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维基经济学初探互联网应用领域的新商业模式

从维基经济学初探互联网应用领域的新商业模式

 引言

    维基经济是如何掌握、驾驭协作以获取更强竞争力的艺术和科学,它是对协作和参与的新时代的隐喻。维基经济学研究以开放、对等、共享和全球协作这些新的竞争规则为基础的企业和经济,在组织结构和运作方式方面所发生的深刻变革。

    通过对维基经济学基本原则的理解,结合个人对中国互联网经济现象的研究与分析,浅析维基经济学原理对中国互联网应用领域未来商业模式的影响,探讨由此可能带来的新商业机会和运营模式。

开放

    越来越多的充满活力的企业,意识到开放是企业成长和具有竞争力的动力。亚马逊、eBay、Google、flickr、YouToBe、FaceBook,纷纷开放他们的运营和商业结构去增加它们的速度、范围和创新的成功。开放的商业策略,使亚马逊总收入的30%以上是来自其电子商务平台的第三方参与者。

    尽管由于种种特殊原因,中国的互联网也许没有欧美那样的开放与自由,但在的政策管控范围之外的广大应用领域,例如信息服务、行业信息化、电子商务、社会网络、商业零售业,开放的商业模式成就了百度、新浪、阿里巴巴、腾讯的辉煌。同时,在网络社区领域,曾经不可一世5460、校内网正江河日下;QQ同学录和开心网的用户规模则异军突起,有力印证了开放原则对互联网应用行业的重大影响,不遵从开放原则的企业及其产品正逐步淡出历史的背景

对等

    对等生产将比以前我们所有见到的模式更有效果地利用人类技术、独创性和智慧。

    在软件、媒体、娱乐和文化产品中,对等生产的影响力最为明显。如果不考虑特定的政策管控因素,对等生产将彻底改变我们当前的传媒、娱乐等行业。娱乐产业也会打破由单一行政机构一通天下的格局,而焕发全新的类似香港90年底初的娱乐产业的空前繁荣。开源软件领域可以说是国内互联网领域中对等生产的最典型的实践,如果没有中国大环境的浮躁氛围、没有政府曾经一度大力的、盲目的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造成中国IT行业的非理性发展,对等生产催生的软件生产与价值交流社区,应该能够演化出其应有的盈利模式,并带动相关周边产业的健康发展。

共享

    企业风险投资、消费者协作创造、开放社区中同行提出的有价值的建议、合作伙伴和供应商的专有网络,都可以是互联网共享的实践。以开放为基础,实现创意、知识、成果的共享,可以消除合作项目里不必要的冲突,同时为参与方把精力集中在自己面临的特定问题领域,各方都能高效的完成资源整合、价值重组和利润创造。

    国外大量的共享实践充分证明,对零边际成本的行业(软件、数字娱乐),共享意味着这些产业能获得令人难以置信的经济规模。共享的效力不局限于在知识产品、文化产品、数字娱乐等信息资源,还可以延伸到计算能力、网络带宽、通信链路等能力资源,云计算的大行其道可谓当前维基经济学所倡导的共享原则推动经济发展的有力诠释。

全球协作

    波音公司放弃对组成飞机的成千上万个零部件中很大部分比例的控制,甚至牺牲一些关键的工程机械知识产权,面向全球6个不同国家的数百家合作伙伴提出共同研制787机型的大规模协作战略。事实证明,787从研发到生产下线,各方以更低的成本和更少的时间生产出的产品,比波音独自完成的产品更好。

    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各行各业优秀的领军型企业,充分发挥全球协作带来成本优势,不断地进行产业链优化与升级。凭借其在产品设计、营销模式、经营管理、物流等领域的不断创新,一直引领全球的主流经济的增长将产业链中商业利润最丰厚的环节牢牢掌控在自己手里,而将浪费资源、破坏环境、耗费人力的加工制造环节纷纷转嫁给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

    中国互联网应用领域,通过广泛参与全球协作,不断探索与发掘新的应有需求和经济模式,深入研究互联网经济的发展规律,逐步增强企业在行业内的竞争能力,积极进行产业链的升级与重组。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就能够摆脱低利润、高消耗的加工制造者身份。通过大规模的协作,实现商业模式乃至社会的变革与创新。

结语

    摒弃企业现有的各项沉没投资,重新装备你的头脑,忘掉那些旧商业惯例的影响,拥抱维基经济学的新世界所提供的原则与方法,去开拓未来的互联网应用的新格局。

    灵活的企业能够采用维基经济学倡导的新经济模式,去利用外部资源和独具匠心的想法,取得不同寻常的成长和成功。

  • 2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