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添加删除网卡 - 每天5分钟玩转 OpenStack(156)


这是 OpenStack 实施经验分享系列的第 6 篇。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经常会有添加删除网卡的需求。比如一个运行数据库的 instance,初始只有一个网卡,数据库服务和备份共用这块网卡,后来为提高性能以及合规的要求需要加一块网卡专门做备份用。长久以来,Horizon 界面只支持在部署时为 instance 配置网卡,事后添加删除网卡只能用命令行,本节就来演示这个操作。


添加网卡


我们现在有一个 instance “c1”,有一块 vlan111 的网卡,IP 为 17.17.111.5。


image916.png



当前有两个 vlan 网络 “vlan111” 和 “vlan112”。



执行命令 nova interface-attach 为 “c1” 添加一块 “vlan112” 的网卡,分配到的 IP 为 17.17.112.9。



在 instance 的控制台中可以看到新网卡为 eth1,但没有获取到 IP。



其原因是当前操作系统中还没有 eth1 的配置,编辑 /etc/network/interfaces 添加 eth1。



然后执行 ifup eth1 启用该网卡,这次 17.17.112.9 的 IP 就获取到了。




删除网卡


下面演示如何删除网卡,用到的命令是:

 nova interface-detach


image924.png


<server> 用来指定 instance。

<port_id> 是要删除网卡对应的 port。


可以通过 neutron port-list 查看 port 信息。



比如我们要删除 IP 为 17.17.111.5 的这个网卡,命令如下:



instance 控制台中看到 eth0 已经没有了,只剩下 eth1。



在 horizon 中操作


Horizon 在 Newton 版本中加入了添加删除网卡的操作。instance 的操作列表中可以看到 “Attach Interface” 和 “Detach Interface”。


image928.png



添加网卡,只需在下拉列表中选择网卡所属的网络。



删除网卡也很简单,直接选择网卡对应的 port。



GUI 总是跟随 CLI 的,我们期待 horizon 在新版本中加入更多实用的操作。


下一节我们将讨论另一个常见的网络操作场景:为 instance 配置静态 IP。


二维码+指纹.png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