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 Server 索引列的顺序——真的没关系吗

翻译自:http://www.mssqltips.com/sqlservertip/2718/sql-server-index-column-order--does-it-matter/?utm_source=dailynewsletter&utm_medium=email&utm_content=headline&utm_campaign=2012619

问题:

当设置表的索引时,在性能上有一个微妙的平衡:太多的索引将影响你的INSERT/UPDATE/DELETE操作。但是索引不足又将影响你的SELECT操作。本文将着眼于索引的列顺序和如何影响查询计划及性能。

解决方案:

示例SQLServer表和数据集:

-- Tablecreation logic

CREATE TABLE[dbo].[TABLE1]

([col1][int] NOT NULL,[col2] [int]NULL,[col3] [int] NULL,[col4][varchar](50)NULL)

GO

CREATE TABLE[dbo].[TABLE2]

([col1][int] NOT NULL,[col2] [int]NULL,[col3] [int] NULL,[col4][varchar](50)NULL)

GO

ALTER TABLEdbo.TABLE1ADD CONSTRAINT PK_TABLE1 PRIMARY KEY CLUSTERED (col1)

GO

ALTER TABLEdbo.TABLE2ADD CONSTRAINT PK_TABLE2 PRIMARY KEY CLUSTERED (col1)

GO

--Populate tables

DECLARE @val INT

SELECT @val=1

WHILE @val< 1000

BEGIN 

   INSERT INTO dbo.Table1(col1,col2, col3, col4)VALUES(@val,@val,@val,'TEST')

   INSERT INTO dbo.Table2(col1,col2, col3, col4)VALUES(@val,@val,@val,'TEST')

   SELECT @val=@val+1

END

GO

--Create multi-column index on table1

CREATE NONCLUSTEREDINDEX IX_TABLE1_col2col3ONdbo.TABLE1(col2,col3)

  WITH (STATISTICS_NORECOMPUTE=OFF, IGNORE_DUP_KEY = OFF,

        ALLOW_ROW_LOCKS=ON, ALLOW_PAGE_LOCKS = ON)

  ON [PRIMARY]

GO

在运行下面的代码前请先打开执行计划(Ctrl+M)和打开统计IO的语句:SET STATISTICS IO ON

单表查询例子:

在第一个例子里面,我们将使用在where子句中的一列来查询。第一个查询中where子句的索引使用第二列(col3),第二个查询使用第一列(col2)。注意这里使用了“DBCC DROPCLEANBUFFERS”,用于确保没有缓存带来的影响,代码如下:

DBCC DROPCLEANBUFFERS

GO

SELECT * FROM dbo.TABLE1 WHEREcol3=88

GO

DBCC DROPCLEANBUFFERS

GO

SELECT * FROM dbo.TABLE1 WHEREcol2=88

GO

执行后查看执行计划如下:

可以看到,第一个查询使用第二列(col3)的索引是在表上执行索引扫描,且没有用到刚才建立的索引。第二个查询使用了表查找,使得在表里只需要使用更少的资源。第一个查询读了6次,而第二个查询只读了4次。

执行查询后,你应该大概猜到,当表越来越大的时候,性能优势就显现出来了。

 

两表关联查询例子:

在下一个例子中,查询使用同样的where子句,但增加了一个inner join 关联另外一个表。第一个查询的where子句使用col3,并使用col2来关联表。

第二个查询的where子句使用col2,并使用col3来关联表。

同样,先执行DBCC DROPCLEANBUFFERS来确保缓存已经清空。代码如下:

DBCC DROPCLEANBUFFERS
GO
SELECT * 
  FROM dbo.TABLE1 INNER JOIN 
       dbo.TABLE2 ON dbo.TABLE1.col2 = dbo.TABLE2.col1
 WHERE dbo.TABLE1.col3=255       
GO
DBCC DROPCLEANBUFFERS
GO
SELECT * 
  FROM dbo.TABLE1 INNER JOIN 
       dbo.TABLE2 ON dbo.TABLE1.col3 = dbo.TABLE2.col1
 WHERE dbo.TABLE1.col2=255       
GO

执行计划如下:

从执行计划可以看到,当用于关联表的列也在索引中,但不是第一列时,会执行索引扫描。第二个查询中索引的第一列来关列,会使用索引查找。从IO来看,同样索引查找的读次数会更小。

总结:

从这些例子中,可以看到索引列的顺序对表的查询也有影响。当创建索引时,先确认你总是对尽可能小的集合进行操作,这意味着索引能从where子句中的列开始。另外,对order by子句中的列和SELECT中的列创建覆盖索引也有助于提高查询性能。这样可以不用在查询时执行书签查找。

在前面提到的,增加太多索引将引起insert/update/delete时对这些索引列的修改。所以,找到平衡点才是最重要的。

  • 4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