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构造方法的调用和简单解释(this)

在一个Java类中,其方法可以分为成员方法和构造方法两种。构造方法是一个与类同名的方法, 在Java类中必须存在一个构造方法。如果在代码中没有显示的体现构造方法的话,那么编译器在编译的时 候会自动添加一个没有形式参数的构造方法。这个构造方法跟普通的成员方法还是有很多不同的地方。如 构造方法的话一律是没有返回值的。而且也不用void关键字来说明这个构造方法没有返回值。而普通的方 法可以有返回值、也可以没有返回值。不过如果普通的方法没有返回 值的话,那么一定要在方法定义的时候采用void关键字来进行说明。其次构造方法的名字有严格的要求, 即必须与类的名字相同。也就是说,Java编译器发现有个方法与类的名字相同才把其当作构造方法来对待 。而对于普通方法的话,则要求不能够与类的名字相同,而且多个成员方法不能够采用相同的名字。在一 个类中可以存在多个构造方法,这些构造方法都采用相同的名字。只是形式参数不同。Java语言就凭用户 参数的参数来判断调用那个构造方法。
this关键字除了可以调用成员变量之外,还可以调用构造方 法。如下面的代码:

1.           public class Student{ //定义一个类,类的名字为student。   

2.           public Student(){ //定义一个方法,名字与类相同故为构造方法  

3.            

4.           this(“luobo”)  

5.              }  

6.            

7.           public Student(String name){ //定义一个带形式参数的构造方法  

8.               }  

9.           } 

在上面这个代码中,定义了两个构造方法,一个带参数,另一个没有带参数。构 造方法都不会有返回值,不过由于构造方法的特殊性,为此不必要在构造方法定义时带上void关键字来说 明这个问题。在第一个没有带参数的构造方法中,使用了this(“luobo”)这个代码。在构造方法中使this关键字表示调用类中的构造方法。如果一个类中有多个构造方法,因为 其名字都相同,跟类名一致,这跟采用其他方法引用构 造方法一样,都是通过形式参数来嗲用构造方法的。如上例中,this关键字后面加上了一个参数,那么就 表示其引用的是带参数的构造方法。如果现在有三个构造方法,分别为不带参数、带一个参数、带两个参 数。那么Java编译器会根据所传递的参数数量的不同,来判断该调用哪个构造方法。从上面这个示例中可 以看出,this关键字不仅可以用来引用成员变量,而且还可以用来引用构造方法。

不过如果要使用这种方式来调用构造方法的话,有一个语法上的限制。一般来说,利用this关键 字来调用构造方法,只有在无参数构造方法中第一句使用this调用有参数的构造方法。否则的话,翻译的 时候,就会有错误信息。这跟引用成员变量不同。如果引用成员变量的话,this关键字是没有位置上的限 制的。如果不熟悉这个限制的话,那么还是老老实实的采用传统的构造方法调用方式为好。虽然比较麻烦 ,但是至少不会出错。

  • 1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