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Hand和HttpModule的详细解释,包括Asp.Net对Http请求的处理流程。

了解当用户对一个.aspx页面提出请求时,后台的Web服务器的动作流程。当对这个流程了解后,我们就会明白HttpHandler和HttpModule的作用了。

首先,来了解一下IIS系统。它是一个程序,负责对网站的内容进行管理,以及对客户的请求(就是Http请求)做出反应。当用户对一个页面提出请求时,IIS做如下反应(忽略权限):
1.把对方请求的虚拟路径转换成物理路径
2.根据物理路径搜索请求的文件
3.找到文件后,获取文件的内容
4.生成Http头信息。
PS:关于IIS和IE生成的Http头信息(元数据),可以用这个工具:http://www.blunck.info/iehttpheaders.html,它是IE的一个插件,专门查看头信息的。
5.向客户端发送所有的文件内容:首先是头信息,然后是Html内容,最后是其它文件的内容。
6.客户端IE浏览器获得信息后,解析文件内容,找出其中的引用文件,如.js .css .gif等,向IIS请求这些文件。
7.IIS获取请求后,发送文件内容。
8.当浏览器获取所有内容后,生成内容界面,客户就看到图像/文本/其它内容了。

但是IIS有个缺点,即它仅仅支持静态html页面的内容,就是说,他只能分析如.htm,.html这样的文件内容。像一些动态内容的页面,含有服务器端操作代码的页面类型,如.asp,.aspx,.cgi,.php等,IIS不认识这些专用的标记,它就会把它当作文本,丝毫不做处理发送到客户端。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IIS推出了一种机制,叫做ISAPI的开放扩展,这个东西是一个标准组件(COM组件),他是一个过滤器+跳转程序,如果安装了专门的扩展,那么在访问IIS所不能处理的文件时,如.asp和.aspx文件,IIS就会在自己的进程里面启动这个扩展。刚才说了,ISAPI首先是个过滤器,他在注册到IIS的时候,会把每个扩展可以处理的文件扩展名注册到IIS里面。扩展启动后,就根据定义好的方式来处理IIS所不能处理的文件,然后把控制权跳转到专门处理代码的进程中。让这个进程开始处理代码,生成标准的HTML代码,生成后把这些代码加入到原有的Html中,最后把完整的Html返回给IIS,IIS再把内容发送到客户端。

我拿一个请求asp.net页面的执行步骤说明:
1 客户端IE浏览器通过Http协议向一个Web服务器提出请求,如
http://www.microsoft.com/china/msdn/default.mspx

2 当请求到达时,IIS 检查资源类型(就是检查请求文件的扩展名,发现不是自己所能处理的),就调用 ASP.NET ISAPI 扩展。如果启用了默认的进程模型,aspnet_isapi 会将请求排队,并将请求分配给辅助进程。所有的请求数据都通过异步 I/O 发送。如果启用了 IIS 6 进程模型,请求将自动在辅助进程 (w3wp.exe) 中排队,此辅助进程用于处理应用程序所属的 IIS 应用程序池。IIS 6 辅助进程不了解 ASP.NET 和托管代码的任何情况,它只是处理 *.aspx 扩展并加载 aspnet_isapi 模块。当 ASP.NET ISAPI 在 IIS 6 进程模型中运行时,它的工作方式有所不同,仅在 w3wp.exe 辅助进程的上下文中加载 CLR。

3 收到请求后,ASP.NET 辅助进程将通知 ASP.NET ISAPI,它将为请求服务。通知通过同步 I/O 实现。之所以使用同步模型,是因为请求只有在 ISAPI 内部请求表中被标记为“executing”,辅助进程才能开始处理它。如果请求已经由特殊的辅助进程进行处理,则不能再将它指定到其他进程,除非原始进程已取消。

4 完成后,响应被发送到打开了异步管道的 aspnet_isapi。现在,请求的状态变为“Done”,之后将从请求表中被删除。如果辅助进程崩溃,正在处理的所有请求仍将保持“executing”状态并持续一段时间。如果 aspnet_isapi 检测到辅助进程已取消,它将自动终止请求并释放所有相关的 IIS 资源。

5 最后,ISAPI获取了响应(就是经过asp.net运行库所处理后的html内容)后,把响应返回给IIS,IIS将继续处理它的内容,解析所需相关文件,并且把所有的数据发送给客户端。然后关闭连接。


从上面的叙述可以知道,最终要的步骤是Asp.net处理的那一段过程,就是当asp.net的ISAPI启动处理进程后发生了什么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