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首席安全科学家吴翰清的思考:弹性安全网络,构建下一代安全的互联网

点击查看全文


 阿里云首席安全科学家吴翰清:前些天得知自己入选了MIT的TR35,非常开心。我想这是中国安全技术在国际上被认可的一次证明。但这个荣誉不仅属于我一个人,更属于我团队中所有为此做出过努力和贡献的人,也属于那些敢于和我们一起尝试最新技术的客户们,因为新技术在诞生之初往往是生涩的,但缺少了孵化过程中的磨难,我们永远见不到美丽绽放的那天。



8月16日,《麻省理工学院科技评论》(MIT Technology Review)杂志揭晓2017年全球青年科技创新人才榜评选结果,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首席科学家王刚、阿里云首席安全科学家吴翰清脱颖而出,获此殊荣。

阿里科学家王刚、吴翰清同时入选MIT2017年度TR35》一文已经刷爆朋友圈。本文为吴翰清在其公众号“道哥的黑板报”的内容,带着对技术的深入思考,分享给大家。


前些天得知自己入选了MIT的TR35,非常开心。我想这是中国安全技术在国际上被认可的一次证明。但这个荣誉不仅属于我一个人,更属于我团队中所有为此做出过努力和贡献的人,也属于那些敢于和我们一起尝试最新技术的客户们,因为新技术在诞生之初往往是生涩的,但缺少了孵化过程中的磨难,我们永远见不到美丽绽放的那天。我也非常感谢王坚博士、弓峰敏博士、华先胜老师、Dawn Song教授能够成为我的TR35推荐人,感谢你们对我所从事的工作的认可。

自从参加工作以来,我一直执着于将中国技术推向全球,我认为中国有着最好的安全技术和最好的人,只是缺乏了让他们成长的土壤和展示的舞台。所以我也希望这次MIT对我个人的认可,能够成为一次鼓励中国安全产业的优秀人才和优秀技术成果走向世界的契机。长期以来,我们享受了很多开源技术的红利,但中国技术对世界互联网发展的贡献却非常微薄。我认为这中间有语言的障碍,有文化的障碍,但没有能力的障碍。现在是时候让我们去跨越这些障碍,去解决全球互联网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那些问题了。只有中国本土的优秀人才成长起来,中国才会变得更加强大。

回顾我十多年的工作生涯,期间从事和研究过非常多的技术工作,但我认为唯有「弹性安全网络」的研究是最独特的。「弹性安全网络」不是对现有技术的一种应用,它是真正的发明了一项此前所没有的技术,提出了一种全新的方法,采用了一个全新的角度来看待现有世界。也因此它能跳出现有的技术框架,带来一些突破性的惊喜。这些惊喜,往往连创造者都没有办法在一开始就想清楚。正如从比特币中抽象出了区块链技术一样,最早我们构建的产品「游戏盾」是用来防御超大流量DDoS攻击,最后抽象出来的「弹性安全网络」技术,却让我们看到了构建下一代互联网的可能性。

简单来说,弹性安全网络是将DDoS防御前置到网络边缘处。但是,未来真正要做的事情是通过端到端的连接,通过风险控制技术,重新构建一个干净的、安全的互联网。

前些天《麻省理工学院技术评论》的记者对我做了一次采访,我完整的阐述了一次关于弹性安全网络的构想。我把这次采访的录音放在这里,分享给所有对这项技术感兴趣的人,并附上整理后的文字稿(但依然强烈推荐听录音原文)。未来我希望有更多人参与到对「弹性安全网络」的建设中来。

为什么要做弹性安全网络

互联网的流量就像流淌在管道里的水,但互联网发展到今天,流量里已经掺杂了太多的东西,变得不再纯粹和健康了。比如说,这些流量里面包含了很多攻击请求,也有很多恶意爬虫请求和一些欺诈行为的请求。

理想状况下,我们希望未来的流量是干净、健康的,希望把所有的网络攻击前置到整个网络的边缘处。就是说进入这张网络的时候,流量本身就是干净的。这就是clear traffic的概念。

为了实现这个想法,我们遇到了很多的困难。我们在思考,需要用一个什么样的架构去实现它。刚巧这个时候,我们有一些客户尝试用快速切换的思路来对抗DDoS攻击。这给了我灵感。最终,我把两个东西结合起来,产生了做弹性安全网络的想法。

什么是弹性安全网络



点击查看全文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