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器重启后Linux下oracle数据库启动服务小结

假期回来发现连接数据库总是报错,原来是服务器重启之后数据库的服务没有启动,在这里总结一下解决办法,分享一下。

一、在Linux下启动Oracle

1.登录到Linux服务器,切换到oracle用户权限(命令是:# su – oracle),这里直接用oracle用户登录的,所以不用切换。

2.进入sqlplus界面(命令是:$ sqlplus /nolog)
原本的画面会变为
SQL>
接着请输入
SQL>conn / as sysdba ;
输入
SQL> startup (作用:启动数据库实例)
另外停止数据库的指令如下:

SQL> shutdown immediate

二、检查Oracle 数据库是否启动

3.回到终端机模式,输入:

ps -ef|grep ora (作用是:查看是否有Oracle的进程,如果有,大多数情况说明启动了。)

三、检查Oracle DB监听器是否正常

4.输入:
$ lsnrctl status (作用是:检查监听是否启动。)


如果没有启动,可以输入:
$ lsnrctl start  (作用是:启动监听器)


另外停止监听的指令如下:

$ lsnrctl stop

四、测试数据库是否能正常使用

5.客户端使用 tnsping 命令(或使用sql*plus查询数据库看能否正常登录)
控制台 tnsping命令 IP地址   端口号 数据库服务名称
cmd->tnsping 192.168.1.90:1521/oracle

tnsping命令:如果能够ping通,则说明客户端能解析listener的机器名,而且lister也已经启动,但是并不能说明数据库已经打开,而且tsnping的过程与真正客户端连接的过程也不一致。但是如果不能用tnsping通,则肯定连接不到数据库。
进行到此,数据库一般是可以正常用sql*plus进行操作了,但是项目启动后还是连接不上数据库,这就需要最后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重启tomcat服务。

五、重启tomcat服务

6.Linux 中进入tomcat 的安装路径,
$ cd XX/XX/apache-tomcat-6.0.37/bin
$ ./shutdown.sh(作用是:停止tomcat服务)
$ ps aux | grep tomcat (作用是:查看tomcat服务是否真的停止,若没停止用kill -9 端口号强制停止,如kill -9 2765)
$./startup.sh(作用是:启动tomcat服务)




  • 3
    点赞
  • 1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