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DevOps文化,第二部分

这里写图片描述
    在第一部分,我们讨论了越来越多的组织在准备拥抱“DevOps文化”。实际上,企业不会在一夜之间,决定实现DevOps。DevOps更像一个理念而不是一个流程,选择恰当的领导团队与选择合适的工具同等重要。

    在第二部分,我们来看看影响组织成功拥抱DevOps文化的其他因素。

没有恰当的协作,DevOps将面临失败

    一个组织是否真正拥抱DevOps文化,关键标志是:IT部门对生产环境发生事件的响应能力有多好。例如,电子商务公司非常慢的网站,医院反应迟钝的电子病历系统(EMR),发生故障的航班预定系统。在这些絮乱的情况下,每分每秒,开发与运维都要随时就绪,保证组织正常运转。

    当事件发生,关键的是开发与运维团队一起快速高效解决问题并恢复服务(越快越好)。

事件响应:关键事件团队

    全球运维的国际化公司通常在美国和英国有网络运营中心。可以支持超过50个关键业务应用:中国开发中心、美国开发中心和一个美国的(运维)服务台。当事件发生时,公司的服务台会被各种警告淹没:各式各样IT监控工具发出铃声、在线用户要求开工单的电话、代理人发起询问电话。这种情况发生时,服务台的唯一关心的是:修复问题,而不是追究那个部门应该对这个问题负责。

    DevOps可以让组织在几分钟内组建关键事件团队。对于某个事件,运维团队准确知道应该联系那个团队,以及谁是那个团队应用支持的指定负责人。基于时区和星期几,他们知道谁随时待命,并且能够便捷的获取正确的电话号码。

    接下来,团队审查由事件经理提供的问题技术细节。每个人都使用统一的DevOps工具以保证大家以相同的语言沟通,快速识别问题的根本原因,一起形成补救计划并通过紧急变更委员会审批,部署补丁,测试验证然后确认服务重归可用。

IT 沟通:开发与运维的粘合剂

    当一个重要IT事件发生时,组织要能够尽快的响应,以降低对商业的负面影响。要想达到这个效果,开发与运维需要一起成立集中沟通和协作中心,保证与关键干系人进行恰当的沟通。

    一个组织有效缓解IT问题影响的能力,依赖于对关键信息的沟通与使用:确保合适人分析信息并发起恰当的行动以保证商业平稳运行。拥有IT沟通方案的中心让你更容易:

  1. 联系到各团队随时待命的人,包括:基础设施、服务器、系统管理、中间件、网络、DBA、QA、支持团队、服务台和应用开发人员。
  2. 由于邮件不具备唤醒能力,他们需要借助IT通信方案,通过多渠道(语音、短信、邮件、消息推送应用、传呼机等等)联系人员,直到有响应,否则将自动升级到随时待命清单中的下一位问题解决人员(译注:应该就是问题升级到上一级领导或替补人员)。
  3. 提供正确的信息,这样IT决策者就可以着手研究问题,识别问题根本原因并一起形成解决计划,而不致于浪费时间。
  4. 让不同时区、不同地方的人都使用相同的通信与协作工具进行协作。
  5. 在问题由外部软件引起的情况下,联系第三方供应商。
  6. 当商业影响大到关乎公司收益或声誉时,通知其他部门。例如,网络攻击导致的数据破坏。需要通知CEO、法务以及市场,让他们对可能造成影响有个预先准备。
  7. 通知最终用户或者客户,以减少咨询台的电话接听量。

    快速协作而非简单传递的好处显而易见。清除不畅通的路径、废旧的交付方法与累赘的平台,将显著提升组织在关键时刻的沟通能力。随着组织越来越高效、时间浪费的消除,自然对平均感知时间(MTTK)和平均解决时间(MTTR)产生巨大的影响。也因此会减少灾难对商业的带来的影响,让企业经营者能够睡个好觉。

DevOps文化到来

    拥抱DevOps文化,并非发生在一夜之间的变革。是基于IT组织文化、历史与成熟度并具有一定挑战的旅程。更为重要的是,它依赖于管理层对引入新文化的决心有多大。而踏上征程的Leader们需牢记的是:不仅需要新工具与流程,而且需要让大家信服转变所带来的价值。要想达成目标,管理层需要将IT沟通作为关键要素,它是把开发与运维绑在一起的粘合剂。并且,持续提升的空间永远存在,DevOps之路并没有终点。

原文链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