John would like to figure out how many ponds have formed in his field. A pond is a connected set of squares with water in them, where a square is considered adjacent to all eight of its neighbors .
Given a diagram of Farmer John's field, determine how many ponds he has.
Input
* Line 1: Two space-separated integers: N and M

* Lines 2..N+1: M characters per line representing one row of Farmer John's field. Each character is either 'W' or '.'. The characters do not have spaces between them.
Output
* Line 1: The number of ponds in Farmer John's field.
Sample Input
10 12
W........WW.
.WWW.....WWW
....WW...WW.
.........WW.
.........W..
..W......W..
.W.W.....WW.
W.W.W.....W.
.W.W......W.
..W.......W.
Sample Output
3

            大意:

       由于最近的降水,农夫约翰的农田里积了水,农田由一个N x M的矩形表示。有水标记为‘W’,干燥标记为‘.’。农夫约翰想弄清楚农田里有多少个水塘。八连通的积水被认为是连在一起的。现给出了农夫约翰的农田图,确定他有多少个池塘。

       输入:第一行,两个由空格间隔开的整数:M和N;第2到n+1行,每行m个字符,代表农田的每一行。每个字符是‘W’或者‘.’,字符之间没有空格。

       输出:一行,农夫约翰农田里的水塘的数量。

      思路简析:

       这道题乍看有点摸不着头脑,实际上还是蛮水的,比迷宫类型的还要简单一点,就是深搜。

       输入后用for循环遍历整个农田,如果有水且没有被标记过,则水塘总数+1,标记当前坐标(也可以直接更改地图,就不用开标记数组),并从当前位置开始深搜。深搜部分:八连通(可能有点看不懂,其实就是指以它本身为中心的九宫格的其它八个方块)算一个湖,所以方向有8个,判断仍需要判断出界,如果有水且没有被标记过,便标记,水塘总数不用+1,这里是连起的,算一个水塘。由于是八连通的,所以由新联通的方块再联通上的也算是一个水塘(这里看样例也应该能理解吧),所以要以此为起点继续调用dfs搜索。这里湖的标记不用回溯。

      奉上代码(自以为讲得很清楚了,就没有注释的必要了):

#include<cstdio>
int r,c,sum,xx[8]={-1,-1,-1,0,0,1,1,1},yy[8]={-1,0,1,-1,1,-1,0,1};
char map[105][105];
bool mark[105][105];
bool check(int x,int y)//判断出界
{
	if(x>=0&&x<r&&y>=0&&y<c) return 1;
	return 0;
}
void dfs(int x,int y)
{
	for(int i=0;i<8;i++)
		if(check(x+xx[i],y+yy[i])&&!mark[x+xx[i]][y+yy[i]]&&map[x][y]=='W')//如果有水且没有被标记过
		{
			mark[x+xx[i]][y+yy[i]]=1;//标记该点已被搜索到,并以此为节点继续搜索
			dfs(x+xx[i],y+yy[i]);
		}
}
int main()
{
	scanf("%d %d",&r,&c);
	for(int i=0;i<r;i++)
		scanf("%s",map[i]);
	for(int i=0;i<r;i++)
		for(int j=0;j<c;j++)
			if(!mark[i][j]&&map[i][j]=='W')//如果有水且没有被标记过
			{
				sum++;//数量+1,并以此为节点开始搜索
				mark[i][j]=1;
				dfs(i,j);
			}
	printf("%d",sum);
}


    这里如果看懂了的话,AC了这道题建议再去看看1817和166的城堡问题,对做那道题有帮助哦!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