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CV的.ptr智能指针的简单使用

    cv::Mat image = cv::Mat(400, 600, CV_8UC1); //宽400,长600
    uchar * data00 = image.ptr<uchar>(0);
    uchar * data10 = image.ptr<uchar>(1);
    uchar * data01 = image.ptr<uchar>(0)[1];

解释:

定义了一个Mat变量image。
data00是指向image第一行第一个元素的指针。
data10是指向image第二行第一个元素的指针。
data01是指向image第一行第二个元素的指针


注意:
如果你的程序使用来image.ptr指针,并且出现了下面这样的错误:(假设你使用的软件是Visual Studio 201x)

某某.exe中的 0x75065b68 处有未经处理的异常:Microsoft C++ 异常; 内存位置0x85e790处的cv::Exception。

    1

这可能是因为你不理解image.ptr这个指针,犯了这样的错误:image.ptr(1);指的不是image中第二个像素,而是第一行第二个像素的指针。
使用上面的代码举例:image有400行,有400*600个像素。假设现在你想得到第3行第42个像素的指针,如果你写成:

uchar * data = image.ptr<uchar>(3*image.cols + 42);

    1

这样写是错误的,会出现上面的错误。你得到的不是第3行第42个像素的指针,而是第(3×image.cols + 42)行第0个像素的指针,因为没有(3×image.cols + 42)行,所以没有这个指针,所以错误。
正确的写法:

uchar * data = image.ptr<uchar>(3)[42];

    1

所以要注意这一点:如果程序可以正常编译,但是运行时出错,很有可能是你给指针赋值的时候,索引值溢出指定范围,指针乱指,导致程序跑偏,所以只有在运行时才能发现错误。
  • 8
    点赞
  • 3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