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rayList、LinkedList、HashMap的底层实现

  • ArrayList底层的实现就是一个数组(固定大小),当数组长度不够用的时候就会重新开辟一个新的数组,然后将原来的数据拷贝到新的数组内。
  • LinkedList底层是一个链表,是由java实现的双向链表其节点如下
 class{
        private Node privious;  //执行前一个节点
        private Object value;   //当前节点的value值
        private Node next;      //指向下一个节点的值,类似于指针。
}

然后实现增删改查操作,和数据库中链表的增删改查是完全相同的,而且插入是有序的。

  • HasgMap底层是一个数组+链表实现。其基本原理是:定义一个LinkedList的数组,然后将数据存储到这个链表数组内。例如:LinkedList[] list = new LinkedList[1000];这样就定义了一个如下图的数据结构
    这里写图片描述

    其中上面一行是一个数组,数组中的一个元素对应一个链表。在插入元素的时候,首先根据key值计算hash值h,然后计算h%1000得到一个数字,然后把该对象插入到对应的数组元素内,如:h%1000得到10,那就将对象插入到list[10]这个链表内。插入的内容是一个数据项,其结构如下:

class{
    private key;
    private value;
}

HashSet底层是通过Map来实现的,Set中不允许有重复的元素,类似于集合,在HashSet的实现的时候,通过Map来实现,每次往Set里添加数据,都会将数据设置为Map的键值,Map的值设置为一个默认值,因为Map的键值不能重复,所以每次添加到Set内的数据也不能重复。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