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EC用户手册-关于稳定性系数-翻译

3.10.4 历史

在任何问题中,存在着确定的变量,其具有特殊兴趣interest,比如位移可以成为一个问题的关键,而应力也可以成为其它问题的关键。支持的使用方法应该是由HIST命令组成,以追踪这些在兴趣区域内的重要的变量。在发生一些时布后,这些历史图通常提供一种弄清楚系统在做什么的方式。

3.10.5 安全因子

3DEC中,任意参数的安全因子可以通过计算在给定的最终导致破坏failure的条件下所选参数的比值得到,如:

注明:

         假设系统在一个确定条件下不破坏,越大的值总是被越小的值分解。破坏的定义必须由用户自行定义。对于决定性安全因子的方法,基于强度折减法和基于优先分析的比较由DawsonRoth(1999)Dawson(1999)

 

关于决定性安全因子的强度折减法在3DEC中通过SOLVE fos命令实现。这个命令实现使用底承托bracketing方法的自动搜索安全因子,如Dawson(1999)述。改名了能被应用于3DEC运行时的任何状态,证实全部非空区域包含Mohr Coulomb-based模型。在求解过程中,属性会被改变,但是原始状态会在结束时被存储,或者fos搜索被<Esc>键提前终止。

 

3DEC在执行SOLVE fos命令时,Fbracketing值会被连续在屏幕上显示出来,以便用户可以分辨求解是怎样进行的。如果被<Esc>键提前终止,求解过程终止,且目前最佳的fos估计值被显示出来。最终状态和最终不稳定状的保存文件被产生,以便速度向量等能被画出来,这产生一个虚拟的破坏表达。这因能正确鉴定自动bracketing过程,不论是稳定和不稳定模型而被力荐。一些破坏模型可能在没有检测的情况下发生。

 

3.26 是一个简单的模型,描述命令怎么工作。运行停止在 F=1.00处。

3.51 表示剪应变和速度,允许用户自行确认破坏是否连续而非在连接面上。

 

被力荐的是SOLVE fos命令在一个模型的极限状态下被给出来提升求解速度,但是这不是必须的。

 

3DEC中执行SOLVE fos的过程如下:

首先代码找到一个步数的代表数目,定义为Nr,表征系统时间响应。Nr通过设置大的粘聚力产生大变形对应大的内应力,寻找对于系统需要回到平衡状态的必须的时步数来获得。然后对于一个给定的安全因子FNr步数被执行。如果非平衡力比值大于10-5,则另外的Nr步数被执行,如果该力的比值小于10-5就退出循环。该力的比值在当前Nr步数的跨度上的均值,与在之前Nr步上的平均力的比值相比。如果误差小于10%,则系统被认定为非平衡状态且循环在一个新的非平衡F退出。如果上述误差高于10%Nr步的块体被继续,直到:

1)  误差小于10%;或

2)  6个相似的块被执行;或

3)  力比值小于10-5

案例1的证明:平均力比值收敛于一个稳定值,其大于相应的平衡状态时的值;且系统必须在连续移动状态。

 

SOLVE fos命令的默认设置将适应摩擦力参数和摩尔昆仑类型的破坏在区域zone和连接joints的粘聚力参数。如果连续模型不适用一个摩尔库伦类型的破坏,这个过程将不被应用。如CY连接模型将不会使用该命令产生安全因子。目前这种技术可能不会被使用在DLL区域或连接模型。有种选择对于包括区域或者连接中的计算拉力。

 

用户也可以从安全因子计算中排除某些确定的材料类型。如一个排除将不会应用于ZONEJOINT分配的属性中。

 

Example 3.26 Factor of Safety calculationfor a simple joint model:

 

new

poly brick 0 20 0 1 0 12

jset dip 0 dd 180 or 0 0 2

hide dip 0 dd 180 or 0 0 2 below

jset dip 45 dd 270 or 12 0 12

hide dip 45 dd 270 or 12 0 12 below

del

seek

jset dip 60 dd 90 or 14 0 12 spac 3.6 num10

jset dip 20 dd 270 or 20 0 12 spac 2.2 num10

gen edge .7

change cons 2

prop mat 1 dens 2000.0

prop mat 1 bulk 1.0e8 shear 3.0e7 bcohesion1e20

prop mat 1 bfriction 20.0 bdilation 20.0btens 1e10

prop jmat 1 jkn 1e10 jks 1e9 jfric 30 jcoh1e20

gravity 0,0 -10.0

boun zvel 0 range z 0

boun xvel 0 range z 0

boun xvel 0 range x 20

boun xvel 0 range x 0

boun yvel 0 range y 0

boun yvel 0 range y 1

damp auto

solve

prop jmat 1 jcoh 1e4

prop mat 1 bcoh 12380.0

solve fos associated

ret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