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S窗口输入javac命令,返回“不是内部或外部命令,也不是可运行的程序 或批处理文件。”分析原因

之前运行javac,返回结果:不是内部或外部命令,也不是可运行的程序或批处理文件。

于是到博客园,CSDN查找了很多相关的信息,一般大多数都是在说java配置,环境变量设置的问题;可自己把java配置和环境变量设置问题重新验证了一遍又一遍(修改修改再修改不下30遍,把各种有可能输入错误的问题细节都排除了,依然找不到解答),还是无解……

直到看到有篇文章说的是有关java版本下载配置的问题,才恍然大悟。之前下载java时比较匆忙(公司比较急),又不知道公司开发会用哪些版本的JDK和JRE,所以一下下载了两个版本,刚安装上的时候用着还可以,但每个版本免不了都有一些小毛病,这个用着不行,就用另一个,直到有一天验证版本的时候,问题就出来了(也可能是那天脑洞有点大,就看了一篇java验证的文章而已,再加上之前java也确实不太好用:用java  import一个工程都不行,新建的工程又显示不了。)冥思苦想了两三天无解。后来看到那篇文章领悟了一点什么,又卸载安装卸载安装两三遍,就弄好了。

我前前后后一共下载安装了3个版本的JDK。众所周知,每下载安装一个JDK版本,就会在系统的注册表里生成java该版本的注册表信息,卸载的时候会自动删除,同时,下载的JDK自带的java.exe,javaw.exe……都带有该版本的注册信息,当我的电脑里本就存在一个版本的JDK或原有版本的JDK信息未清理干净时,再安装其他版本的JDK,就会出现注册表和应用程序版本不匹配的问题。

明白了这一点,我就大胆地把电脑里所有已存在版本的JDK都卸载清理干净,只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javac -version不是内部外部命令,也不是可运行程序批处理文件"是一个常见的错误提示,它表示系统无法找到Java编译器(javac)的路径。这通常是由于Java Development Kit(JDK)未正确安装或未正确配置环境变量导致的。 要解决这个问题,你可以按照以下步骤进行操作: 1. 首先,确保你已经正确安装了Java Development Kit(JDK)。你可以从Oracle官方网站下载适合你操作系统JDK版本,并按照安装向导进行安装。 2. 安装完成后,打开命令提示符(Windows)或终端(Mac、Linux)。 3. 输入以下命令来检查Java是否正确安装并配置了环境变量: ``` java -version ``` 如果你看到了Java的版本信息,则表示Java已经正确安装并配置了环境变量。如果没有显示版本信息或者显示的是错误信息,则需要进行下一步操作。 4. 确保你已经正确配置了JAVA_HOME环境变量。在Windows系统中,你可以按照以下步骤进行操作: - 右键点击"我的电脑"(或"此电脑"),选择"属性"。 - 在左侧面板中,点击"高级系统设置"。 - 在弹出的窗口中,点击"环境变量"按钮。 - 在"系统变量"部分,点击"新建"按钮。 - 输入变量名为"JAVA_HOME",变量值为JDK的安装路径(例如:C:\Program Files\Java\jdk1.8.0_221)。 - 点击"确定"保存设置。 在Mac和Linux系统中,你可以编辑`~/.bash_profile`文件,并添加以下行: ``` export JAVA_HOME=/path/to/jdk export PATH=$JAVA_HOME/bin:$PATH ``` 5. 保存并关闭所有打开的命令提示符或终端窗口,并重新打开一个新的命令提示符或终端窗口。 6. 再次输入以下命令来检查Java是否正确安装并配置了环境变量: ``` java -version ``` 如果你看到了Java的版本信息,则表示问题已经解决。如果还是没有显示版本信息或者显示的是错误信息,请确保你按照以上步骤正确进行了操作,并检查是否有其他配置问题。 希望以上信息对你有帮助!如果你还有其他问题,请随时提问。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