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zoj 1596 [Usaco2008 Jan]电话网络

Description

Farmer John决定为他的所有奶牛都配备手机,以此鼓励她们互相交流。不过,为此FJ必须在奶牛们居住的N(1 <= N <= 10,000)块草地中选一些建上无线电通讯塔,来保证任意两块草地间都存在手机信号。所有的N块草地按1..N 顺次编号。 所有草地中只有N-1对是相邻的,不过对任意两块草地A和B(1 <= A <= N; 1 <= B <= N; A != B),都可以找到一个以A开头以B结尾的草地序列,并且序列中相邻的编号所代表的草地相邻。无线电通讯塔只能建在草地上,一座塔的服务范围为它所在的那块草地,以及与那块草地相邻的所有草地。 请你帮FJ计算一下,为了建立能覆盖到所有草地的通信系统,他最少要建多少座无线电通讯塔。

Input
* 第1行: 1个整数,N
* 第2..N行: 每行为2个用空格隔开的整数A、B,为两块相邻草地的编号

Output
* 第1行: 输出1个整数,即FJ最少建立无线电通讯塔的数目

Sample Input
5
1 3
5 2
4 3
3 5

输入说明:
Farmer John的农场中有5块草地:草地1和草地3相邻,草地5和草地2、草地4和草地3,草地3和草地5也是如此。更形象一些,草地间的位置关系大体如下:
(或是其他类似的形状)

           4  2

           |  |

        1--3--5

Sample Output

2
输出说明:

FJ可以选择在草地2和草地3,或是草地3和草地5上建通讯塔。

独立想dp的感觉真好!这个树形dp大致可以分三种情况:
0.当前不建(那么它的儿子必须有一个建)
1.当前建
2.当前不必建(已被父亲覆盖)
3种情况分类讨论一下
f[i][j]ij

#include<cstdio>
#include<iostream>
#include<algorithm>
#include<cstring>
#define ll long long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n,x,y,tot,ans;
int f[10005][3];
int sm[10005],head[10005],Next[20005],to[20005];
void add(int x,int y)
{
    tot++;
    Next[tot]=head[x];
    to[tot]=y;
    head[x]=tot;
}
int dp(int k,int pre,int x)
{
    if(f[k][x]!=-1) return f[k][x];
    if(x==0) //当前不建 
    {
        f[k][0]=1e9;
        int s=0;
        for(int i=head[k];i!=-1;i=Next[i]) 
        if(to[i]!=pre) 
        {
            sm[to[i]]=min(dp(to[i],k,0),dp(to[i],k,1));
            s=s+sm[to[i]];
        }
        for(int i=head[k];i!=-1;i=Next[i]) 
        if(to[i]!=pre) f[k][0]=min(f[k][0],dp(to[i],k,1)+s-sm[to[i]]);
    } 
    if(x==1) //当前建 
    {
        f[k][1]=1;
        for(int i=head[k];i!=-1;i=Next[i]) 
        if(to[i]!=pre) f[k][1]=f[k][1]+min(dp(to[i],k,2),dp(to[i],k,1));
    }
    if(x==2) //当前不必建(已被上面控制) 
    {
        f[k][2]=0;
        for(int i=head[k];i!=-1;i=Next[i]) 
        if(to[i]!=pre) f[k][2]=f[k][2]+min(dp(to[i],k,0),dp(to[i],k,1));
    }
    return f[k][x];
}
int main()
{
    cin>>n;
    for(int i=1;i<=n;i++) head[i]=-1;
    for(int i=1;i<n;i++) 
    {
        scanf("%d%d",&x,&y);
        add(x,y);
        add(y,x);
    }
    memset(f,-1,sizeof(f));
    ans=min(dp(1,-1,0),dp(1,-1,1));
    cout<<ans;
    return 0;
}

顺便纪念一下bzoj200道
fighting!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好的,这是一道经典的单调栈问题。题目描述如下: 有 $n$ 个湖,第 $i$ 个湖有一个高度 $h_i$。现在要在这些湖之间挖一些沟渠,使得相邻的湖之间的高度差不超过 $d$。请问最少需要挖多少个沟渠。 这是一道单调栈的典型应用题。我们可以从左到右遍历湖的高度,同时使用一个单调栈来维护之前所有湖的高度。具体来说,我们维护一个单调递增的栈,栈中存储的是湖的下标。假设当前遍历到第 $i$ 个湖,我们需要在之前的湖中找到一个高度最接近 $h_i$ 且高度不超过 $h_i-d$ 的湖,然后从这个湖到第 $i$ 个湖之间挖一条沟渠。具体的实现可以参考下面的代码: ```c++ #include <cstdio> #include <stack> using namespace std; const int N = 100010; int n, d; int h[N]; stack<int> stk; int main() { scanf("%d%d", &n, &d); for (int i = 1; i <= n; i++) scanf("%d", &h[i]); int ans = 0; for (int i = 1; i <= n; i++) { while (!stk.empty() && h[stk.top()] <= h[i] - d) stk.pop(); if (!stk.empty()) ans++; stk.push(i); } printf("%d\n", ans); return 0; } ``` 这里的关键在于,当我们遍历到第 $i$ 个湖时,所有比 $h_i-d$ 小的湖都可以被舍弃,因为它们不可能成为第 $i$ 个湖的前驱。因此,我们可以不断地从栈顶弹出比 $h_i-d$ 小的湖,直到栈顶的湖高度大于 $h_i-d$,然后将 $i$ 入栈。这样,栈中存储的就是当前 $h_i$ 左边所有高度不超过 $h_i-d$ 的湖,栈顶元素就是最靠近 $h_i$ 且高度不超过 $h_i-d$ 的湖。如果栈不为空,说明找到了一个前驱湖,答案加一。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