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利用单台计算机(可能只有一个或没有串口)学习VC串口编程

目前最新的台式计算机一般只提供一个RS232 DB-9串口,而大部分笔记本电脑都没有提供这样的串行接口了,但因为串口的复杂度不高,开发难度较USB低很多,所以目前还有大部分就用特别是工业上的应用还在使用RS232串行接口。对于大多数VC 串口编程的初学者来说,身边可能只有一台电脑而没有可以自由更改程序的外设,如何在这种条件学习VC 串口编程呢,下面VC 串口通信技术网将教您如何在这种条件学习VC 串口编程。

1、有两个串口的计算机

  需要准备一根交叉串口数据线(TXD和RXD交叉对接的那种),且两边接插头均为母头的那种。用这根串口线连接电脑上的两个RS232串行接口,这两个端口是相互独立的,这就相当于有了两个独立设备。

  如何得到交叉串口数据线?在您最近的电脑市上一般都会有卖的,如果没有,也可以自制,首先准备两个DB-9母头,然后按下面的示意图接线(引脚定义可参考本站另一篇文章:B-9针串口引脚定义


最简单的交叉串口数据线接线方法
 

  验证方法可以到VC 串口调试助手栏目下载一款调试工具,这里以丁丁串口调试助手为例,打开此软件后,点击串口号下拉列表,应该至少有两个串号可供选择(如果只有一个或没有,说明此电脑只有一个串口或没有串口),然后选择其中一个串口。

 

丁丁串口调试助手串口号选择
 

   然后另外再打开一个丁丁串口调试助手,串口号选择另外一个,注意两个窗口的其它配置默认就可以(只要保证除串口号以外的其它配置一样就可以)。

  在其中一个窗口的“字符串输入框”里输入“Hello”,然后点“发送”按钮,如下图所示:

 


 
 

  切换到另外一个窗口,我们将看来收到了刚才发送的字符,如下图所示。如果没有收到,则说明您的交叉串口线可能有问题。

 


 

优点:

  可以作全双工通信实验

缺点:

  目前最新的计算机大多都没有两个串口了,若还想作全双工通信实验,只有准备两台电脑了。

2、只有一个串口的计算机

  只需要将计算机上的RS232 DB-9串口的第2脚和第3脚短接(其实就是短接RXD和TXD两个引脚)就可以进行VC 串口编程学习了。验证是否正确短接的方法同样可以到VC 串口调试助手栏目下载一款调试工具,这里同样以丁丁串口调试助手为例。

  打开此软件后,点击串口号下拉列表,应该至少有1个串号可供选择(如果没有,说明此电脑只没有串口)。在“字符串输入框”里输入“Hello”,然后点“发送”按钮,此时接收框将收到同样的字符,如下图所示:

 


 

 

优点:

  成本低,实现方便,目前最新的计算机都可以用种方法。

缺点:

  只能作半双工通信实验,若想作全双工通信实验,只有准备两台电脑了。

3、没有串口的计算机

  目前的笔记本电脑大多都没有RS232 DB-9串行接口了,此时也有解决方法,而且有两个:

方法1:USB转串口

  我们需要购买一根或两根USB-RS232转接线,这种转接线可以将USB接口接换为RS232串行接口,下面的工作就和以上两种方法差不多了,如果只需要作半双工通信实验,一根转接线就可以了。如果要作全双工通信实验,那么需要准备两根USB-RS232转接线(前提是电脑有两个额外的USB接口),当然还需要一根交叉串口数据线来连接两根USB-RS232转接线。

方法2:虚拟串口工具

   去下载一个虚拟串口工具Virtual Serial Port Driver,它可以虚拟出1个到多个串口出来,并且可以设置任意两个串口对连,本站的VC串口资料集用有提供此软件的无功能限制版。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