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ializable接口简介

java.io.Serializable接口
实现java.io.Serializable 接口的类是可序列化的。没有实现此接口的类将不能使它们的任一状态被序列化或逆序列化。
序列化类的所有子类本身都是可序列化的。这个序列化接口没有任何方法和域,仅用于标识序列化的语意。
允许非序列化类的子类型序列化,子类型可以假定负责保存和恢复父类型的公有的、保护的和(如果可访问)包的域的状态。只要该类(扩展)有一个无参构造子,可初始化它的状态,那么子类型就可承担上述职责。在这种情况下申明一个可序列化的类是一个错误。此错误将在运行时被检测。
就是可以把对象存到字节流,然后可以恢复!Integer实现了Serializable,所以可以把一个Integer的对象用IO写到文件里,之后再可以从文件里读出,如你开始写入的时候那个对象的intValue() 是5的话,那读出来之后也是5,,那么用序化类的作用。是用来传送类的对象。
所谓的Serializable,就是java提供的通用数据保存和读取的接口。至于从什么地方读出来和保存到哪里去都被隐藏在函数参数的背后了。这样子,任何类型只要实现了Serializable接口,就可以被保存到文件中,或者作为数据流通过网络发送到别的地方。也可以用管道来传输到系统的其他程序中。这样子极大的简化了类的设计。只要设计一个保存一个读取功能就能解决上面说得所有问题。
import java.io.*;
import java.util.*;
class TestVector implements java.io.Serializable{
private Vector vect=new Vector();
public void add(Object obj){
this.vect.add(obj);
}
public void print(){
System.out.println(this.vec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try {
/* 将对象写到一个文件里 */
FileOutputStream objfile = new FileOutputStream("testvector.obj");
/* 创建一个输出流 */
ObjectOutputStream p = new ObjectOutputStream(objfile);
/* 创建一个TestVector对象 */
TestVector tv =new TestVector();
/*给Vector写入几String个对象*/
tv.add("One");
tv.add("Two");
tv.add("Three");
p.writeObject(tv); // 把tv写入流
p.flush();
objfile.close(); // 关闭文件对象
} catch (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
}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