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题库2

1.numberformat nf。

   nf.format().

  nf.parse();

2.filewriter具有的功能:

       写一个line separator to an open stream

3.renameto

      

    renameTo可以用来给File改名字,改路径
    他需要的参数也是一个File对象,表示要把当前文件重命名(移动)为哪个文件
     如果目标文件存在,则此方法返回false
4.异常只能被捕捉一次
5.stringbuilder sb1;
sb1.append();
 string sb1;
sb1=sb1.concat();
6.序列化使用objectoutputstream s. s.writeInt(x);s.writeInt(y);
    恢复使用x=s.readInt();y=s.readInt();
7.double d = 345.678;  
String s = "hello!";   
int i = 1234;  
//"%"表示进行格式化输出,"%"之后的内容为格式的定义。  
System.out.printf("%f",d);//"f"表示格式化输出浮点数。  
System.out.printf("%9.2f",d);//"9.2"中的9表示输出的长度,2表示小数点后的位数。  
System.out.printf("%+9.2f",d);//"+"表示输出的数带正负号。  
System.out.printf("%-9.4f",d);//"-"表示输出的数左对齐(默认为右对齐)。  
System.out.printf("%+-9.3f",d);//"+-"表示输出的数带正负号且左对齐。  
System.out.printf("%d",i);//"d"表示输出十进制整数。  
System.out.printf("%o",i);//"o"表示输出八进制整数。  
System.out.printf("%x",i);//"d"表示输出十六进制整数。  
System.out.printf("%#x",i);//"d"表示输出带有十六进制标志的整数。  
System.out.printf("%s",s);//"d"表示输出字符串。  
System.out.printf("输出一个浮点数:%f,一个整数:%d,一个字符串:%s",d,i,s);//可以输出多个变量,注意顺序。  
System.out.printf("字符串:%2$s,%1$d的十六进制数:%1$#x",i,s);//"X$
8.break +label
标号label

  标号提供了一种简单的break语句所不能实现的控制循环的方法,当在循环语句中遇到break时,不管其它控制变量,都会终止。但是,当你嵌套在几层循环中想退出循环时又会怎样呢?正常的break只退出一重循环,你可以用标号标出你想退出哪一个语句。

char a;
  outer:  //this is the label for the outer loop
  for(int i=0;i<10;i++)
  {
  for(int j=0;j<10;j++)
    {
      a=(char)System.in.read();
      if(a=='b')
        break outer;
      if(a=='c')
        continue outer;
    }
  }

  在这个例子中,循环从键盘接受100个输入字符,输入“b”字符时,break outer语句会结束两重循环,注意continue outer语句,它告诉计算机退出现在的循环并继续执行outer循环。
9.异常捕获的顺序:对于try..catch捕获异常的形式来说,对于异常的捕获,可以有多个catch。对于try里面发生的异常,他会根据发生的异常和catch里面的进行匹配(怎么匹配,按照catch块从上往下匹配),当它匹配某一个catch块的时候,他就直接进入到这个catch块里面去了,后面在再有catch块的话,它不做任何处理,直接跳过去,全部忽略掉。如果有finally的话进入到finally里面继续执行。换句话说,如果有匹配的catch,它就会忽略掉这个catch后面所有的catch。对我们这个方法来说,抛出的是IOException,当执行etct.doSomething();时,可能会抛出IOException,一但抛出IOException,它首先进入到catch (Exception e) {}里面,先和Exception匹配,由于OExceptionextends Exception,根据多态的原则,IOException是匹配Exception的,所以程序就会进入到catch (Exception e) {}里面,进入到第一个catch后,后面的catch都不会执行了,所以catch (IOException e) {}永远都执行不到,就给我们报出了前面的错误:已捕捉到异常 java.io.IOException。
总结:在写异常处理的时候,一定要把异常范围小的放在前面,范围大的放在后面,Exception这个异常的根类一定要刚在最后一个catch里面,如果放在前面或者中间,任何异常都会和Exception匹配的,就会报已捕获到...异常的错误。
10.Java在执行的时候默认是不启动断言检查的(这个时候,所有的断言语句都将忽略!),如果要开启断言检查,则需要用开关-enableassertions或-ea来开启。
 
assert关键字语法很简单,有两种用法:
 
1、assert <boolean表达式>
如果<boolean表达式>为true,则程序继续执行。
如果为false,则程序抛出AssertionError,并终止执行。
 
2、assert <boolean表达式> : <错误信息表达式>
如果<boolean表达式>为true,则程序继续执行。
如果为false,则程序抛出java.lang.AssertionError,并输入<错误信息表达式>。
10.finally 块必须与 try 或 try/catch 块配合使用。此外,不可能退出 try 块而不执行其 finally 块。如果 finally 块存在,则它总会执行。(无论从那点看,这个陈述都是正确的。有一种方法可以退出 try 块而不执行 finally 块。如果代码在 try 内部执行一条 System.exit(0); 语句,则应用程序终止而不会执行 finally 执行。另一方面,如果您在 try 块执行期间拨掉电源,finally 也不会执行。)
11.java对类成员变量有默认初始化值,对于对象初始化为NULL,对于整形的初始化为0
12.最后一点,也是最最要的一点,覆盖equals方法总要覆盖haseCode。在每个覆盖了equals方法的类中,则必须覆盖haseCode方法。如果不这样做,就会违反Object.haseCode方法,从而导致该类无法结合基于散列的集合一起正常工作。
13.

1.hashCode的存在主要是用于查找的快捷性,如Hashtable,HashMap等,hashCode是用来在散列存储结构中确定对象的存储地址的;

2、如果两个对象相同,就是适用于equals(Java.lang.Object) 方法,那么这两个对象的hashCode一定要相同;

3、如果对象的equals方法被重写,那么对象的hashCode也尽量重写,并且产生hashCode使用的对象,一定要和equals方法中使用的一致, 否则就会违反上面提到的第2点;

4、两个对象的hashCode相同,并不一定表示两个对象就相同,也就是不一定适用于equals(java.lang.Object) 方法,只能够说明这两个对象在 散列存储结构中,如Hashtable,他们“存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14.对于泛型,如果list中没有指定相应的类型容易造成unchecked warning

15.Object[] myObjects={ new String("foo"), new Integer(12), new Integer(5), }; Arrays.sort(myObjects);

 java.lang.ClassCastException: java.lang.String cannot be cast to java.lang.Integer,以最后一个类型相关

16.java -classpath /test:/home/bob/downloads/*.jar games.Chess

所以cless位于/test/games/chess.class

17.对于package com.company.application;

运行它,如果在/apps文件夹内使用 java com.cmpany.application.MainClass或者在任何文件夹中使用

java -classpath /apps com.company.application.MainClass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java程序设计》课程的题库资料,由贺州学院整理,可供学生期末课程复习使用,也可以供相关任课教师出卷使用。 内容示例为: 1. JAVA的源代码中定义几个类,编译结果就生成几个以“.class”为后缀的字节码文件。( ) 答案:√ [考点范围] JAVA简介 2. Java源程序是由类定义组成的,每个程序可以定义若干个类,但只有一个类是主类。( ) 答案:√ [考点范围] JAVA简介 3. 无论Java源程序包含几个类的定义,若该源程序文件以a.java命名,编译后只生成一个名为A的字节码文件。( ) 答案:× [考点范围] JAVA简介 4. Java字节码程序是可以在Java虚拟机上执行的。( ) 答案:√ [考点范围] JAVA简介 5. Java程序对计算机硬件平台的依赖性很低。( ) 答案:√ [考点范围] JAVA简介 6. Java可以用来进行多媒体及网络编程。( ) 答案:√ [考点范围] JAVA简介 7. Java语言具有较好的安全性和可移植性及与平台无关等特性。( ) 答案:√ [考点范围] JAVA简介 8. Java语言的源程序不是编译型的,而是编译解析型的。( ) 答案:√ [考点范围] JAVA简介 9. Java Application程序中,必须有一个主方法main(),该方法有没有参数都可以。( ) 答案:× [考点范围] JAVA简介 10. Java是面向对象的语言,对象是客观事物,对象与之是一一对应,它是很具体的概念。( ) 答案:× [考点范围] JAVA简介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