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tCode笔记:326. Power of Three

问题:

Given an integer, write a function to determine if it is a power of three.

Follow up:
Could you do it without using any loop / recursion?

大意:

给出一个整数,写一个函数来判断它是否是3的次方数。
进阶:
你能不能不用循环和递归来做?

思路:

一开始看这个题目没明白是什么意思,后来查了一下才知道是判断是否3的次方数,所谓次方数就是n个3相乘得出的数咯,总是容易想到立方上去。这个题其实最简单的就是不断地除以3,直到结果为0,看有没有余数,有则不是,没有则是。这个做法无论是用循环还是递归都差不多,不过题目的进阶要求是不用循环与递归,这就要想办法了。找了会规律并没有找到,看了看别人的想法发现自己数学敏感性还是太差了,这直接可以转换成求对数的计算:

n = 3^x
⇒ log3(n) = x

要判断给出的整数是不是3的立方数,只用看x是不是整数就好了。而:

log3(n) = log10(n) / log10(3)

这里在做的时候我们直接用语言中的log函数去计算,但是要注意一点,必须要使用log10这个函数,而不能用ln或者其他数字做底数的log函数,否则在遇到243这个数字的时候会判断错误,我在这里也出了问题,这应该是一个底层计算中的巧合,在计算的时候:

log(243) = 5.493061443340548 log(3) = 1.0986122886681098
==> log(243)/log(3) = 4.999999999999999

log10(243) = 2.385606273598312 log10(3) = 0.47712125471966244
==> log10(243)/log10(3) = 5.0

由于我们的判断依据是log后的结果是否是一个整数,如果用其他数作为log的底数,那计算出来应该是整数的243结果却不是整数,因为计算机在计算log(3)时实际上结果会稍微大一点点,这就坑爹了,所以只能用log10。

要判断是不是整数很简单,直接%1看余数是不是0就好了。另外别忘了还有n=0的初始情况要考虑在内。再有值得一提的就是Math并不需要额外import就可以直接使用

代码(Java):

public class Solution {
    public boolean isPowerOfThree(int n) {
        return (n > 0 && (Math.log10(n) / Math.log10(3)) % 1 == 0);
    }
}

合集:https://github.com/Cloudox/LeetCode-Record
版权所有:http://blog.csdn.net/cloudox_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