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m masm32 fasm nasm yasm gas的区别与联系

masm

MASM是微软公司开发的汇编开发环境,拥有可视化的开发界面,使开发人员不必再使用DOS环境进行汇编的开发,编译速度快,支持80x86汇编以及Win32AsmWindows下开发汇编的利器。它与windows平台的磨合程度非常好,但是在其他平台上就有所限制,使用MASM的开发人员必须在windows下进行开发。

masm32

MASM32 是一个为那些对学习或者编写 32 位微软汇编( MASM )感兴趣 的程序员提供的工作环境,它最流行的版本是 8.0 版,而我所知道最新版本是 9.0 版。但是请大家一定要注意,这里的 8.0 版和 9.0 版不是指 MASM 编译器 ( 即 ML) 的版本,而是 MASM32 开发环境的版本。

那么 MASM(ML) 编译器的版本到底有哪些呢?教学上常用的版本是 5.0 版的, 5.0 版之后有个 5.1 版本,在这之后,从 6.0 版开始 MASM 就改名 ML 了,因为它把编译和连接组合在一起了。而且 6.0 版还对汇编语言进行了大幅改造,使之支持高级语言的很多特性。 6.0 版之后常看到的就是 6.11 、 6.13 、 6.14 MASM32(V8.0 和 V9.0) 就是包含有 ML6.14 版 , 而不是 ML8.0 版。 6.14 之后就是 6.15 但不常见 , 我手头上有 6.15 的 ML 。但 Microsoft 从 6.15 版开始好象就不再单独发布 MASM 的开发工具包了。

         以后的 ML 还有 7.0 、 7.1 版,最新的是 ML8.0 版。但它们都只包含在 Visual Studio.Net 和 Visual Studio 2005 里面。而且如果你 安装了 Visual Studio 2005 的 64 位开发环境,你将得到一个MASM for x64 ( ml64 .exe) 哈哈,各位这可是支持 Intel 和 AMD 的 64 位 CPU 的汇编语言编译器!有志于 64 位底层开发的赶快去试用看看吧。

                                                         
                                                              MASM 编译器各版本的区别

版     本

简     介

MASM 4.00

这是最先广泛使用的一个 MASM 版本,适用于 DOS 下的汇编编程。它很精巧,但使用起来不是很智能化,需要用户自己一板一眼地写出所有的东西。很多教科书上讲的 8086 汇编语法都是针对这个版本的,对程序员来说。它只比用 Debug 方便一点点

MASM 5.00

MASM 5.00 比 4.00 在速度上快了很多,并将段定义的伪指令简化为类似 .code 与 .data 之类的定义方式,同时增加了对 80386 处理器指令的支持,对 4.00 版本的兼容性很好

MASM 5.10

对程序员来说,这个版本最大的进步是增加了对 @@ 标号的支持。这样,程序员可以不再为标号的起名花掉很多时间。另外, MASM 5.10 增加了对 OS/2 1.x 的支持

MASM 5.10B

1989 年推出,比上一个版本更稳定、更快,它是传统的 DOS 汇编编译器中最完善的版本

MASM 6.00

1992 年发布,有了很多的改进。编译器可以使用扩展内存,这样可以编译更大的文件,可执行文件名相应从 Masm.exe 改为 Ml.exe 。从这个版本开始可以在命令行上用 *.asm 同时编译多个源文件,源程序中数据结构的使用和命令行参数的语法也更像 C 的风格。最大的改进之一是开始支持 .if/.endif 这样的高级语法,这样,使用复杂的条件分支时和用高级语言书写一样简单,可以做到几千行的代码中不定义一个标号;另外增加了 invoke 伪指令来简化带参数的子程序调用。这两个改进使汇编代码的风格越来越像 C ,可读性和可维护性提高了很多

MASM 6.00A

未发售的版本

MASM 6.00B

最后一个支持 OS/2 的 MASM 版本,修正了上一版本中的一些错误

MASM 6.10

修正了一些错误,同时增加了 /Sc 选项,可以在产生的 list 文件中列出每条指令使用的时钟周期数

MASM 6.10A

1992 年发布,修正了一些内存管理方面的问题

MASM 6.11

1993 年 11 月发布,支持 Windows NT ,可以编写 Win32 程序,同时支持 Pentium 指令,但不支持 MMX 指令集

MASM 6.11C

1994 年发布,增加了对 Windows 95 VxD 的支持

MASM 6.12

1997 年 8 月发布,增加 .686 , .686P , .MMX 声明和对相应指令的支持

MASM 6.13

1997 年 12 月发布,增加了 .K3D 声明,开始支持 AMD 处理器的 3D 指令

MASM 6.14

这是一个很完善的版本,它在 .XMM 中增加了对 Pentium III 的 SIMD 指令集的支持,相应增加了 OWORD ( 16 字节)的变量类型

MASM 6.15

2000 年 4 月发布

 

nasm fasm yasm

这三个都是免费开源的汇编编译器,总体上都是采用的Intel的语法。yasm是从nasm的基础上开发出来的,属于同宗,使用了相同的语法,所以nasm的代码可以用yasm编译。

yasm虽然更新较慢,但对nasm一些不合理的地方进行了改良。从这个角度来看,yasm比nasm更优秀些,而nasm更新快,能支持更新的指令集,而且还支持Gas语法和AMD64(EM64T)架构,跨平台,支持多种目标文件格式。在Windows平台上,fasm是另一个不错的选择,平台支持比较好,可以直接用来开发Windows上的程序,语法也比较独特。在对Windows程序结构的支持上,fasm是3个免费的编译器里做得最好的。

yasm的官方地址:http://yasm.tortall.net/Download.html。使用很简单:将下载下来的yasm-1.2.0-win32.exe重命名为yasm.exe,放到D:\Program Files\Microsoft Visual Studio 9.0\VC\bin目录下即可。

nasm的官方地址:http://www.nasm.us/

gas

Gas即GNU assembler 是linux下的汇编编译器,使用的AT&T的语法。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