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复先生与"智慧选择"

                                                                                   观察员

 

 

 最近数月,离开微软中国研究院后,在媒体上相对沉寂了一段时间的前微软副总 李开复先生暴光率再次大增。起因是善于"选择"的开复先生又选择了Google公司,却引出了一场官司。新闻与官司只要与微软公司有关,自然就是铺天盖地。一时间有关此事的新闻又弥漫了大洋两岸,中英文并茂,且中文媒体又远多过于英文媒体。对一向热爱中国与媒体暴光率的开复先生不知是否正中下怀?

官司的结果很有戏剧性,充满了法官的智慧。微软,Google,开复,三方皆称自己是"赢者","皆大欢喜":开复可以如期赴中国就任了,但不可触及微软的秘密。也不可与Google讨论其中国战略。至于招聘嘛,可以先行开始…,等等等等。

判词如此这般,未来的一年内,开复先生虽然可以如愿赴任,却似乎被法官降职为Google中国公司的人事部经理了。不过Google公司的巨额工钱估计一分都不会少。Google的老板们何等精明,绝无侥幸心理,想必计划A,计划B…,兵来将当,水来土屯,早有预案在胸。只要从微软挖出人来便是胜利。何况天上掉下一个付总栽的层级,物有所值,钱本来就是股民们的,花在刀刃上在所不惜。

开复又何尝不开心呢?工资一分不少,工作量却大大地降低。除招兵买马外,不在其位,不谋其政,自然也不必为未来一年Google在中国的成败承担责任。实在是好过了预期!君不见,人才到中国,采访已一场接着一场,报告一个学校接一个学校,开复网站上的公开信已经从学生写到了家长,新闻纷纷扬扬,电视频频出镜,"马照跑,舞照跳",聪明如开复,真是一分钟也不浪费,又一轮"智慧的选择"实际上已经开始了。

嘴里也高喊"胜利"的微软其实是这出活报剧中的最大输家。

看看从英国爱丁堡大学(有意思的是在开复最近的"选择"中,似乎在刻意地回避爱丁堡的学历,其实这也是一所英国名牌大学呀)完成最后学业后,开复先生一路的"选择",在微软前,开复先生已任职过卡内基梅隆大学,苹果公司,SGI公司。但是,上述单位里,无论开复先生在履历表中自称有过何种作为,或者他对中文媒体不曾提及的,比如为苹果公司在中国珠海设置过的研究部门作过些什么,无论是美国的英文媒体还是中国大陆的中文媒体都未有过太多的关注。而开复先生走进微软后,恰恰是微软中国研究院让开复先生在中国大陆上媒体的暴光率一路大增,光彩夺目,成了中国媒体上的名星。

开复自然开心,在微软自然也是一个精心策划全力以赴的公关成功之作。这本是开复先生与微软公司的双赢局面。但好景不常,开复先生突然被调回总部升任付总裁。

无论开复先生的中文履历表中自称过什么,相信过去的微软公司与如今的Google公司,或者其它有过美国工业界用人经验的人士,从美国大公司内的工业情报系统中都不难发现,开复先生并不是主持一个工业产品研制的高手。将开复先生调离他"得心应手"的中国研究院岗位,对盖茨先生肯定不是一个最佳选择与决定。表面上的"升迁"是否隐藏着跨国大公司内部的政治与人事斗争呢?这真是一个对微软公司更好的按排吗?现在的事实证明,这其实就是微软公司在李开复问题上输棋的开始。

而另一边,可惜,一向善于"选择"的开复先生还是上钩了,选择了VP的乌纱。离开了北京的开复先生成了蹲在西雅图的光杆付司令(见开复先生在法庭上的自我陈述) 。离开了以写论文为主的中国研究院,在一个不讲学历,以产品为骄傲的公司文化里,开复先生又有着什么样的个人感受呢?偏偏又赶上微软股票这些年的表现上上下下失去了当年的勇猛。"良禽择木而栖"本来就是开复先生在给中国学子信中公开强调的价值观之一,那"跳槽"就势在必行了。开复先生要等待的只是时间与目标了。

微软的愚蠢就在于他既没有觉察到开复先生的感觉与动向,也小看了开复先生的报负与能量。一个曾经被自己花大价码包装起来的付总裁,直接了当地投奔了微软最直接的对手,无论微软再说什么都掩盖不了他是最大的输家。且不说盖茨本人对语音识别技术上的痴迷和那些尚留在微软公司内本来就顶着"玻璃天花板",与开复先生又有过各种紧密关联的华人上层分子的无奈与沮丧。

其实,无论在华人占少数的美国这样一个"最大的发达国家"里,还是在中国这样一个13亿人口的"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里,任何一个华人的掘起,那怕是一瞬间闪光的表现,对华人整体都是一个令人振奋的利多消息。都是华人的一份鼓舞与骄傲。开复先生曾在微软研究院的作为当然也不例外。这也是为什么那么多中文媒体在中国研究院这个题目上会随着微软的公关起舞,会配合抄作的原因所在。无论如何,成功对华人而言,还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了。这就是中文媒体曾经给过开复先生慷慨赞扬的根本原因。

从大学开始,一路走来,做为一个聪明人与成功者,开复先生都是无庸置疑的。此次,跳进Google也绝不会是开复先生选择的终点。开复先生肯定还会不断地"选择"下去。其实,在这个世界里,类似这样的"选择",每分每秒都在千千万万的发生着。不足为奇。世界上有比这重要得多的事情。但是这一次开复先生从微软到Google的"选择"还是引起了许多人的疑问。

一来微软与Google正是一对IT圈里实力正在发生着变化的一对巨星,这出戏恰好是这一实力变化的一个折射与反映;二来,戏中主角开复先生恰好是曾被中国媒体捧红了的正在鼓吹诚信与选择的"青年导师"。这么一来,这出戏就有了不少可看的戏份了。李开复跳槽事件成了一出不大不小的折子戏。

比尔·盖茨远在天边,但开复先生又回到了眼前,又出现在银屏之上。如果真有年轻学子或者开复的读者认真地走回到开复先生十几年不断的"智慧的选择"中去,那么在开复先生的履历表里,究竟那一个形象才是"最好的"开复先生呢?科学家?工程师?职业经理人?青年导师?爱国者?开复先生最推崇的价值观,以及反复教导中国学子的诚信与选择,到底是什么呢?果然,这也是观众与主持人在刚刚播放过的CCTV《对话》节目中对开复先生不断问起的问题。

其实,跳槽,特别是法律允许范围内的跳槽,又有什么值得那么多人质疑与厚非呢?大家的问题无法是要肯定,这是否就是你书中与网上所鼓吹的诚信与选择?每个人都有了自己的答案。这就够了。这本不是什么大事,包括对微软与Google而言,你争我夺的一步棋而已。

希望Google的股票还能上涨数十倍。希望开复先生在Google中国之内也能得到微软公司当年那样各种资源的支持与配合。更希望开复先生有比微软中国研究院更好的表现。果如此,那自然还是华人之光,反之,就又多一份华人的沮丧。

    行文于此,再读罢开复先生一封封写给大陆学子和家长们的公开信,还真佩服开复先生的"选择"与勇气。要知道,公众导师可不是随便好当的。特别是在一个13亿人的文明古国之中。可既然上了架便要好自为之。有Google付工资,除招聘外又不能做别的事体,那劝人上进总是善举。只是掌握住忽悠的分寸就是了。或许还能为下一轮"智慧的选择"再奠定一个更厚的基础。开复,加油吧,别辜负了那些崇拜过你的年轻学子!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