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法与设计实验1:N阶Hanoi塔问题

由于实验指导书上没有给出具体的问题描述,这里把ACM的算法描述列了出来:

问题: 假设有三个分别命名为X、Y和Z的塔座,在塔座X上插有n个直径大小各不相同、依小到大编号为1,2,...,n的圆盘。现要求将X轴上的n个圆盘移至塔座Z上并仍按同样顺序叠排,圆盘移动时必须遵循下列规则:
1)每次只能移动一个圆盘;
2)圆盘可以插在X、Y和Z中的任一塔座上;
3)任何时刻都不能将一个较大的圆盘压在较小的圆盘之上。
如何实现移动圆盘的操作呢?当n=1时,问题比较简单,只要将编号为1的圆盘从塔座X直接移至塔座Z上即可;当n>1时,需利用塔座Y作辅助塔座,若能设法将压在编号为n的圆盘之上的n-1个圆盘从塔座X(依照上述法则)移至塔座Y上,则可先将编号为n的圆盘从塔座X移至塔座Z上,然后再将塔座Y上的n-1个圆盘(依照上述法则)移至塔座Z上。而如何将n-1个圆盘从一个塔座移至另一个塔座的问题是一个和原问题具有相同特征属性的问题,只是问题的规模小1,因此可以用同样的方法求解。由此可得如下图算法所示的求解n阶Hanoi塔问题的C函数。


算法实现:

#include <stdio.h> 
int c=0;  
void move(char x,int n,char z){  
    printf("%d. Move disk %d from %c to %c \n",++c,n,x,z);  
}  
void hanoi(int n,char x,char y,char z){  
    if(n==1)  
        move(x,1,z);//将编号1的圆盘从x移到z  
    else{  
        hanoi(n-1,x,z,y);//将x上编号1--n-1的圆盘移到y,z做辅助  
        move(x,n,z);//将编号为n的圆盘从x移到z  
        hanoi(n-1,y,x,z);//将y上编号为1--n-1的圆盘移到z,x做辅助  
    }  
}  
int main(){  
    int n;
    printf("请输入你汉诺塔的阶数:") ;
    scanf("%d",&n);
    hanoi(n,'x','y','z');  
    return 0;
}  

运行结果:

3阶是7步,
然后以此类推
f(4)=f(3)+1+f(3)=15
f(5)=f(4)+1+f(4)=31
f(6)=f(5)+1+f(5)=63
f(7)=f(6)+1+f(6)=127
f(8)=f(7)+1+f(7)=255
f(9)=f(8)+1+f(8)=511
这样就完成了这个算法。
  • 2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双色Hanoi问题是指有两堆不同颜色的盘子,从一侧开始按照规则放置,现在需要将这两堆盘子按照规则全部移到另一侧。这个问题可以使用递归算法来解决。 具体思路如下: 1. 将第一堆盘子的上面 n-1 个盘子移动到第三个柱子上(空柱子); 2. 将第一个柱子上的最后一个盘子移动到第二个柱子上; 3. 将第三个柱子上的 n-1 个盘子移动到第二个柱子上。 其中第一步和第三步可以看作是同一个问题,因此可以使用递归来解决。具体实现时,可以将这个问题看作是将 n 个盘子从第一个柱子移动到第二个柱子,其中第三个柱子作为辅助柱子。因此,递归函数可以定义为: ```python def move(n, source, dest, aux): if n == 1: print("Move disk", n, "from", source, "to", dest) else: move(n-1, source, aux, dest) print("Move disk", n, "from", source, "to", dest) move(n-1, aux, dest, source) ``` 在这个递归函数中,参数 n 表示要移动的盘子数,source、dest、aux 表示三个柱子的编号。当 n=1 时,直接将盘子从 source 移动到 dest 即可,如果 n>1,则需要先将上面的 n-1 个盘子移动到辅助柱子上,再将最后一个盘子从 source 移动到 dest,最后再将辅助柱子上的 n-1 个盘子移动到 dest 上。 使用这个递归函数可以解决双色Hanoi问题。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对于双色Hanoi问题,需要将两堆盘子分别看作两个独立的问题来处理。在递归的过程中,需要使用不同的辅助柱子来保证两个问题之间不会相互干扰。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