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ss.forName()的作用是什么?

在Java语言中,任何类只有被装载到JVM上才能运行。Class.forName()方法的作用就是把类加载到JVM中,它会返回一个与带有给定字符串名的类或接口相关联的Class对象,并且JVM会加载这个类,同时JVM会执行该类的静态代码段。


在使用JDBC连接数据库之前,一般都会调用

Class.forName("com.mysql.jdbc.Driver")

方法来加载JDBC驱动,那么为什么一定要调用这个方法呢?其实,并不一定非要调用这种方法,例如:

Test t =(Test)Class.forName("Test").newInstance();

Test t = new Test();
就具有相同的效果,所以,使用new也可以,但二者的区别也非常明显:创建对象的方式不同。

前者使用类加载机制,后者是创建了一个新的类。使用第一种方法往往能提高软件的可扩展性,例如,一个软件项目开发后会被多家公司来使用,每家公司的处理流程大致相同,只有个别公司的业务逻辑不同,在开发过程中,完全可以把不通用的地方抽取出来定义成一个接口BusinessInterface,针对每个公司不同的业务流程定义不同的实现类sub1、sub2、sub3等,通过创建不同的子类来完成不同公司的业务需求。为了达到良好的可扩展性,可以把子类采用配置文件的方式放到XML文件或属性文件中。在程序部署时,只需要从配置文件中读取类名className,然后采用

BusinessInterface b = (BusinessInterface)Class.forName("className").newInstance();
创建实例即可提高开发人员的开发效率。当以后再有新的需求时,即使开发了新的子类,也不需要修改创建实例的代码,只需要修改配置文件即可,从而使得程序具有很好的可扩展性。


JDBC规范中要求Driver类在使用前必须向DriverManager注册自己,所以,当执行

Class.forName("com.mysql.jdbc.Driver")
时,JVM会加载名为为“com.mysql.jdbc.Driver”对应的Driver类,而 com.mysql.jdbc.Driver类的实现如下例所示:

public class Driver extends NonRegisteringDriver implements Java.sql.Driver{
	static{
		try{
			java.sql.DriverManager.registerDriver(new Driver());
		}catch(SQLException E){
			throw new RuntimeException("Can't register driver!");
		}
	}
}

在调用Class.forName()方法时,这个Driver类被加载了,由于静态部分被执行,因此Driver也被注册到了DriverManager中。



  • 1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