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体育:聊聊库里和雷阿伦的三分能力

体育娱乐化的今天,基本上每个体育运动机构都有自己的数据机构,上至运动协会,例如中国的篮协和足协,美国的NBA联盟,英国的足球超级联赛;下至运动单位,例如中国的广州恒大淘宝,北京首钢,美国的休斯顿火箭等等;这些机构负责数据的采集、分析、报道和应用。数据不仅能够丰富赛事的内容和文化,还能够提高比赛竞技水平。


草堂君是一个体育迷,喜欢看各种体育赛事转播,包括篮球、足球、乒乓球;田径、游泳、自行车。今天草堂君给大家从数据的角度比较雷阿伦与库里,看看谁的三分能力更强?

 

草堂君从NBA数据网站扒取了雷阿伦和库里到目前为止的所有比赛数据,雷阿伦1300场,库里598场(草堂君会在介绍R和Python软件时介绍数据扒取技术)。数据包括得分,篮板,三分,抢断,失误等20几个变量,如下图所示:


正所谓千人千面,不同的人对于同一个问题可以从不同的角度观察,得出来的结论也会不同。比较库里和雷阿伦的三分能力,同样可以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作为统计数据分析者,首先要考虑的当然是他们的平均三分球命中率以及三分球的稳定性,结果如下表:

因为库里和雷阿伦分别有4场和10场比赛没有三分出手,所以计算的比赛场次分别剩余594场和1290场。从数据可以发现,无论是平均三分命中率还是标准差,库里的数据都略胜一筹。平均三分命中率可以这样简单理解,排除库里和雷阿伦生病,受伤,心情不好,对方有防守大闸,受包夹等特殊因素,他们能够正常投出的三分命中率;标准差的含义就更为丰富了,代表了命中率稳定性,标准差越小,说明命中率的波动越小。


继续使用独立样本t检验,看看两者的平均三分命中率是否存在显著性差异,最后发现t等于2.459,p=0.014<0.05,说明库里和雷阿伦的平均三分命中率确实是存在显著性差异的,库里的平均三分命中率比雷阿伦高,稳定性也更好。


以上是从数据的集中趋势和离散程度两个维度进行描述,这还不够全面,因此草堂君又对比他们三分命中率的分布形态,有趣的东西出现了:

从上面这个图可以读出以下信息:在25%到78%的三分命中率区间,库里的场次比例比雷阿伦高;在小于25%和大于78%的三分命中率区间,雷阿伦的场次比例比库里高,特别命中率是小于25%的场次比例;综合这些信息,同样可以说明库里的平均三分命中率和稳定性都强于雷阿伦。


大多数情况,投射球员如果感觉自己的手感不好,会自然的减少三分出手次数,增加突破。下表是库里和雷阿伦按照三分出手次数划分的比赛场次情况:


草堂君首先观察了库里和雷阿伦的三分出手次数占总出手次数的比例,作为老球迷,毫不惊讶的发现库里的三分出手比例高达45%,比雷阿伦高了近5个百分点,这说明库里是比雷阿伦更为纯粹的三分射手。按照三分出手次数划分场次,库里出手大于等于5次的场次高达79.6%,而雷阿伦只有64.23%。为了验证三分出手次数少的场次是否真是因为手感不好,有意识改变打法,草堂君计算了出手次数少于5次场次的命中率,如下表所示:

对比总数据与出手次数小于5场数据,可以发现,雷阿伦的平均三分命中率稍有降低,标准差增加,这说明手感不好不是其降低三分出手次数的主要原因,也从侧面说明雷阿伦的打法更为均衡,进攻技巧更多。而库里则不同,可以发现三分出手次数少于5次的场次,平均三分命中率由42.25%降低至39.55%,说明库里手感不好会有意识的减少三分出手次数。

剔除出手次数小于5次的场次后,雷阿伦与库里的三分命中率概率分布图如下,对比前面总场次的概率分布图,会发现雷阿伦的分布曲线更加动荡,特别是低命中率区,出现了两个明显的波峰;而库里的分布曲线则变化不大。依旧说明库里的三分能力更准更稳定。


综上所述,库里的三分能力较之雷阿伦来得更为准确和稳定,并且是有显著性优势的;库里对比雷阿伦是更为纯粹的三分射手,雷阿伦的进攻手段比库里更为丰富和均衡。至于到底是因为身体单薄,其它进攻手段效率低迫使库里专注于三分,还是因为库里三分天赋出众使得开发其它进攻手段的愿望没有那么迫切,这就与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一样,没有准确答案了,草堂君认为兼而有之吧。

 

这份数据其实还有很多可以挖掘分析的地方,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前往扣扣群(QQ群:134373751)下载。


温馨提示:

  • 数据分析课程私人定制,一对一辅导,添加微信(possitive2)咨询!目前推出的一对一课程:《问卷分析与分析思维培养》课程

  • 生活统计学QQ群:134373751用于分享文章提到的各种案例资料、软件、数据文件等。支持各种资料的直接下载和百度云盘下载。

  • 生活统计学微信交流群,用于各自行业的数据研究项目及其成果交流分享;由于人数大于100人,请添加微信possitive2,拉您入群。

  • 数据分析咨询,请点击首页下方“互动咨询”板块,获取咨询流程!

  • 草堂君的统计基础导航页文章已经整理发表,可以前往任意电商网站购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