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余弦——我的世界观(一)【转】

引子

我写这个系列是因为我的读者好多高中生、甚至初中生(有小学生吗?出来吼下)、当然还有好些迷茫的大学生,我将他们问我的问题都归纳下,我以我自己的成长历程为主线去谈点东西,谈谈我的世界观,我的世界观让我觉得有戏。

你们务必牢记,我的世界观是我的,你可以参考,然后形成你的世界观,50年后我是个老头,你也是,没什么区别,那时如果有机会见面,会很有趣,老头也有老头的霸气。对我来说,我从小就觉得,如果我老了还不能正面影响世界的话,会很遗憾,有种白活了的感觉。

幸福的定义是相对的,成功也一样,虽然我从小的偶像是妇孺皆知的爱因斯坦,虽然他26岁就提出了狭义相对论,但这不影响我自己的成长,并且我从来都觉得:成功与年纪无关。如果我干的动的话,会坚持到老死的最后一刻。

小学与初中

我从小不思考竞争这事,小学与初中我在乡下一直过得很自在,老爸是做食用菌的,有个自己的简陋实验室,他的一言一行影响了我,让我具备独立思考能力,让我知道什么是求学、知足、责任。有一年地方电台与报社来采访父母,当时我觉得他们可牛逼了。乡下嘛,能有什么视野,生活如童话般,我几乎不按常理放学,和小伙伴们走各种神奇的“小路”,绕着各种弯回到家。

一到周末,就是爬山涉水,带好装备,因为山中至少有野猪,我大舅的狼狗就被野猪咬死,所以从小对野猪是敬畏的,但是这毫不影响我们跋山涉水,南方原始森林比较多,从小我就对原始森林充满好奇感,有一年晚上8点多,天色已黑,我们从山里下来,那一幕深深震撼到我的心灵,我们看到山的右侧梯田与身边的草丛全是萤火虫,那晚夜色绝美,再配上这无数萤火虫,美得我们忘记山中恐怖,要知道山中到处是坟墓,但我们不那样害怕坟墓,甚至有多次的近距离接触,包括山谷中的骷髅。我对世界充满了好奇。

我此生估计仅此一次见到如此震撼的萤火虫军团,后来凄凉地被告知萤火虫是害虫。美好的东西总是这样伴随着“瑕疵”,可又怎样,它们也是生命,如果非要把它们认为是瑕疵,我们呢?

初三要升学考试,从此知道了什么是竞争,什么是名次,我的邻居大人们都觉得我太野,没前途,老师的鼓励与怀疑,家人的鼓励与怀疑,让我知道人要出头还是得忍一忍,先考上最牛逼的高中再说吧。然后我考上的那一个暑假,邻居们的眼神都变了……

高中

高一,进入城市,我开始疯狂投入各大书店与图书馆,宇宙学是我最痴迷的,从小我对夜空,对肉眼可见的银河有种莫名感觉,我可以在天台上躺着,数流星,偶尔会有只萤火虫悠哉飞过。由于高一的疯狂,成绩一落千丈,又是那种鼓励与怀疑,我很讨厌有人要和我比,我甚至内心觉得如果我真的要和你比,你肯定不是对手,我实在不屑他们看重的那种名次,有次我英文拿了第一,引起了同桌的捶胸顿足,咬牙切齿地说真想揍我,我心想:我根本没聚焦在高一课本上,我要是聚集了,你咋办啊,得吐血而亡吗?

我终于知道等我进入大学会更加自由,那就努力下吧,而且真有必要掌握好书本知识,好,开始聚集,高二开始的那个暑假开始疯狂冲刺,根本不睡午觉,偶尔凌晨3点多回宿舍,因此同学都叫我“3点半”,除了仔细去理解课本知识外,我在找一些牛逼的课外读物,不过大多课外读物都是扯淡的,还好有幸我拿到了几本书:

1、一女生送我的8几年出版的高中数学书,可能是那年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本,解题思路实在怪异,后来这女生成为我现在的老婆;
2、宿管送我的一本高等数学,宿管不可小觑,他参加成人高考留下的书;

3、图书馆翻到的一本相对论,这下彻底颠覆我了;

这几本神书简直给我打开了另外一个世界,自从看完微积分,可以自己推导如力学里面的经典公式时,比如加速度,我更是气焰嚣张,我那时的感觉是:物理、化学、数学都是通的,课本是死的,如果我们站在更高层去俯视一些事物的时候,会更清晰。这引起了老师和同学的异常反应,因为实在不可思议地快速解题,突飞猛进,有时解题思路实在太怪,也被老师警告过:高考时千万别这样,也许会得零分。

我觉得已经差不多了,我从来没拿到年段第一,但是都把要打败的对手打败过,足矣。

在大家焦头烂额冲刺高考的时候,我在看哈利波特与娱乐杂志。

最终我稳稳当当地上了所还不错的帝都大学,表姐问我想要什么礼物,我说送我《时间简史》与《果壳中的宇宙》,在大家异样的眼光下,高考后的那个暑假我通读了这两本书,觉得精彩至极,我知道我高中的知识总会淡忘的,有时候我会问自己,既然会忘记,那我们学来做什么?后来我才知道:忘记了知识,却收获了学习方法。而我非常肯定的一点是:这些经历总有一天会形成我的世界观。

现在我们一直强调要跨界,为的也是寻求更多解题方法,打开我们固化的思维,逐渐完善我们的世界观。

下一篇我会写我的大学,一个生物功能材料专业的人如何跌跌撞撞进入互联网安全行业。

最后强调下,这是我的世界观。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