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式系统理解

1. 如何理解“分布式”?
经常听到”分布式系统“ ,”分布式计算“,”分布式算法“。分布式的具体含义是什么?狭义的分布是指,指多           台PC在地理位置上分布在不同的地方。
2. 分布式系统
  分布式系统:多个能独立运行的计算机(称为结点)组成。各个结点利用计算机网络进行信息传递,从而实 现共同的“目标或者任务”。

分布式程序: 运行在分布式系统上的计算机程序。

分布式计算:利用分布式系统解决来计算问题。在分布式计算里,一个问题被细化成多个任务,每个任务可 以被一 个或者多个计算机来完成。

区分分布式计算和并行计算:共同点都是大任务划分为小任务。不同点: 分布式计算:基于多台PC,每台 PC完成同一任务中的不同部分。分布式的计算被分解后的小任务互相之间有独立性,节点之间的结果几乎不互相 影响,实时性要求不高。并行计算:基于同一个台PC,利用CPU的多核共同完成一个任务。

1)分布式操作系统

分布式操作系统:负责管理分布式处理系统资源和控制分布式程序运行。它和集中式操作系统的区别在于资 源管理、进程通信和系统结构等方面。
2)分布式文件系统
分布式文件系统具有执行远程文件存取的能力,并以透明方式对分布在网络上的文件进行管理和存取。
3)分布式程序设计和编译解释系统

分布式程序设计语言用于编写运行于分布式计算机系统上的分布式程序。一个分布式程序由若干个可以独立 执行的程序模块组成,它们分布于一个分布式处理系统的多台计算机上被同时执行。它与集中式的程序设计语言相 比有三个特点:分布性、通信性和稳健性。
分层应用程序可以按层数进行划分,信息可以从数据层(通常存储在数据库)传送到表现层(显示在客户端上)。通常 每层相对于其他层来说都运行在不同的系统中,或者在同一系统中的不同进程空间里。分层好处:减小整个应用程 序的复杂性;使应用程序能够更好的扩展,跟得上企业发展的需要。
两层应用程序: 典型的结构,一个客户端的用户PC机(前端);一个包含数据库的网络服务器(后端)。逻辑上根据两 者的物理位置划分。通常客户端包含大部分业务逻辑,随着数据库及存储过程的发展,SQL语言允许业务逻辑在数 据库服务器中存储并执行。
三层应用程序:目前最常用的是三层应用程序结构,包含一个用户服务层(表现层),一个业务服务层和一个数据服 务层。业务逻辑层从用户界面和数据源中分离出来。 由于两层应用程序即客户端/服务器端结构的功能限制,分布 式应用程序通常分为三层或者更多层。每层的组件都执行一个特定类型的处理。

3)分布式数据库
之我见:分布式数据库,由分布在不同地方(地理位置上的分布)的多个数据库(称为站点)连接(基于计 算机网络来连接)而成。利用分布式DBMS对各个站点统一管理,各个站点逻辑上统一起来。基于数据分布的透明 性,仿佛在管理单个站点上的数据。其优点在于:容错,提高访问速度。
wiki官方解释: 分布式数据库是用计算机网络将物理上分散的多个数据库单元连接起来组成的一个逻辑上统一的 数据库。每个被连接起来的数据库单元称为站点或结点。分布式数据库有一个统一的数据库管理系统来进行管理, 称为分布式数据库管理系统。
分布式数据库的基本特点包括:物理分布性、逻辑整体性和站点自治性。从这三个基本特点还可以导出的其它特点 有:数据分布透明性、集中与自治相结合的控制机制、适当的数据冗余度和事务管理的分布性。分布式数据库按照 各站点中数据库管理系统的数据模型的异同分为异构型分布式数据库和同构型分布式数据库,按照控制系统的类型 分为全局控制集中性、全局控制分散型和全局控制可变型
3. Hadoop , HDFS, HBase, Hive

之我见:
Hadoop是一个分布式系统基础框架,基于这个框架开发分布式应用程序,利用集群的高速运算和存储的威力。类似于,基于NVIDIA 的 CUDA并行架构开发并行程序,发挥GPU的并行计算能力。
HDFS是Hadoop的文件系统。基于HDFS,你可以对文件进行操作,例如新建,删除,编辑,重命名等。
HBase: 基于Hadoop架构的数据库系统。不是关系型数据库,基于列的模式。
Hive: 基于HBase的高层语言。类似于SQL --- 访问和处理关系型数据库的计算机语言。

官方解释:
Hadoop是一个分布式系统基础架构,由Apache基金会开发。用户可以在不了解分布式底层细节的情况下,开发分布式程序。充分利用集群的威力高速运算和存储。
HDFS(Hadoop Distributed File System)是Hadoop实现的一个分布式文件系统。它存储 Hadoop 集群中所有存储节点上的文件。对外部客户机而言,HDFS 就像一个传统的分级文件系统。可以创建、删除、移动或重命名文件,等等。但是 HDFS 的架构是基于一组特定的节点构建的,存储在 HDFS 中的文件被分成块,然后将这些块复制到多个计算机中(DataNode)。这与传统的 RAID 架构大不相同。块的大小(通常为 64MB)和复制的块数量在创建文件时由客户机决定。NameNode 可以控制所有文件操作。HDFS 内部的所有通信都基于标准的 TCP/IP 协议。
HBase – Hadoop Database,是一个高可靠性、高性能、面向列、可伸缩的分布式存储系统,利用HBase技术可在廉价PC Server上搭建起大规模结构化存储集群。HBase是Apache的Hadoop项目的子项目。HBase不同于一般的关系数据库,它是一个适合于非结构化数据存储的数据库。另一个不同的是HBase基于列的而不是基于行的模式。Hadoop HDFS为HBase提供了高可靠性的底层存储支持,Hadoop MapReduce为HBase提供了高性能的计算能力,Zookeeper为HBase提供了稳定服务和failover机制。此外,Pig和Hive还为HBase提供了高层语言支持,使得在HBase上进行数据统计处理变的非常简单。 Sqoop则为HBase提供了方便的RDBMS数据导入功能,使得传统数据库数据向HBase中迁移变的非常方便。HBase的数据模型和存储结构,参考 http://www.searchtb.com/2011/01/understanding-hbase.html
Hive是基于Hadoop的一个数据仓库工具,可以将结构化的数据文件(例如xml)映射为一张数据库表,并提供完整的sql查询功能,可以将sql语句转换为MapReduce任务进行运行。 其优点是学习成本低,可以通过类SQL语句快速实现简单的MapReduce统计,不必开发专门的MapReduce应用,十分适合数据仓库的统计分析。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