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pter 1 Securing Your Server and Network(1):选择SQL Server运行账号

186 篇文章 6 订阅
65 篇文章 0 订阅
原文出处:http://blog.csdn.net/dba_huangzj/article/details/37924127  ,专题目录:http://blog.csdn.net/dba_huangzj/article/details/37906349

未经作者同意,任何人不得以“原创”形式发布,也不得已用于商业用途,本人不负责任何法律责任。

 

前言:

 

SQL Server是一个Windows 服务,以某个Windows用户或系统用户权限运行在Windows操作系统上。选择合适的帐号运行SQL Server是非常重要的,本系列文章只关注安全性方面。

选择合适的帐号之所以非常重要,其中一个原因是如果权限不恰当,用户(客户端)可以通过SQL Server对Windows OS或其他资源进行非预期使用。

 

实现:

 

首次选择帐号发生在安装过程中,但是在安装过后可以更改,如何安装SQL Server超出本文范围,所以这里跳过安装过程中选择帐号部分。在安装完毕之后,可以根据下面步骤实现。

 

实现步骤:

 

1. 在命令行输入:services.msc 打开服务管理器。找到SQL Server服务,如图:

image2. 右键这个服务,选择【属性】,并查看当前运行帐号 :

 

image

 

image

 

3. 打开SQL Server 配置管理器,找到SQL Server对应实例名的选项,本人机上有两个实例,一个是2008R2,一个是2012,2012为命名实例,所以选择SQL Server(SQL2012)这个服务,并右键选择【属性】,如图:

 

image

 

4. 打开【属性】页之后,选择【登录】页,如图:

 

image

5. 选择【内置帐户】,下拉框中有三种可选项,后续部分将介绍这些帐号:

 

image

6. 当修改了帐号之后,点击【确定】按钮,会提示需要重启SQL Server服务,点击【是】,然后重启服务,由于修改运行帐号必须重启服务,所以如果在正式环境下,需要谨慎,并且计划性地修改。

 

image

7. 至此,我们演示了如何修改SQL Server的运行帐号。接下来将介绍一些原理及注意事项。

 

原理:

 

SQL Server服务继承了底层操作系统(即Windows OS)上Windows帐号的权限。它并不一定需要有所在机器上的管理员权限。只需要有对数据文件/事务日志文件、错误日志文件、备份文件所在目录的权限和少量系统权限即可。

如果在安装SQL Server之后修改服务帐号,强烈建议使用SQL Server配置管理器实现,而不要用Windows 服务控制管理器,因为后者并不能很好地进行权限管控。

在Windows Server 2008 R2中,在安装SQL Server过程中默认使用虚拟帐号(Virtual Account,将在后续文章介绍)作为启动帐号。如果在步骤5中选择了【内置帐号】,不需要提供密码,这些密码由操作系统管理和预设。下面简要介绍一下步骤5中的两类帐号:

  • Local System:这是一个拥有所在计算机上管理员权限的Windows 系统帐号,在网络中显示为(<Domain>\<Machine>)形式,如果机器存在于域环境中,可以对这类帐号授予访问网络资源的权限。
  • Network Service:这个帐号相对于Local System而言,有很多本机权限限制,但是可以和Local System一样访问网络资源。

你可以选择一个已经创建的Windows或域帐号,以全名形式((<Domain>\<Account>)作为运行帐号,但是要确保这个帐号没有受到WIndows上的“密码过期策略”影响,否者可能在系统运行了一段时间之后由于密码过期而导致整个SQL Server服务停止。

作为实践,建议使用实际Windows 帐号替代内置帐号,因为内置帐号被多种服务所共享,权限管控不如实际WIndows 帐号。比如攻击者可以使用管理员权限登录SQL Server,并用xp_cmdshell等外部存储过程进行操作系统级别的攻击。使用实际Windows帐号能减少这种情况的发生机会。

 

更多信息:

 

要允许一个Windows帐号能用于运行一个服务(不是所有帐号都能运行服务),需要授予【Log on as a service right】(中文为【信任计算机和用户帐户可以执行委派】)权限,步骤如下:

 

1. 在本机上,打开管理工具,并选择【Local Security Policy】,中文为【本地安全策略】,Win8 系统可以控制面板→【系统和安全】中找到【Log on as a service right】(中文为【信任计算机和用户帐户可以执行委派】):

image

2.添加所需帐号,如图:

image

如果使用WIndows Server Core版本,由于没有GUI可以修改,也有可能你不能直接登录目标服务器用GUI操作(非core版本)时,可以在另外一些机器上实现配置:

 

步骤:

 

1. 打开计算机管理器(compmgmt.msc)右键根目录,选择【连接到另一台计算机】,输入服务器地址,如图:

 

image

 

image

 

成功连接之后会变成下图,注意【计算机管理(本地)】 已经变成了【计算机管理(SQL-A)】:

 

image

 

2.在【服务和应用程序】节点可以找到SQL Server配置管理器,然后就可以进行前面所说的配置了。

 

image

 

创建域用户作为服务帐号:

 

如果在域环境下,可以在活动目录服务器(Active Directory Server)上通过【Active Directory 管理中心】(Active Directory Administrative Center)上的【Active Directory 用户和计算机】(Active Directory Users and Computers )工具添加用户到域环境的机器上。如图:

 

image

在创建时,用户选项只勾选下图即可,除非特殊需要,否则不建议勾选【用户下次登录须更改密码】:

 

image

如果希望用于服务帐号的密码超时,建议使用Windows Server 2008出现的【托管服务帐号】(managed service accounts),这部分在后续文章介绍。

 

扩展阅读:

 

配置 Windows 服务帐户和权限(http://msdn.microsoft.com/zh-cn/library/ms143504.aspx


  • 2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