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的索引(3) 索引再好,不用也是白搭

抛开前面所说的,假设你设置了一个非常好的索引,任何傻瓜都知道应该使用它,但是Oracle 却偏偏不用,那么,需要做的第一件事情,是审视你的 sql 语句。

  Oracle 要使用一个索引,有一些最基本的条件:

  1, where 子句中的这个字段,必须是复合索引的第一个字段;

  2, where 子句中的这个字段,不应该参与任何形式的计算

  具体来讲,假设一个索引是按 f1, f2, f3的次序建立的,现在有一个 sql 语句, where 子句是 f2 = : var2, 则因为 f2 不是索引的第1个字段,无法使用该索引。

  第2个问题,则在我们之中非常严重。以下是从 实际系统上面抓到的几个例子:

Select jobid from mytabs where isReq='0' and to_date (updatedate) >= to_Date ( '2001-7-18', 'YYYY-MM-DD');

………

  以上的例子能很容易地进行改进。请注意这样的语句每天都在我们的系统中运行,消耗我们有限的cpu 和 内存资源。

  除了1,2这两个我们必须牢记于心的原则外,还应尽量熟悉各种操作符对 Oracle 是否使用索引的影响。这里我只讲哪些操作或者操作符会显式(explicitly)地阻止 Oracle 使用索引。以下是一些基本规则:

  1, 如果 f1 和 f2 是同一个表的两个字段,则 f1>f2, f1>=f2, f1

  2, f1 is null, f1 is not null, f1 not in, f1 !=, f1 like ‘%pattern%’;

  3, Not exist

  4, 某些情况下,f1 in 也会不用索引;

  对于这些操作,别无办法,只有尽量避免。比如,如果发现你的 sql 中的 in 操作没有使用索引,也许可以将 in 操作改成 比较操作 + union all。笔者在实践中发现很多时候这很有效。

  但是,Oracle 是否真正使用索引,使用索引是否真正有效,还是必须进行实地的测验。合理的做法是,对所写的复杂的 sql, 在将它写入应用程序之前,先在产品数据库上做一次explain . explain 会获得Oracle 对该 sql 的解析(plan),可以明确地看到 Oracle 是如何优化该 sql 的。

  如果经常做 explain, 就会发现,喜爱写复杂的 sql 并不是个好习惯,因为过分复杂的sql 其解析计划往往不尽如人意。事实上,将复杂的 sql 拆开,有时候会极大地提高效率,因为能获得很好的优化。当然这已经是题外话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