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vlet入门篇

今天刚接触Servlet,并作了如下总结,如有哪里错误请指教!(PS:后面的知识还有持续更新,如有需要的朋友,请关注······)

1. 如何创建一个你的第一个servlet?

**在tomcat中新建一个web应用,然后在web应用中新建一个web-inf/classes目录。
//**在classes目录中新建一个FirstServlet,例如:
package com.Cecilia.servlet;
import java.io.*;
import javax.servlet.*;
public class FirstServlet extends GenericServlet{
   
public void service(ServletRequest req,ServletResponse res)throws Exception{
    OutputStream out=res.getOutStream();
    out.write("Hello Servlet!".getBytes());
   }
}
//**set classpath-%classpath%;//配置路径
  //导入servlet.jar;//编译servlet
//**在wWEB-INF目录中新建一个web.xml文件,配置servlet的对外访问路径;
//**启动tomcat完成。
看到这里,相信大家对Servlet有个大致的轮廓了解,那么接下来让我们站起来从整体上来看看Servlet,如下图:

Servlet
2. servlet生命周期

对于每一个生命而言,都会存在生老病死,当然,Servlet也一样,它在开发的过程中也存在生命周期,随着用户访问时出生,又随着Web应用关闭而死亡,那么Servlet的整个生命周期具体是如何的呢?
**servlet对象是用户访问时第一次创建servlet对象驻留在内存中,响应后续服务请求。
**servlet的使用过程中,需要调用初始化init()、request()、response()方法;
**在web服务器被关闭或者web应用被删除的情况下,servlet就会被摧毁的时候,这时需要调用destroy()方法。
另外还提供一个 Servlet的UML原理图,如下:

Servlet的UML原理图

3.Servlet接口两个实现类

GenericServlet、HttpServlet

HttpServlet指能够处理HTTP协议请求的Servlet,在原有的Servlet接口基础上添加了一些与HTTP协议请求的处理方法,比Servlet接口更强大,通常使用HttpServlet接口,在实现Servlet接口时,覆写了service的方法,该方法体内的代码会自动判断用户的请求方式,如GET请求就会调用GET方法、POST请求就会调用POST方法,开发人员在编写Servlet时,不需要覆写service方法,只需要覆写DoGet犯法或者doPost方法。
**细节部分
***Servlet程序能够被外界访问,可以在web.xml中使用和来完成servlet程序映射到一个URL地址上,用于指定servlet的注册名称,用于指定servlet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