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囚犯分汤

题目:一间囚房里关押着两个犯人。每天监狱都会为这间囚房提供一罐汤,让这两个犯人自己来分。起初,这两个人经常会发生争执,因为他们总是有人认为对方的汤比自己的多。后来他们找到了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一个人分汤,让另一个人先选。于是争端就这么解决了。
可是,现在这间囚房里又加进来一个新犯人,现在是三个人来分汤。必须寻找一个新的方法来维持他们之间的和平,该怎么办呢?

 

这是一道经典智力题,网上有很多错误的解法,大都是没有考虑会有两人联手作弊,最后导致总有两人会分得的比第三人多。

本题中公平意味着如果某个人囚犯觉得自己分少了那完全是自己的原因,不能抱怨其他人。

 

总结一下现在正确的解法:

解法一: 甲分成三份,乙选一份给丙,丙可以选择留给自己或给甲,剩下的两人分剩下两份汤。

 

解法二: 甲分成三份,乙从中挑出两份混合后再分成两份; 然后丙先选,丙如果选了甲分的那一份,甲选从乙分的两份选一个;如果丙选了乙分的一份,乙取走自己分的另一份。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