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这段职业的出口在哪儿,你想好了吗?

前天和朋友D聊天,他原先在一家500强传统企业做到市场总监,去年底鼓足勇气跳槽到一家现在红得发紫的互联网共享平台公司。


这几个月按他的说法大开眼界,简直是他近二十年职涯从未有过的活力,听得出他对这次跳槽极为满意。D 感谢我,因为当时我是唯一支持他的人。


他认为这下摆脱了原有的中年危机,人年轻了十岁。D对现在的工作充满热情,也充满希望。


我问他,你职业的下一步的打算是什么,他回答我全是怎么做好工作的。


我说:


好好工作当然不错,可是你下一步职业的出口在哪儿呢?你要是再跳槽准备到哪儿去?你准备这份工作干到退休吗?多少岁退休啊?退休后准备干什么?


他一下子楞住了。 


听上去很可笑,很势利,人家刚入职就问人家跳槽,岂不怂恿人家不安心工作吗?


当然不是,其实问职业的出口是每个人都应该经常问自己,与稳定不稳定安心不安心无关。 



因为越是有了下一步的打算,越是知道人是不可能跳跃到下一步的,好好把眼前的工作做得足够好才是必经的路径,越是会珍惜工作,好好干活。 


如果我们不知道出口在哪里,就是不知道目标在哪里。


那所谓的努力工作,其实是被动无方向的。能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往往不取决于我们自己,而取决于市场的变化、取决于组织的战略、取决于布置我们工作的人、取决于我们的机遇….

 

无论是想在本单位好好干,还是未来转行跳槽,都要经常问自己,我进一步的打算是什么?


很多人的转行跳槽还是在一个单位好好干,往往都是被动随机的。



在单位好好干也未必就是因为特别喜欢这个工作或者特别忠诚于组织,从不跳槽的人未必一定是贡献最大的人。


只不过很多人由于外界的环境、形势,比如组织比较舒服、文化很宽松(没什么压力)、离家近、垄断企业效益好、本人就不喜欢折腾…..很多因素都可能造成在本单位“好好干”。 


跳槽频繁的人未必是越跳越好的人,也不一定就是有什么追求的人。


很多跳槽的人对为什么跳槽也没有仔细想过,也许是混得很不好、也许是为了跳槽能加薪升职,也许是为了家庭,也许是为了做自己更喜欢的事...... 


如果没有想过自已进一步的打算,就会很被动。


比如自己是喜欢不折腾的,也许就被裁员了,自己是想跳槽到一个更满意的工作的,谁知道是个大坑…… 


在变幻不定的环境中,我们如何掌握主动权,从容应对职业生涯的关键节点呢?

1.每一个硬件研发人员,都不能忽视生产质量!

2.Arm开放机器学习开发者社区,教你在Raspberry Pi上进行机器学习!

3.一张图看晕“物联网”

4.在单片机中,C语言的一些误用和总结!

5.学习STM32必须了解的五大嵌入式操作系统

6.拨开迷雾|嵌入式Linux上的应用程序开发只有高手才能完成?

免责声明:本文系网络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作品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根据您提供的版权证明材料确认版权并支付稿酬或者删除内容。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