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趋势谈

 

2004-4-5 11:00:27       点击数:163

 

  相比于2002年电子政务的发展,2003年的电子政务市场可谓是几家欢乐几家愁。仔细分析一下,我们不难发现,顺应电子政务市场发展趋势的厂商都成了欢乐英雄;与此相反,一批不适应电子政务发展的中小型公司正在退出电子政务市场甚至就此消亡。当整合、产品化、回款、公司架构等问题困扰着身处电子政务市场的厂商们时,他们开始越发关注起电子政务市场的发展趋势。

  整合的意义

  在2003年的电子政务市场中,整合迅速地成了一个流行词,仿佛政府电子政务的建设到了一定阶段,自然就提出了对整合的需求。表面看来这完全合理,但针对整合,各厂商却采取了完全不同的做法,整合也相应地变成了一个多义词,那么整合的实际意义何在呢?

  长城软件公司总经理高克勤认为,无论采用何用方式,整合首先要深入到政府的核心业务中去,而不能因为自己有某种业务和产品,就为了整合而整合,为了共享而设计一个平台。如果这样做了,其结果总是会和政府真正的需求有一定差距,还是达不到整合的目的。以横向的工商管理局的业务为例,各地工商管理局的业务可能会多种多样,但概括起来不外是要做好对经济秩序的管理,其业务主线只能是市场准入、市场监督和市场退出三部分,从前这三个部分可能是相互独立的,每个部门都单独保存自己的数据,而现在寻着一根数据总线,就可以做到数据集中,最终实现以资源共享为目的的应用整合和数据整合。纵向的区域政府的电子政务建设同样可以采用这一思路,如北京市政府虽然有科委、国土资源管理局、教育局、劳动局等众多部门,但规定好标准数据格式后,各个部门产生的数据完全能够通过统一的接口进行数据交换,这也是一种整合。

  高克勤对此总结说,看整合是否合理,关键是要看电子政务系统是否在为提高政务办公效率、更好地服务于老百姓、更好地展示政府阳光工程服务,那些以系统和网络建设为主的整合往往是问题的整合。高克勤进而认为,对厂商而言,迎合整合趋势的前提是要在自己从事的领域中深入进去,然后再细化市场。如长城软件是从前端做服务和集成起家的,整合客户的应用本来是强项,2003年却注重后端技术人才的培养,针对自己擅长的税务、工商、公安、社保和区域性政府等领域深扎下去,更好地服务于这些政府客户。

  从方案到产品

  电子政务市场经过了2003年的发展,在其边缘产生了大量的观望者。深究其原因,是这些IT厂商发现电子政务的建设过多地采用着项目制的方式,这样代码重复利用率低,企业的盈利空间有限。正是由于这个原因,使得一些规模较小的厂商退出了电子政务市场甚至就此消亡,而一些准备进入电子政务市场的厂商也被迫保持了一种观望的态度。

  针对这个问题,高克勤认为要让IT厂商保持较大的盈利空间,代码等资源的可复用率就要达到较高比例。这表面看起来很难达到,但从IT厂商的角度看,政府应用系统的功能完全可以划分为流程、审批、监督和对外发布等几项。其中又会涉及数据交换、外网建设等多个模块。这些模块往往都有其一定之规,如数据交换部分只要解决好用于交换的数据引擎问题,实现复用应该不是太难的问题。对于外网模块,形成了一套快速构建网络的方法以后,只要底层的东西不改,重复利用的可能性也比较大。

  因此,各IT厂商从自己的成功项目中把核心的精华部分抽取出来,形成自己的解决方案,进而根据实际需要推出相应的产品,将是今后电子政务发展的一个趋势。长城软件在本次大会上推出的长城软件网络主机实时监管系统、长城通用办公平台、长城视频会议系统正是循着上述趋势来做的。

  谁是快乐者

  2003年,电子政务市场总额并没有下降,然而大量身处电子政务市场的中小型公司却明显感到了寒意,这是为什么呢?

  高克勤认为这同解决资源可复用率一样,所不同的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是处理好公司的组织架构。厂商考虑问题的角度是经济指标至上,而政府需要综合考虑一些问题。如作为政府的长期性的投资,电子政务建设项目的付款往往是按照政府单位的规划在一个较为长期的时间内有步骤的完成,这相对于很多公司而言都是一个较为缓慢的时间。一些从事电子政务的中小型公司,也冲到前端去和大型公司抢订单,甚至为了成功还采用了一些压低报价的方法,往往会因此害了自己。从实际情况看,由于资金问题而退出电子政务市场甚至就此消亡的中小型公司确实不在少数。而如果这些公司换一种思路,用自己的技术去为一些有实力的厂商服务,一年服务于十个大厂商的项目,所得的利润并不低。而对于上游的一些大厂商而言,最关键的是要从项目型企业转变为服务型、运营型的企业。举例来说,如果采用项目制工作,一个项目出现回款问题慢,那么整个企业就可能被拖住了,而如果采用运营制工作,有实力的企业就完全能走出困境。来自政府的声音同样表明,政府也在大力提倡电子政务建设的专业化和市场化,这也意味着电子政务的建设将更多地采用系统集成和IT外包的方式。总的说来,从项目型企业向服务型、运营型的企业转变,将会使得电子政务的市场变得更为良性。

  当电子政务建设走出概念期以后,政府进行电子政务的前提是定标准,做规划。在这个前提下,从事电子政务的IT厂商所比拼的是解决方案的实用性和技术可用性。在大量的方案和特定产品出现使得电子政务呈良性发展以后,服务型、运营型的大型企业以及同这些企业构成了相应的产业链的中小型企业,都将是最终的胜利者和快乐者。

作者:邹震

来自:EC电子商务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