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态重定位与动态重定位

程序和数据装入内存时需对目标程序中的地址进行修改。这种把逻辑地址转变为内存的物理地址的过程叫重定位

对程序进行重定位的技术按重定位的时机可分为两种:静态重定位和动态重定位。

1.静态重定位

静态重定位是在目标程序装入内存时,由装入程序对目标程序中的指令和数据的地址进行修改,即把程序的逻辑地址都改成实际的地址。对每个程序来说,这种地址变换只是在装入时一次完成,在程序运行期间不再进行重定位。

优点是:无需增加硬件地址转换机构,便于实现程序的静态连接。在早期计算机系统中大多采用这种方案。

缺点是:(1)程序的存储空间只能是连续的一片区域,而且在重定位之后就不能再移动。这不利于内存空间的有效使用。(2)各个用户进程很难共享内存中的同一程序的副本。

2.动态重定位

动态重定位是在程序执行期间每次访问内存之前进行重定位。这种变换是靠硬件地址变换机构实现的。通常采用一个重定位寄存器,其中放有当前正在执行的程序在内存空间中的起始地址,而地址空间中的代码在装入过程中不发生变化。

此工作由硬件地址映射机制来完成。硬件支持,软硬件结合完成) 硬件上需要一对寄存器的支持。程序放在不连续的实际物理空间中,要进行逻辑地址到物理地址的转换,实现动态重定位一般需要页式存储管理,页式存储管理用的不是寄存器,使用的是称为page table(页表)的数据结构page table记录了所有逻辑地址到物理地址的转换信息,进程切换的时候需要冲洗硬件上的page table 。 

优点是:(1)程序占用的内存空间动态可变,不必连续存放在一处。(2)比较容易实现几个进程对同一程序副本的共享使用。
缺点是:需要附加的硬件支持,增加了机器成本,而且实现存储管理的软件算法比较复杂。
现在一般计算机系统中都采用动态重定位方法。

  • 3
    点赞
  • 1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