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菜鸟趣谈:对编程初学者的一些建议

所有被千夫所指的困难,都是用来淘汰掉懦夫


各大教学网站,视频网站,博客,App,PDF,等各样资源,只要你会搜索,你就能找到优质免费的资源供你学习。


我入门编程花了一些时间的,现在也还不够。


作为一个入门编程才5年的老菜鸟(当然必须承认, 我这5年极为努力, 基本学了别人10年的东西),给刚接触编程或想要接触编程的朋友一些建议(愚见而已):

首先, 我要对您说的是: 一旦你入门编程, 你会爱上它的。


因为很少有一个行业, 每天都在推陈出新, 每天都有新的黑科技上线。


说实话 : 我每天到公司, 都感到很兴奋, 因为又有人付钱给我让我学习了。以前都是自己交学费来求学的, 现在有人付我工资, 提供高配置的工作环境让我学习, 而且每天学的还不一样!


兴趣有了, 就保你可以欢脱地学习编程。只不过要记得按时吃药哦!


学编程有一个关键: 看再多书,不如写一行代码。而且要自己思考之后写,如果是照抄代码,那还是记不住。


编程书籍


多看一些经典书籍(老外的编程书很好,幽默,轻松,循循善诱)。中国也有不错的教程,但是少(现在随着我国崛起, 有越来越多好的中文教程)。拿C语言举例: 去下载《C编程语言》第二版和《C编程语言练习题答案》,《C专家编程》,《C语言深度解剖》(这是中国人写的,很不错!)。看完这几本,C语言肯定入门了。


操作系统


学编程还是尽量从Linux系统开始,Windows系统做得太好了,不太利于学习编程知识: 安装双系统,如果你是Windows系统,磁盘空间够,可以再装一个Ubuntu系统(不要用虚拟机装)或者Fedora,在Ubuntu(社区支持好,资源多)下学习Linux编程,C语言编程。推荐看[深入理解计算机系统]。


配置要好


不要买超便宜的囧电脑。会让你失去兴趣的。如果经济条件够, 绝对强烈推荐基于改装的Unix系统的苹果家的Macbook Pro, 绝对好用, Google开发人员首选!


IDE


尽量在Linux的命令行里学习编程,一开始不要怎么用IDE(比如 Eclipse,Visual Studio)。因为IDE做得太好了,都有提示,自动帮你添加代码,你就不能学到很多。等编程好了一些,再用IDE不迟(当然了, 开发Android还真必须用Android Studio这款谷歌亲生的IDE)。在Ubuntu下用gcc和g++分别编译C和C++程序, 用GDB调试。


代码编辑器


强烈推荐Emacs和Vim, 很不错,Sublime也不错, 可以让你提高N倍效率。特别是Emacs的按键都集中在左下角, 释放你宝贵的右手!




编程社区


可以注册CSDN,51CTO,ChinaUnix的账号,每天上一下首页,看看编程新闻,还有很多博客,系列教程都很好。也能培养兴趣。现在编程真的是如火如荼的年代,程序员绝对供不应求,所以学好编程哪怕在家里自己编写些软件, App,也是基本可以不愁生活。


写博客


超级推荐! 我常常鼓励程序员联盟里还是学生的朋友从现在开始就写自己的博客, 以后你会感谢我的! 在51CTO,CSDN, 简书, 博客园, 或其他的博客里,记录自己学习的点滴,你会发现,写博客是极好的学习方式。有时自己看了很多编程书,感觉懂了,但过一段时间就忘了,但是如果你把知识点用自己的语言写出来,你会发现记得特别牢。而且自学和“教”别人学是完全两个概念,你感觉自己懂了,但是要你讲给别人听,就很难。写博客可以让你真正掌握知识,而且可以作为一个知识点的存档, 之后可以"速查"。写文章可以给你带来一些收入哦!


编程竞赛


多参加51CTO和CSDN主办或协办的各种编程竞赛或者活动(51cto的活动专区),既能拿奖品和现金,提高自己的知名度,又能培养兴趣,会觉得编程很有意思。也可以参加国外的编程竞赛,如IntelRealSenseComputingChallenge。我获得过最昂贵的奖品就是CSDN的一个iPad咯, 寄回家给老妈了。


问答网站


多去Stackoverflow这样的世界知名问答网站提问和回答问题,会学到很多,也能找到很多有用资料,不过首先要学好英语


Github


已经成为程序员的辅助简历。多参加上面的开源项目, 做贡献; 自己多上传代码库。


视频教程


多去网上看视频教程,“极客学院” (极客学院可以免费得年VIP哦),“51CTO学院”,“CSDN学院”等,免费的很多。


找资料能力


多学习查找资料和甄别优秀资料的能力,现在网络太强大,你如果会搜索,你可以立马找到最好的学习资料,基本都是免费的。以后再学习SEO


算法和数据结构


关键。清华大学严蔚敏老师编写的书不错, 还有一个exe的教学程序。


设计模式


关键。强烈推荐[大话设计模式]这本书, 配合Gang of Four的Design Pattern。

不才的我啰嗦了这么多, 欢迎提建议, 写补充, 在留言里互动哦, 惠己利人!

  • 2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