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中代码创建UIView的时候,使用weak还是strong?

我们知道,从 Storyboard 往编译器拖出来的 UI 控件的属性是 weak 的,那么代码创建uiview的时候呢?


我认为 UI 控件用默认用 weak,根源还是苹果希望只有这些 UI 控件的父 View 来强引用它们,而 ViewController 只需要强引用 ViewController.view 成员,则可以间接持有所有的 UI 控件。这样有一个好处是:在以前,当系统收到 Memory Warning 时,会触发 ViewController 的 viewDidUnload 方法,这样的弱引用方式,可以让整个 view 整体都得到释放,也更方便重建时整体重新构造。


但是首先 viewDidUnload 方法在 iOS 6 开始就被废弃掉了,苹果用了更简单有效地方式来解决内存警告时的视图资源释放,具体如何做的呢?嗯,这个可以当作某一期的面试题展开介绍。总之就是,除非你特殊地操作 view 成员,ViewController.view 的生命期和 ViewController 是一样的了。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其实 UI 控件是不是 weak 其实关系并不大。当 UI 控件是 weak 时,它的引用计数是 1,持有它的是它的 superview,当 UI 控件是 strong 时,它的引用计数是 2,持有它的有两个地方,一个是它的 superview,另一个是这个 strong 的指针。UI 控件并不会持有别的对象,所以,不管是手写代码还是 Storyboard,UI 控件是 strong 都不会有循环引用的。


那么回到我们的最初的问题,自己写的 view 成员,应该用 weak 还是 strong?我个人觉得应该用 strong,因为用 weak 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优势,加上上一篇面试题文章中,我们还看到,其实 weak 变量会有额外的系统维护开销的,如果你没有使用它的特别的理由,那么用 strong 的话应该更好。


另外有读者也提到,如果你要做 Lazy 加载,那么你也只能选择用 strong。


当然,如果你非要用 weak,其实也没什么问题,只需要注意在赋值前,先把这个对象用 addSubView 加到父 view 上,否则可能刚刚创建完,它就被释放了。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