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tCode笔记:386. Lexicographical Numbers

问题:

Given an integer n, return 1 - n in lexicographical order.

For example, given 13, return: [1,10,11,12,13,2,3,4,5,6,7,8,9].

Please optimize your algorithm to use less time and space. The input size may be as large as 5,000,000.

思路:

给出一个整数n,返回 1 到 n 的词典顺序。

比如,给出13,返回 [1,10,11,12,13,2,3,4,5,6,7,8,9]。

请优化你的代码来使用更少的时间和空间。输入范围会达到5000000。

思路:

问题的关键在于理清“词典顺序”是什么样的。

词典顺序就是10比2靠前,101比11靠前,110比11靠后,你可以简单的尝试一下把数字都转换成字符串数组,然后对字符串数组进行 Arrays.sort(),就会得到字符串下词典顺序的数字。但是这个方法因为用了排序,是会超时的。

所以我们的做法大致顺序如下:

1、如果一个数乘以十以后没有超过n,那它后面紧挨着的应该是它的十倍,比如1,10,100。
2、如果不满足1,那就应该是直接加一,比如n为13的时候,前一个数为12,120超过了n,那接着的应该是13。但是这里要注意如果前一个数的个位已经是9或者是它就是n了,那就不能加一了,比如 n = 25,前一个数为19,下一个数应该为2而不是19+1=20。25的下一个也没有26了。
3、如果不满足2,比如19后面应该接2而不是20,这时候应该将19除以10再加一,比如n=500,399的下一个应该是4,那就是除以十,个位还是9,继续除以10,得到3,加一得到4。

将上面的过程整理成代码就可以了,循环的次数就是n,也就是总个数。

代码(Java):

public class Solution {
    public List<Integer> lexicalOrder(int n) {
        List<Integer> res = new ArrayList<Integer>();
        int cur = 1;
        for (int i = 1; i <= n; i++) {
            res.add(cur);
            if (cur * 10 <= n) {
                cur = cur * 10;
            } else if (cur % 10 != 9 && cur + 1 <= n) {
                cur++;
            } else {
                while ((cur / 10) % 10 == 9) {
                    cur = cur / 10;
                }
                cur = cur / 10 + 1;
            }
        }
        return res;
    }
}

合集:https://github.com/Cloudox/LeetCode-Record
版权所有:http://blog.csdn.net/cloudox_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