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躲过水土不服

系统躲过水土不服

中国石油中心医院对国外IT系统又恨又爱

  刚刚就任“信息中心主任”就遇到企业准备上马应用软件,该系统涉及到企业管理的方方面面,这无疑是对中国石油中心医院蔡梅平女士的一个考验。此前医院已经在1996年开始进行信息化建设,例如购置PC,和搭建小型网络。但此次中国石油中心医院所要实施的系统,用蔡女士的话讲“它的重要性等同于一些企业上马ERP。”
  “中国石油中心医院的信息系统是我国第一家引进国外技术的系统,并且是国内第一家信息化成功应用的医院。”蔡女士说道。也正是这一点蔡女士感觉到,在与“老外”打交道时,总是有些地方不是很合拍。

 

系统中途换马

  单位最初在选型过程中,对于HP与总后卫生部联合开发的一套系统感觉很好。中国石油中心医院的领导比较认可他们的解决方案。但由于IT厂家所派来的外国专家在具体讲解该系统时,在系统最终能够给医院带来何种好处的问题上,阐述得不是很清楚,使得医院最终还是放弃了他们的解决方案。“只说了这好那好,并没有结合临床应用。有关领导本来对信息化就没什么概念,结果这一下子印象变差了。”
  中国医院的信息系统原本就与国外同行的系统存在很大区别,如果IT厂商不能够结合中国用户的实际情况,对症下药,恐怕很难在国内推展自己的业务。中国石油中心医院最终引进了来自澳大利亚的Medtrak系统,它相当于医院的ERP系统。
  尽管这次还是同样选择的是国外应用软件,但中国石油中心医院特别关注了该系统的具体应用。Medtrak是由澳大利亚TRAK公司开发的软件,它的设计思想是以电子病历和医嘱为基础。这种思路恰好满足了蔡女士单位的需求。
  当然中外有别的问题,仍然是一个老问题。虽然Medtrak的功能模块从膳食管理、新生儿管理、资源管理到电子病历、医嘱通信、PACS图像系统、检验检查、流程控制等等,功能较全。由于我国的医院环境及病人、医务人员均和澳大利亚的不同,所以若是上马所有模块必定会造成很大的资源浪费。因此,中国石油中心医院只采用了收费、采购、检验、影响等模块,基本上能够实现“电子病历”功能。该系统于2001年正式上线。
  “这套系统很先进,但是人员培训是个问题。”就目前的应用现状来说,蔡女士不无感慨地说道。一个系统是否得到充分发挥,直接影响它的应用效果。Medtrak系统是个舶来品,这更需要医院员工对其有一个熟悉了解的过程。因此对于系统的培训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蔡女士指出“目前有些功能到现在依然没有能够用上,系统利用率只有30-50%。”

 

当年境况难回首

  尽管今天企业在信息系统的构建上,还是有这样和那样的问题。但与1996年,医院刚开始进行信息化建设相比,已经有了天壤之别。
  在1996年,中国石油中心医院信息化建设的相关负责人对IT技术不大了解。PC机是以486为主流,“
  那时整个社会都处于一个IT疯狂充电的状态。在医疗行业里,还没有一个可以成功借鉴的例子。因此医院大多是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大家仅仅是感性的认为构建IT系统肯定是大势所趋,但到底如何构建IT系统还没有一个理性的概念。“中国石油中心医院可谓是毫无参照物可言。”蔡女士说道。但就是这样,医院还是摸着石头过河,到今天蔡女士已经很自豪的认为自己的单位已经处在同行业的领先行列。
  今天对于蔡女士来讲,企业、社会对于IT的要求已经发生了变化。早些时候的“信息中心主任”、“计算机中心主任”转换成了“CIO”,在企业的决策层开始崭露头角。这要求现在的CIO对IT、对信息化的认识也应发生转变,从关心产品、技术,到关心整个系统、关心解决方案、关心企业的整体发展与IT之间的关系。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