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管理与问题解决技巧>> 培训心得

 <<时间管理与问题解决技巧>> 培训心得

13 Jul 2007

 

 

此次培训,让我发获颇多,原来很多东西都是有理论支持,而有此东西也有其真正的名称。一些在平时工作生活中似是而非的想法或做事方法,通过此次培训也印证下来,知道了真正正确的说法或名称。而培训老师的生动而不乏幽默的讲解和贴切而有效的活动更让我们直观和切身的体会和理解了相关的知识。

 

此次培训中几处讲解对和尤为深刻。

第一个是关于“行动导向(效率)& 目标导向(效果)”

在实际的工作和生活中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但一直不被我们注意,而此次讲解,却使我真正明白了其中的区别和作用。

所谓“行动导向(效率)”是指以完成当前任务作为首要目的。为追求效率,我们常常为采用最有效直接的方法,当然此方法并非一定有问题,但相对以目标导向(效果),此种方法却可能落了下乘。目标导向是指遇到问题后,我们要首先以全局的眼光看待问题,以全局产生的效果来作为衡量的依据,然后再考虑以什么样的方法去解决此问题,如此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目的。这样可能就会避免一叶障目不见森林的做法,虽然当前的问题是解决了,但可能以后仍会出现或者会导致新的问题产生。在实际的工作生活中,我们常会碰到这样的事情,直接可以解决一个问题,可能只需要半个小时,但可能会导致之后其它地方仍会不时出现同类的问题或者由此问题引发新的问题,从而浪费更多的时间;而如用目标导向,可能我们在考虑之后,需要用一个相对麻烦和耗时的方法解决此问题且同时解决其它地方类以的问题,时间可能要使用半天甚至一天或更多,但却可以达到一穷永逸的效果,这可能就是所谓的效率和效果的关系吧。

 

第二个让我记忆犹新的是有关“事情的优先顺序的排列”的讲解。

虽然以前也知道有些事情很重要,有些事情很紧急,但真正对重要/不重要/紧急/不紧急这四个关键项的组合的优先顺序却不甚了解,而且大多时间在工作中习惯了用户说某个事情很急要马上处理,于是埋头先处理紧急的事情,殊不知,如此以来,紧急的事情一件接一件的接憧而来,重要的事情最终也到了最后期限,无奈的也变为紧急的事情,真是让人焦头烂额,而实际上呢?可能很多紧急的事情,并不重要,而且并不是真正的紧急,我们这就发现有些当初紧急的事情因为忘记而过了半年后才发现,再问用户仍说很紧急,希望尽快完成:).

此次培训中确认了相关事项的顺序:重要且紧急 > 重要不紧急 > 紧急不重要 > 不紧急也不重要; 让我们澄清了一直模糊的概念和确立了一个工作安排的优先顺序的关键规则.正如有人说过的,把最重要的事情做完做好了,你就成功了大半.而我们时常却是捡了芝麻而丢了西瓜,虽然我们都知道那个重要.比如生活工作中,我们很多人都知道英语很重要,却一而再的让无数的琐事(有一部电视剧,马上开始了/我想休息一阵/要和朋友聊天等)终日缠身而无法开始学习.

 

第三个让我感觉受益非浅的是有关解决问题的方法:头脑风暴.

讲师让我们切身体验了其运作方式和实际效果,如在课堂上每两个小组相互为对方提供问题的解决方案,利用头脑风暴的方法,集合众人的各种想法和奇思妙想,对一个问题(我们个人很可能受习惯影响就想到一两个方法),竟然在短短几分种时间内出现了一二十种方法(而我们的老师还认为如果要发散开来,可以有上百个方法),当然并非所有的方法都有效,但确实大家的相互激发,产生了更多可能的方案.使用此方法其最关键的一点也是一贯穿整堂培训课程的一个观点就是:积极主动的心态,正面的面对遇到的任何问题.而在工作中这样的情况非常适合我们使用,不是说”三人行,必有吾师”吗,很多时候一人力小,众人智高,很多时间自己一个在想了半天没有好的解决办法,但几个人一碰,很多次,问题很快就能解决.

 

                当然,此次培训还讲了很多内容,远不只这三点,其它的如"时间杀手"/"TO DO lIST"等,但这三点却是我印象最深,也是对我的工作生活影响最大的.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