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程序员总是这么累、做出来的东西这么差?

Posted on 2005-08-02 16:46 Aaron 阅读(523)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1.项目管理3.开发过程
目前国内的很多项目是这样开始的:上头说,这个(或是产品或是项 目)开始做吧,你你,张三,技术好一点,带着大家做吧。就这样 ,开始了!
张三说,哥几个,咱开始吧!小A这块你比较熟,你负责吧 !小B和小C,你们觉得哪几块怎么样?*&^*&^*(一番讨论 ),好吧,就这样,小B你这块,小C那块;还剩这个,我来吧 。我们要注意协调啊,大家有问题一起讨论!我们要统一编程风格 ,我们就采用那个《××编码规范》吧。等会儿我们一起讨论需求!

这个算是Kick-Off了!

接下来的需求讨论,大家热血沸腾的讨论了大致的功能点 ,和几个过细的细节问题。还强调一下:大家把各自的那块写成文档 啊,免得以后别人看不懂!
就这样,每个人就开始了各自的一块!满怀信心并且热情高涨!

很显然,这样写出的文档可能参差不齐、风格不一。

接下来又说:数据库很重要,我们先把数据库定下来吧!好 ,大家一致同意,坐在一起讨论,你把你这块的设计好 ,我把我这块的设计好,然后,大家再讨论一下,数据相互交换的 "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半天时间或一天把数据库设计搞个差不多 了。

这样,手脚快的甚至可以开始Coding了。

慢慢的,问题就开始出现了。

由于讨论方法问题、文档编写问题、各人个性问题等等啦 ,很多需求细节没有顾及到(如:用户信息具体包括哪些字段 ;谁可以删除用户记录,是不是所有用户记录都可以随意删除;等等 ),麻烦就开始了,程序员不得不自己冥思苦想,把需求"想"出来 ,或者跟其他人(如张三)。但是在这种情况下,讨论的效果会很小 ,原因有:
(1)大家各负责一块,你应该是对你这块最了解的 ,讨论了别人也插不上话
(2)在这样的项目组架构下,当事人可能自己就根本不会想到跟别 人讨论,理由同上条
(3)别人各自有"事",根本没时间顾得上
(4)根据经验,从程序员的角度想需求,往往华而不实 ,离客户需求很远
反正凡此种种,自己一个人就边想边做,边做变想;还偶尔改改数据 库,当然还不会忘了通知其他人。

当然项目组其他人也不会好到哪里去,基本一样!

这样,恶梦就开始了!

小B说,我这里要这个数据,小C你给我加上!
小C说,考,又得改,为什么不早说?
而此时,作为负责人的张三早就无能为力了,而蜕为跟其他人一样的 全能的程序员。

在这个过程中,还有一点是,各程序员正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力" ,不但去想需求,还会把自己新学的一些东西发挥一下 。使用新东西很要命的,看书和做着玩儿的时候一点问题没有 ,一用到实际项目中就他妈这里也不行那里也有问题 。只得往里耗时间,并且抱着一副"不信我搞不定"的凌云壮志 ,原本以为一天搞定的东西,结果一周过去了还没搞定。 (顺便说一下,我很讨厌这种恶俗的自以为是的程序员心态 !关于这个问题我会在其他地方具体谈谈)

这个时候,项目必定已经明显延期了!张三只能说:大家抓紧啊 ,比计划延迟很多了!(计划?听说过有计划嘛?)说完就埋头赶自 己的模块了。

再往后,灾难就开始了。
——项目延期
——功能越来越多
——模块间关系越来越复杂
——有些功能更加模糊,即使负责人也不能完整、流畅的说出来
——甚至有可能被模块负责人"不小心"忘掉了(真的是忘掉了嘛?
——数据库已经不堪入目
——测试就随便找些数据过过场
——最惨的,项目组开始失去信心了
——不停的加班,效率已经下降了很多
——整个项目组的感觉就像:被蜘蛛网缚住的蝉,连动弹一下都很吃 力了
——绝望了

这个时候,领导要求去给客户安装……


哈哈,醒醒吧,现实没有那么恐怖,就当刚才是个噩梦。
现在再来这个项目过程中究竟有多少问题?
下篇再说吧)
  http://aaronzhu.cnblogs.com/archive/2005/08/02/205774.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