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态和虚表

一,多态
在面向对象的方法中一般是这样描述多态的:向不同的对象发送同一个消息,不同的对象在接收时会产生不同的行为(即方法)。多态性的表现形式之一是:具有不同功能的函数可以用同一个函数名,这样就可以实现用一个函数名调用不同内容的函数。
这里写图片描述

1,静态多态

静态多态是通过函数重载实现的。由函数重载和运算符重载形成的多态性属于静态多态,要求编译器在程序编译时就知道调用函数的全部信息。静态多态性又称编译时的多态性。静态多态性的函数调用速度快,效率高,但缺乏灵活性,在程序运行前就已经决定了执行的函数和方法。

2,动态多态性

C++中是用虚函数实现动态多态性的。
虚函数的作用是允许在派生类中重新定义与基类同名的函数,并且可以通过基类指针或引用来访问基类和派生类中的同名函数。通过下面的代码举例说明:

class Student
{
public:
    Student(int n, string nam, float s)
        :num(n), name(nam), score(s){}
    void display()
    {
        cout << "num:" << num << "\nname:" << name<< "\nscore:" << score << "\n\n";
    }
protected:
    int num;
    string name;
    float score;
};

class Graduate :public Student
{
public:
    Graduate(int n, string nam, float s, float w)
        :Student(n, nam, s), wage(w){}
    void display()
    {
        cout << "num:" << num << "\nname:" << name << "\nscore:" << score << "\nwage:" << wage << "\n\n";
    }
private:
    float wage;
};

int main()
{
    Student stud(1001, "Li", 87.5);
    Graduate grad(2001, "wang", 98.5, 1200);//并没有调用派生类的函数
    Student *pt = &stud;
    pt->display();
    pt = &grad;
    pt->display();
    system("pause\n");;
    return 0;
}

程序运行结果如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可以看到,主函数并没有打印派生类中新增加的成员变量,和我们预想的结果不同,那么如何打印出派生类中的wage?在基类的dispaly函数前加上virtual,.我们再来看程序的运行结果:
这里写图片描述
可以看到:当把基类的某个成员函数声明为虚函数后,允许在其派生类中对该函数重新定义,赋予它新的功能,并且可以通过指向基类的指针指向同一类族中的不同类的对象,从而调用其中的同名函数。
注意:由虚函数实现的动态多态性就是:同一类族中不同类的对象,对同一函数做出不同的响应。动态多态性的特点是:不在编译时确定是哪个函数,而是在程序运行过程中动态的确定操作所针对的对象,它又称运行时多态性。

虚函数的使用方法是:
(1)在基类中用virtual声明成员函数为虚函数。在类外定义虚函数时,不必再加virtual.
(2)在派生类中重新定义此函数,函数名、函数类型、函数参数、函数参数个数和类型必须与基类的虚函数相同,根据派生类的需要重新定义函数体。
(3)定义一个指向基类对象的指针变量,并使它指向同一类族中需要调用该函数的对象。
(4)通过该指针变量调用此虚函数,此时调用的就是指针变量指向的对象的同名函数。

使用虚函数,系统会有一定的空间开销。当一个类带有虚函数时,编译系统会为该类构造一个虚函数表(虚表),后面我们将会介绍。系统在进行动态关联时时间开销是很少的,因此多态性是高效的。

3,虚析构函数
先来看一段代码

class Point
{
public:
    Point(){}
    ~Point()
    {
        cout << "exeuting Point destructor" << endl;
    }
};
class Circle :public Point
{
public:
    Circle(){}
    ~Circle()
    {
        cout << "executing Circle destructor" << endl;
    }
private:
    int radus;
};

int main()
{
    Point *p = new Circle;
    delete p;
    return 0;
}

执行之后可以看到如下结果:
这里写图片描述

程序并没有执行派生类的析构函数。如果希望呢个执行派生类的析构函数,可以将基类的析构函数声明为虚函数。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一般都会显式地将基类的析构函数定义为虚函数,以保证在撤销动态分配的空间时能得到正确的处理。
构造函数不能被定义为虚函数。这是因为在执行构造函数时类对象还未完成建立过程,当然谈不上把函数与类对象绑定。
静态成员函数不能是虚函数。因为静态成员函数的特点是不受限制于某个对象。
内联函数不能是虚函数。因为内联函数不能在运行中动态确定位置。

5,纯虚函数
有时在基类中将某一函数定义为虚函数,并不是基类的需要,而是考虑到派生类的需要,在基类中预留了一个函数名,具体功能留给派生类根据需要去定义。
例如,我们在写计算各种几何图形的面积、体积等的程序时,“点”并没有面积,也没有体积,但考虑到圆、圆柱等图形的需要,通常我们会在基类中将这些函数声明为纯虚函数,即以下形式:

virtual float area() const = 0;//纯虚函数 

纯虚函数是在声明虚函数时被“初始化”为0的函数。
注意:(1)纯虚函数没有函数体;(2)最后面的“=0”不表示函数返回值为0,它只起形式上的作用,告诉编译器这是纯虚函数;(3)这是声明语句,后面应有分号。
纯虚函数只有函数的名字而不具备函数的功能,不能被调用。

二,虚表
前面提到的虚表,它是一个指针数组,存放每个虚函数的入口。
我们先来看一个现象:
这里写图片描述
注意其中析构函数没有virtual,下面我们给它加上virtual,再来看打印结果
这里写图片描述
结果怎么变成了8?下面对程序进行调试:
这里写图片描述

对于有虚函数的类,编译器都会维持一张虚表,对象的前四个字节就是指向虚表的指针。

class CBase
{
public:
    virtual void FunTest0(){ cout << "CBase::FunTest0()" << endl; }
    virtual void FunTest1(){ cout << "CBase::FunTest1()" << endl; }
    virtual void FunTest2(){ cout << "CBase::FunTest2()" << endl; }
    virtual void FunTest3(){ cout << "CBase::FunTest3()" << endl; }
};
class CDerived :public CBase
{
public:
    virtual void FunTest0(){ cout << "CDerived::FunTest0()" << endl; }
    virtual void FunTest1(){ cout << "CDerived::FunTest1()" << endl; }
    virtual void FunTest4(){ cout << "CDerived::FunTest4()" << endl; }
    virtual void FunTest5(){ cout << "CDerived::FunTest5()" << endl; }
};
typedef void(*_pFunTest)();
void FunTest()
{
    CBase base;
    for (int iIdx = 0; iIdx < 4; ++iIdx)
    {
        _pFunTest pFunTest = (_pFunTest)(*((int*)*(int *)&base + iIdx));
        pFunTest();
    }
    cout << endl<< endl;
    CDerived derived;
    for (int iIdx = 0; iIdx < 6; ++iIdx)
    {
        _pFunTest pFunTest = (_pFunTest)(*((int*)*(int *)&derived + iIdx));
        pFunTest();
    }
}
void TestVirtual()
{
    CBase base0;
    CDerived derived;
    CBase& base1 = derived;
}
int main()
{
    FunTest();
    TestVirtual();
    system("pause\n");
    return 0;
}

打印结果如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派生类的虚函数表的生成:
(1)先拷贝基类的虚函数表
(2)如果派生类重写了基类的某个虚函数,就替换同位置的基类虚函数
(3)最后是派生类自己的虚函数

通过基类的引用或指针调用虚函数时,调用基类还是派生类的虚函数,要根据运行时引用实际引用的类型确定。调用非虚函数时,则无论基类指向的是何种类型,都调用的是基类的函数。

多重继承时的虚表
1,无虚函数覆盖时的情况
假设有如下继承方式:
这里写图片描述
对于子类实例中的虚表,如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1)每个父类都有自己的虚表
(2)子类的成员被放到了第一个父类的虚表中(按照声明顺序)
2,有虚函数覆盖时
下面在子类中覆盖了基类的f()函数: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下面是子类虚表图:
这里写图片描述
可以看到,三个父类虚表中的f()的位置被替换承认那个老人子类的函数指针。这样,我们就可以让任一静态类型的父类来指向子类。
如:

Derive d;
Base *b1 = &d;
b1->f();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