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写出高质量的sql语句的几点建议

 

        CleverCode在实际的工作也写过一些低效率的sql语句。这些语句会给数据库带来很大的压力,最主要的表现就是sql语句运行慢,后来逐渐的去优化和尝试。总结了一些高质量的sql语句的写法。这里CleverCode总结一下分享给大家。

         【 CleverCode发表在csdn博客中的原创作品,请勿转载,原创地址:http://blog.csdn.net/clevercode/article/details/46341147

 

1 建议一:尽量避免在列上运算

      尽量避免在列上运算,这样会导致索引失效。

1.1 日期运算

优化前:
select * from system_user where date(createtime) >= '2015-06-01'
优化后:
select * from system_user where createtime >= '2015-06-01'

1.2 加,减,乘,除

优化前:
select * from system_user where age + 10 >= 20
优化后:
select * from system_user where age >= 10

2 建议二:用整型设计索引

       用整型设计的索引,占用的字节少,相对与字符串索引要快的多。特别是创建主键索引和唯一索引的时候。
1)设计日期时候,建议用int取代char(8)。例如整型:20150603。
2)设计IP时候可以用bigint把IP转化为长整型存储。
 

3 建议三:join时,使用小结果集驱动大结果集

      使用join的时候,应该尽量让小结果集驱动大的结果集,把复杂的join查询拆分成多个query。因为join多个表的时候,可能会有表的锁定和阻塞。如果大结果集非常大,而且被锁了,那么这个语句会一直等待。这个也是新手常犯的一个错误!
优化前:
select
	*
from table_a a
left join table_b b
	on a.id = b.id
left join table_c c
	on a.id = c.id
where a.id > 100
	and b.id < 200

优化后:
select
	*
from (
	select	
		*
	from table_a
	where id > 100
) a
left join(
	select	
		*
	from table_b
	where id < 200
)b
	on a.id = b.id
left join table_c
	on a.id = c.id
 

4 建议四:仅列出需要查询的字段

仅列出需要查询的字段,新手一般都查询的时候都是*,其实这样不好。这对速度不会有明显的影响,主要考虑的是节省内存。
优化前:
select * from system_user where age > 10
优化后:
select username,email from system_user where age > 10
 

5 建议五:使用批量插入节省交互

优化前:
insert into system_user(username,passwd) values('test1','123456')
insert into system_user(username,passwd) values('test2','123456')
insert into system_user(username,passwd) values('test3','123456')

优化后:
insert into system_user(username,passwd) values('test1','123456'),('test2','123456'),('test3','123456')
 

6 建议六:多习惯使用explain分析sql语句


 

7 建议七:多使用profiling分析sql语句时间开销

     profiling的使用请查看我另外一篇博客,《Mysql使用profiling分析慢sql语句的原因》: http://blog.csdn.net/clevercode/article/details/46310835
 

 

技术交流

CleverCode是一名架构师,技术交流,咨询问题,请加CleverCode创建的qq群(架构师俱乐部):517133582。加群和腾讯,阿里,百度,新浪等公司的架构师交流。【架构师俱乐部】宗旨:帮助你成长为架构师!

 
 

 

  • 3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