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 Pattern:代理模式

概述

定义:对其他对象提供一种代理以控制对这个对象的访问。
作用:使用代理模式创建代理对象,让代理对象控制目标对象的访问(目标对象可以是远程的对象、创建开销大的对象或需要安全控制的对象),并且可以在不改变目标对象的情况下添加一些额外的功能。
思想:提供额外的处理或者不同的操作而在实际对象与调用者之间插入一个代理对象。真实对象很干净,代理对象代理真实对象需要做的事情,并且加入了一些辅助的事情。
应用:就是采用一个代理类调用原有的方法,且对产生的结果进行控制。

角色

抽象主题:抽象主题类可以是抽象类,也可以是接口,是一个最普通的业务类型定义,无特殊要求。声明真实对象和代理对象的共同接口
具体主题:被委托角色、被代理角色。是业务逻辑的具体执行者。代理对象角色内部含有对真实对象的引用,从而可以操作真实对象,同时
代理对象提供了真实对象相同接口以便任何时候都能替代真实对象。同时,代理对象可以在执行真实对象操作时,附加其他的操作,相当于对真实对象进行封装。
代理主题:委托类、代理类。它把所有抽象主题类定义的方法给具体主题角色实现,并且在具体主题角色处理完毕前后做预处理和善后工作。(最简单的比如打印日志),代理角色所代表的真实对象,是我们最终要引用的对象。

示例 (ps : 一下为转载)


4. 代码实现
(1) Subject
package com.jackie.designpatterns.proxy;
/**
* 抽象主题,定义主要功能
*/
publicinterface Subject {
publicvoid operate();
}
(2) RealSubject
package com.jackie.designpatterns.proxy;
/**
* 具体主题
*/
publicclass RealSubject implements Subject{

@Override
publicvoid operate() {
System.out.println("realsubject operatestarted......");
}
}
(3) Proxy
package com.jackie.designpatterns.proxy;
/**
* 代理类
*/
publicclass Proxy implements Subject{

private Subject subject;

public Proxy(Subject subject) {
this.subject = subject;
}

@Override
publicvoid operate() {
System.out.println("before operate......");
subject.operate();
System.out.println("after operate......");
}
}
(4) Client
package com.jackie.designpatterns.proxy;
/**
* 客户
*/
publicclass Client {
/**
* @param args
*/
publicstaticvoid main(String[] args) {
Subject subject = new RealSubject();
Proxy proxy = new Proxy(subject);
proxy.operate();
}
}
运行结果: beforeoperate......
realsubject operate started......
afteroperate......
5. 应用场景
现实世界中,秘书就相当于一个代理,老板开会,那么通知员工开会时间、布置会场、会后整理会场等等开会相关工作就可以交给秘书做,老板就只需要开会就行了,不需要亲自做那些事。同理,在我们程序设计中也可使用代理模式来将由一系列无关逻辑组合在一起的代码进行解耦合,比如业务代码中的日志代码就可以在代理中进行。Spring的AOP就是典型的动态代理应用。
6. 代理模式的应用形式
(1)远程代理(Remote Proxy) -可以隐藏一个对象存在于不同地址空间的事实。也使得客户端可以访问在远程机器上的对象,远程机器可能具有更好的计算性能与处理速度,可以快速响应并处理客户端请求。
(2)虚拟代理(Virtual Proxy) – 允许内存开销较大的对象在需要的时候创建。只有我们真正需要这个对象的时候才创建。
(3)写入时复制代理(Copy-On-Write Proxy) – 用来控制对象的复制,方法是延迟对象的复制,直到客户真的需要为止。是虚拟代理的一个变体。
(4)保护代理(Protection (Access)Proxy) – 为不同的客户提供不同级别的目标对象访问权限
(5)缓存代理(Cache Proxy) – 为开销大的运算结果提供暂时存储,它允许多个客户共享结果,以减少计算或网络延迟。
(6)防火墙代理(Firewall Proxy) – 控制网络资源的访问,保护主题免于恶意客户的侵害。
(7)同步代理(SynchronizationProxy) – 在多线程的情况下为主题提供安全的访问。
(8)智能引用代理(Smart ReferenceProxy) - 当一个对象被引用时,提供一些额外的操作,比如将对此对象调用的次数记录下来等。
(9)复杂隐藏代理(Complexity HidingProxy) – 用来隐藏一个类的复杂集合的复杂度,并进行访问控制。有时候也称为外观代理(Façade Proxy),这不难理解。复杂隐藏代理和外观模式是不一样的,因为代理控制访问,而外观模式是不一样的,因为代理控制访问,而外观模式只提供另一组接口。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