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iptables 防火墙 操作与介绍

.  Linux 防火墙的启动和关闭

1.1 启动命令

[root@singledb ~]# service iptables stop

Flushing firewall rules:                                   [  OK  ]

Setting chains to policy ACCEPT: filter nat                [  OK  ]

Unloading iptables modules:                                [  OK  ]

[root@singledb ~]# service iptables start

Applying iptables firewall rules:                          [  OK  ]

Loading additional iptables modules: ip_conntrack_netbios_n[  OK  ]

 

1.2 设置开机自启动

[root@singledb ~]# chkconfig iptables off

[root@singledb ~]# chkconfig --list iptables

iptables        0:off   1:off   2:off   3:off   4:off   5:off   6:off

[root@singledb ~]# chkconfig iptables on

[root@singledb ~]# chkconfig --list iptables

iptables        0:off   1:off   2:on    3:on    4:on    5:on    6:off

[root@singledb ~]#

 

       在chkconfig --list 命令,列出了0到6个数字的状态。 Linux 启动有7种模式。 这些数据分别代表这几种模式下,iptables的状态。  3 是命令行模式,5 是有界面的。

 

关于这几种模式,具体参考我的BLog:

       Linux 开机引导与关机过程

       http://blog.csdn.net/tianlesoftware/archive/2010/10/24/5962460.aspx

 

5.1 init 和运行级

       传统的init 定义了7个运行级(run level),每一个级别都代表系统应该补充运行的某些特定服务:

              (1)0级是完全关闭系统的级别

              (2)1级或者S级代表单用户模式

              (3)2-5 级 是多用户级别

              (4)6级 是 重新引导的级别

 

 

. Iptables参数

       Iptalbes 是用来设置、维护和检查Linux内核的IP包过滤规则的。可以定义不同的表,每个表都包含几个内部的链,也能包含用户定义的链。每个链都是一个规则列表,对对应的包进行匹配:每条规则指定应当如何处理与之相匹配的包。这被称作'target'(目标),也可以跳向同一个表内的用户定义的链。

 

[root@singledb ~]# iptables --help

iptables v1.3.5

 

Usage: iptables -[AD] chain rule-specification [options]

       iptables -[RI] chain rulenum rule-specification [options]

       iptables -D chain rulenum [options]

       iptables -[LFZ] [chain] [options]

       iptables -[NX] chain

       iptables -E old-chain-name new-chain-name

       iptables -P chain target [options]

       iptables -h (print this help information)

 

Commands:

Either long or short options are allowed.

  --append  -A chain            Append to chain

  --delete  -D chain            Delete matching rule from chain

  --delete  -D chain rulenum

                                Delete rule rulenum (1 = first) from chain

  --insert  -I chain [rulenum]

                                Insert in chain as rulenum (default 1=first)

  --replace -R chain rulenum

                                Replace rule rulenum (1 = first) in chain

  --list    -L [chain]          List the rules in a chain or all chains

  --flush   -F [chain]          Delete all rules in  chain or all chains

  --zero    -Z [chain]          Zero counters in chain or all chains

  --new     -N chain            Create a new user-defined chain

  --delete-chain

            -X [chain]          Delete a user-defined chain

  --policy  -P chain target

                                Change policy on chain to target

  --rename-chain

            -E old-chain new-chain

                                Change chain name, (moving any references)

Options:

  --proto       -p [!] proto    protocol: by number or name, eg. `tcp'

  --source      -s [!] address[/mask]

                                source specification

  --destination -d [!] address[/mask]

                                destination specification

  --in-interface -i [!] input name[+]

                                network interface name ([+] for wildcard)

  --jump        -j target

                                target for rule (may load target extension)

  --goto      -g chain

                              jump to chain with no return

  --match       -m match

                                extended match (may load extension)

  --numeric     -n              numeric output of addresses and ports

  --out-interface -o [!] output name[+]

                                network interface name ([+] for wildcard)

  --table       -t table        table to manipulate (default: `filter')

  --verbose     -v              verbose mode

  --line-numbers                print line numbers when listing

  --exact       -x              expand numbers (display exact values)

[!] --fragment  -f              match second or further fragments only

  --modprobe=<command>          try to insert modules using this command

  --set-counters PKTS BYTES     set the counter during insert/append

[!] --version   -V              print package version.

[root@singledb ~]#

 

2.1  TARGETS

       防火墙的规则指定所检查包的特征和目标。如果包不匹配,将送往该链中下一条规则检查;如果匹配,那么下一条规则由目标值确定.该目标值可以是用户定义的链名,或是某个专用值,ACCEPT[通过], DROP[删除], QUEUE[排队], 或者 RETURN[返回]

       ACCEPT 表示让这个包通过。DROP表示将这个包丢弃。QUEUE表示把这个包传递到用户空间。RETURN表示停止这条链的匹配,到前一个链的规则重新开始。如果到达了一个内建的链(的末端),或者遇到内建链的规则是RETURN,包的命运将由链准则指定的目标决定。

 

2.2  TABLES

       当前有三个表(哪个表是当前表取决于内核配置选项和当前模块)。

-t table 这个选项指定命令要操作的匹配包的表。如果内核被配置为自动加载模块,这时若模块没有加载,(系统)将尝试(为该表)加载适合的模块。这些表如下:

       1filter 表:这是默认的表,包含了内建的链INPUT(处理进入的包)、FORWORD(处理通过的包)和OUTPUT(处理本地生成的包)。

       2nat 表: 这个表被查询时表示遇到了产生新的连接的包,由三个内建的链构成:PREROUTING (修改到来的包)、OUTPUT(修改路由之前本地的包)、POSTROUTING(修改准备出去的包)。

       3mangle表: 这个表用来对指定的包进行修改。它有两个内建规则:PREROUTING(修改路由之前进入的包)和OUTPUT(修改路由之前本地的包)。 

2.3  OPTIONS 

       这些可被iptables识别的选项可以区分不同的种类。

 

2.4  COMMANDS

       这些选项指定执行明确的动作:若指令行下没有其他规定,该行只能指定一个选项.对于长格式的命令和选项名,所用字母长度只要保证iptables能从其他选项中区分出该指令就行了。

1-A -append

       在所选择的链末添加一条或更多规则。当源(地址)或者/与 目的(地址)转换为多个地址时,这条规则会加到所有可能的地址(组合)后面。

2-D -delete

       从所选链中删除一条或更多规则。这条命令可以有两种方法:可以把被删除规则指定为链中的序号(第一条序号为1),或者指定为要匹配的规则。

3-R -replace

       从选中的链中取代一条规则。如果源(地址)或者/与 目的(地址)被转换为多地址,该命令会失败。规则序号从1开始。

4-I -insert

       根据给出的规则序号向所选链中插入一条或更多规则。所以,如果规则序号为1,规则会被插入链的头部。这也是不指定规则序号时的默认方式。

5-L -list

       显示所选链的所有规则。如果没有选择链,所有链将被显示。也可以和z选项一起使用,这时链会被自动列出和归零。精确输出受其它所给参数影响。

6-F -flush

       清空所选链。这等于把所有规则一个个的删除。

7--Z -zero

       把所有链的包及字节的计数器清空。它可以和 -L配合使用,在清空前察看计数器,请参见前文。

8-N -new-chain

       根据给出的名称建立一个新的用户定义链。这必须保证没有同名的链存在。

9-X -delete-chain

       删除指定的用户自定义链。这个链必须没有被引用,如果被引用,在删除之前你必须删除或者替换与之有关的规则。如果没有给出参数,这条命令将试着删除每个非内建的链。

10-P -policy

       设置链的目标规则。

11-E -rename-chain

       根据用户给出的名字对指定链进行重命名,这仅仅是修饰,对整个表的结构没有影响。TARGETS参数给出一个合法的目标。只有非用户自定义链可以使用规则,而且内建链和用户自定义链都不能是规则的目标。

12-h Help.

       帮助。给出当前命令语法非常简短的说明。

 

2.5  PARAMETERS

以下参数构成规则详述,如用于add、delete、replace、append 和 check命令。 
1-p -protocal [!]protocol

       规则或者包检查(待检查包)的协议。指定协议可以是tcp、udp、icmp中的一个或者全部,也可以是数值,代表这些协议中的某一个。当然也可以使用在/etc/protocols中定义的协议名。在协议名前加上"!"表示相反的规则数字0相当于所有all。Protocol all会匹配所有协议,而且这是缺省时的选项在和check命令结合时,all可以不被使用。

2-s -source [!] address[/mask]

       指定源地址,可以是主机名、网络名和清楚的IP地址。mask说明可以是网络掩码或清楚的数字,在网络掩码的左边指定网络掩码左边"1"的个数,因此, mask值为24等于255.255.255.0。在指定地址前加上"!"说明指定了相反的地址段。标志 --src 是这个选项的简写。

3-d --destination [!] address[/mask]

       指定目标地址,要获取详细说明请参见 -s标志的说明。标志 --dst 是这个选项的简写。

4-j --jump target

       -j 目标跳转,指定规则的目标;也就是说,如果包匹配应当做什么。目标可以是用户自定义链(不是这条规则所在的),某个会立即决定包的命运的专用内建目标,或者一个扩展(参见下面的EXTENSIONS)。如果规则的这个选项被忽略,那么匹配的过程不会对包产生影响,不过规则的计数器会增加。

5-i -in-interface [!] [name]

       i -进入的(网络)接口 [!][名称] ,这是包经由该接口接收的可选的入口名称,包通过该接口接收(在链INPUT、FORWORD和PREROUTING中进入的包)。当在接口名前使用"!" 说明后,指的是相反的名称。如果接口名后面加上"+",则所有以此接口名开头的接口都会被匹配。如果这个选项被忽略,会假设为"+",那么将匹配任意接口。

6-o --out-interface [!][name]

       -o --输出接口[名称] ,这是包经由该接口送出的可选的出口名称,包通过该口输出(在链FORWARD、OUTPUT和POSTROUTING中送出的包)。当在接口名前使用"! "说明后,指的是相反的名称。如果接口名后面加上"+",则所有以此接口名开头的接口都会被匹配。如果这个选项被忽略,会假设为"+",那么将匹配所有任意接口。

7[!] -f, --fragment

       [!] -f --分片,这意味着在分片的包中,规则只询问第二及以后的片。自那以后由于无法判断这种把包的源端口或目标端口(或者是ICMP类型的),这类包将不能匹配任何指定对他们进行匹配的规则。如果"!"说明用在了"-f"标志之前,表示相反的意思。

 

2.6  OTHER OPTIONS

       还可以指定下列附加选项:

1-v --verbose

       -v --详细,详细输出。这个选项让list命令显示接口地址、规则选项(如果有)和TOS(Type of Service)掩码。包和字节计数器也将被显示,分别用K、M、G(前缀)表示1000、1,000,000和1,000,000,000倍(不过请参看-x标志改变它),对于添加,插入,删除和替换命令,这会使一个或多个规则的相关详细信息被打印。

2-n --numeric

       -n --数字,数字输出。IP地址和端口会以数字的形式打印。默认情况下,程序试显示主机名、网络名或者服务(只要可用)。

3-x -exact

       -x -精确,扩展数字。显示包和字节计数器的精确值,代替用K,M,G表示的约数。这个选项仅能用于 -L 命令。

4--line-numbers

       当列表显示规则时,在每个规则的前面加上行号,与该规则在链中的位置相对应。

 

2.7  MATCH EXTENSIONS

       iptables能够使用一些与模块匹配的扩展包。以下就是含于基本包内的扩展包,而且他们大多数都可以通过在前面加上!来表示相反的意思。

2.7.1 tcp

       当 --protocol tcp 被指定,且其他匹配的扩展未被指定时,这些扩展被装载。它提供以下选项:

1--source-port [!] [port[ort]

       源端口或端口范围指定。这可以是服务名或端口号。使用格式端口:端口也可以指定包含的(端口)范围。如果首端口号被忽略,默认是"0",如果末端口号被忽略,默认是"65535",如果第二个端口号大于第一个,那么它们会被交换。这个选项可以使用 --sport的别名。

2--destionation-port [!] [port:[port]

       目标端口或端口范围指定。这个选项可以使用 --dport别名来代替

3--tcp-flags [!] mask comp

       匹配指定的TCP标记。第一个参数是我们要检查的标记,一个用逗号分开的列表,第二个参数是用逗号分开的标记表,是必须被设置的。标记如下:SYN ACK FIN RST URG PSH ALL NONE。因此这条命令:iptables -A FORWARD -p tcp --tcp-flags SYN, ACK, FIN, RST SYN只匹配那些SYN标记被设置而ACK、FIN和RST标记没有设置的包。

4[!] --syn

       只匹配那些设置了SYN位而清除了ACK和FIN位的TCP包。这些包用于TCP连接初始化时发出请求;例如,大量的这种包进入一个接口发生堵塞时会阻止进入的TCP连接,而出去的TCP连接不会受到影响。这等于 --tcp-flags SYN, RST, ACK SYN。如果"--syn"前面有"!"标记,表示相反的意思。

5--tcp-option [!] number

       匹配设置了TCP选项的。

2.7.2  udp

       当protocol udp 被指定,且其他匹配的扩展未被指定时,这些扩展被装载,它提供以下选项:

1--source-port [!] [port:[port]

       源端口或端口范围指定。详见 TCP扩展的--source-port选项说明。 
2--destination-port [!] [port:[port]

       目标端口或端口范围指定。详见 TCP扩展的--destination-port选项说明。

2.7.3  icmp

       当protocol icmp被指定,且其他匹配的扩展未被指定时,该扩展被装载。它提供以下选项:

1--icmp-type [!] typename

       这个选项允许指定ICMP类型,可以是一个数值型的ICMP类型,或者是某个由命令iptables -p icmp -h所显示的ICMP类型名。

2.7.4  mac

--mac-source [!] address 
       匹配物理地址。必须是XX:XX:XX:XX:XX这样的格式。注意它只对来自以太设备并进入PREROUTING、FORWORD和INPUT链的包有效。

2.7.5 limit

       这个模块匹配标志用一个标记桶过滤器一一定速度进行匹配,它和LOG目标结合使用来给出有限的登陆数.当达到这个极限值时,使用这个扩展包的规则将进行匹配.(除非使用了"!"标记)

1--limit rate

       最大平均匹配速率:可赋的值有'/second', '/minute', '/hour', or '/day'这样的单位,默认是3/hour。

2--limit-burst number

       待匹配包初始个数的最大值:若前面指定的极限还没达到这个数值,则概数字加1.默认值为5

2.7.6 multiport

       这个模块匹配一组源端口或目标端口,最多可以指定15个端口。只能和-p tcp 或者 -p udp 连着使用。

1--source-port [port[, port] 
       如果源端口是其中一个给定端口则匹配 
2--destination-port [port[, port] 
       如果目标端口是其中一个给定端口则匹配 
3--port [port[, port] 
       若源端口和目的端口相等并与某个给定端口相等,则匹配。

2.7.7 mark

       这个模块和与netfilter过滤器标记字段匹配(就可以在下面设置为使用MARK标记)。

--mark value [/mask] 
       匹配那些无符号标记值的包(如果指定mask,在比较之前会给掩码加上逻辑的标记)。

2.7.8 owner

       此模块试为本地生成包匹配包创建者的不同特征。只能用于OUTPUT链,而且即使这样一些包(如ICMP ping应答)还可能没有所有者,因此永远不会匹配。

1--uid-owner userid 
       如果给出有效的user id,那么匹配它的进程产生的包。 
2--gid-owner groupid 
       如果给出有效的group id,那么匹配它的进程产生的包。 
3--sid-owner seessionid 
       根据给出的会话组匹配该进程产生的包。

2.7.9  state

       此模块,当与连接跟踪结合使用时,允许访问包的连接跟踪状态。 
--state state 
       这里state是一个逗号分割的匹配连接状态列表。可能的状态是:INVALID表示包是未知连接,ESTABLISHED表示是双向传送的连接,NEW 表示包为新的连接,否则是非双向传送的,而RELATED表示包由新连接开始,但是和一个已存在的连接在一起,如FTP数据传送,或者一个ICMP错误。

2.7.10  unclean

       此模块没有可选项,不过它试着匹配那些奇怪的、不常见的包。处在实验中。

2.7.11  tos

       此模块匹配IP包首部的8位tos(服务类型)字段(也就是说,包含在优先位中)。 
--tos tos 
       这个参数可以是一个标准名称,(用iptables -m tos -h 察看该列表),或者数值。

2.8  LOG

       为匹配的包开启内核记录。当在规则中设置了这一选项后,linux内核会通过printk()打印一些关于全部匹配包的信息(诸如IP包头字段等)。

1--log-level level 
       记录级别(数字或参看 syslog.conf(5))。 
2--log-prefix prefix 
       在纪录信息前加上特定的前缀:最多14个字母长,用来和记录中其他信息区别。 
3--log-tcp-sequence 
       记录TCP序列号。如果记录能被用户读取那么这将存在安全隐患。 
4--log-tcp-options 
       记录来自TCP包头部的选项。 
5--log-ip-options 
       记录来自IP包头部的选项。 
2.9  MARK 
       用来设置包的netfilter标记值。只适用于mangle表。

--set-mark mark

 

2.10 REJECT

       作为对匹配的包的响应,返回一个错误的包:其他情况下和DROP相同。 此目标只适用于INPUT、FORWARD和OUTPUT链,和调用这些链的用户自定义链。这几个选项控制返回的错误包的特性:

--reject-with type 
       Type可以是icmp-net-unreachable、icmp-host- unreachable、icmp-port-nreachable、icmp-proto-unreachable、 icmp-net-prohibited 或者 icmp-host-prohibited,该类型会返回相应的ICMP错误信息(默认是port-unreachable)。选项 echo-reply也是允许的;它只能用于指定ICMP ping包的规则中,生成ping的回应。最后,选项tcp-reset可以用于在INPUT链中,或自INPUT链调用的规则,只匹配TCP协议:将回应一个TCP RST包。

 

2.11 MIRROR

     这是一个试验示范目标,可用于转换IP首部字段中的源地址和目标地址,再传送该包,并只适用于INPUT、FORWARD和OUTPUT链,以及只调用它们的用户自定义链。

 

2.12  SNAT

       这个目标只适用于nat表的POSTROUTING链。它规定修改包的源地址(此连接以后所有的包都会被影响),停止对规则的检查,它包含选项:

1--to-source [-][ort-port] 
       可以指定一个单一的新的IP地址,一个IP地址范围,也可以附加一个端口范围(只能在指定-p tcp 或者-p udp的规则里)。如果未指定端口范围,源端口中512以下的(端口)会被安置为其他的512以下的端口;512到1024之间的端口会被安置为1024 以下的,其他端口会被安置为1024或以上。如果可能,端口不会被修改。 
2--to-destiontion [-][ort-port] 
       可以指定一个单一的新的IP地址,一个IP地址范围,也可以附加一个端口范围(只能在指定-p tcp 或者-p udp的规则里)。如果未指定端口范围,目标端口不会被修改。 

2.13  MASQUERADE 
       只用于nat表的POSTROUTING链。只能用于动态获取IP(拨号)连接:如果你拥有静态IP地址,你要用SNAT。伪装相当于给包发出时所经过接口的IP地址设置一个映像,当接口关闭连接会终止。这是因为当下一次拨号时未必是相同的接口地址(以后所有建立的连接都将关闭)。它有一个选项:

--to-ports [-port>]

       指定使用的源端口范围,覆盖默认的SNAT源地址选择(见上面)。这个选项只适用于指定了-p tcp或者-p udp的规则。

 

2.14  REDIRECT

       只适用于nat表的PREROUTING和OUTPUT链,和只调用它们的用户自定义链。它修改包的目标IP地址来发送包到机器自身(本地生成的包被安置为地址127.0.0.1)。它包含一个选项: 
--to-ports []

       指定使用的目的端口或端口范围:不指定的话,目标端口不会被修改。只能用于指定了-p tcp 或 -p udp的规则。 

2.15  DIAGNOSTICS

       诊断,不同的错误信息会打印成标准错误:退出代码0表示正确。类似于不对的或者滥用的命令行参数错误会返回错误代码2,其他错误返回代码为1。

 

2.16  COMPATIBILITY WITH IPCHAINS

       与ipchains的兼容性, iptables和Rusty Russell的ipchains非常相似。主要区别是INPUT 链只用于进入本地主机的包,而OUTPUT只用于自本地主机生成的包。因此每个包只经过三个链的一个;以前转发的包会经过所有三个链。其他主要区别是 -i 引用进入接口;-o引用输出接口,两者都适用于进入FORWARD链的包。当和可选扩展模块一起使用默认过滤器表时,iptables是一个纯粹的包过滤器。这能大大减少以前对IP伪装和包过滤结合使用的混淆,所以以下选项作了不同的处理:

-j MASQ

-M -S

-M -L

 

.  Iptables 示例

1、查看本机关于IPTABLES的设置情况:

[root@singledb ~]# iptables -L -n

Chain FORWARD (policy ACCEPT)

target     prot opt source               destination        

ACCEPT     all  --  0.0.0.0/0            192.168.122.0/24    state RELATED,ESTABLISHED

ACCEPT     all  --  192.168.122.0/24     0.0.0.0/0          

 

这里面显示的IP地址加上网络号, 这里网络号是/24。 关于IP 地址内容,参考Blog:

       IP(Internet Protocal) 地址 说明

       http://blog.csdn.net/tianlesoftware/archive/2011/02/25/6207289.aspx

 

2.  Iptables 保存

       iptables的配置和其他用命令配置IP一样,重起就会失去作用,可以用如下两种方式进行保存。

# service iptables save

或者:

# iptables-save > /etc/sysconfig/iptables

 

       /etc/sysconfig/iptables 是默认的保存位置。 在/etc/sysconfig 目录下还有一个iptables的配置文件:etc/sysconfig/iptables-config

 

注意:一般不建议用户手工修改这个文件的内容,这个文件只用于保存启动iptables时,需要自动应用的防火墙规则。

 

保存之后,把防火墙重启一下,才会生效。

    # service iptables restart 

3、清除原有规则(慎用):

# iptables -F --> 清除预设表filter中的所有规则链的规则

# iptables -X --> 清除预设表filter中使用者自定链中的规则

 

4、设定预设规则

查看规则的状态:

[root@localhost ~]# iptables -L

Chain INPUT (policy ACCEPT)

target     prot opt source               destination        

Chain FORWARD (policy ACCEPT)

target     prot opt source               destination        

Chain OUTPUT (policy ACCEPT)

target     prot opt source               destination           

 

更改规则:

 [root@tp ~]# iptables -P INPUT DROP

 [root@tp ~]# iptables -P OUTPUT ACCEPT

 [root@tp ~]# iptables -P FORWARD DROP

 

如果是ssh连接,连接会中断。

 

       上面的意思是,当超出了IPTABLES里filter表里的两个链规则(INPUT,FORWARD)时,不在这两个规则里的数据包就DROP(放弃).应该说这样配置是很安全的.我们要控制流入数据包。而对于OUTPUT链,也就是流出的包我们不用做太多限制,而是采取ACCEPT。

       INPUT,FORWARD两个链采用的是允许什么包通过,而OUTPUT链采用的是不允许什么包通过。 这样设置还是挺合理的,当然你也可以三个链都DROP,但这样做我认为是没有必要的,而且要写的规则就会增加.但如果你只想要有限的几个规则是,如只做WEB服务器.还是推荐三个链都是DROP.

 

5、添加规则.

     首先添加INPUT链, 如我们要开启22端口:

    # iptables -A INPUT -p tcp --dport 22 -j ACCEPT

     注意:如果你把OUTPUT 设置成DROP的就要写上下面的规则,好多人都是忘了写这一规则导致始终无法SSH。

     # iptables -A OUTPUT -p tcp --sport 22 -j ACCEPT

6、端口操作相关示例:

 

6.1 添加端口

(1)    允许源地址为x.x.x.x/x的主机通过22(ssh)端口.

iptables -A INPUT -p tcp -s x.x.x.x/x --dport 22 -j ACCEPT

(2)允许80(http)端口的数据包进入

       iptables -A INPUT -p tcp --dport 80 -j ACCEPT 

(3)允许110(pop3)端口的数据包进入,如果不加这规则,就只能通过web页面来收信(无法用OE或Foxmail等来收)

iptables -A INPUT -p tcp --dport 110 -j ACCEPT

(4) 允许25(smtp)端口的数据包进入,如果不加这规则,就只能通过web页面来发信(无法用OE或Foxmail等来发)

iptables -A INPUT -p tcp --dport 25 -j ACCEPT

(5)允许21(ftp)端口的数据包进入(传数据)     

  iptables -A INPUT -p tcp --dport 21 -j ACCEPT 

(6)允许20(ftp)端口的数据包进入(执行ftp命令,如dir等)

  iptables -A INPUT -p tcp --dport 20 -j ACCEPT 

(7)允许53(dns)端口的数据包进入(tcp)
  iptables -A INPUT -p tcp --dport 53 -j ACCEPT 

(8)允许53(dns)端口的数据包进入(udp)
  iptables -A INPUT -p udp --dport 53 -j ACCEPT 

(9)允许ICMP包通过,也就是允许ping

  iptables -A INPUT -p icmp -j ACCEPT

(10)利用 iptables 对连接状态的支持

       iptables -A INPUT -m state --state ESTABLISHED,RELATED -j ACCEPT

(11)把INPUT链的默认规则设置为DROP

       iptables -P INPUT DROP

 

6.2 查看端口信息

[root@singledb ~]# iptables -L -n

Chain INPUT (policy ACCEPT)

target     prot opt source               destination        

ACCEPT     tcp  --  0.0.0.0/0            0.0.0.0/0           tcp dpt:22

ACCEPT     tcp  --  0.0.0.0/0            0.0.0.0/0           tcp dpt:2222

 

       端口的信息添加到相信的链之后,可以查看到,如之前添加的22端口。 就在INPUT链。

 

6.3  删除端口信息

[root@singledb ~]# iptables -D INPUT -p tcp --dport 22 -j ACCEPT

[root@singledb ~]# iptables -D INPUT -p tcp --dport 2222 -j ACCEPT

[root@singledb ~]# iptables -L -n

 

删除后,我们在次查看,INPUT 链中就没有了相关的信息。

 

7iptables限制IP访问特定端口

7.1允许某个IP 192.168.6.100)的机器进行SSH连接:

[root@singledb ~]# iptables -A INPUT -s 192.168.6.100 -p tcp --dport 22 -j ACCEPT

[root@singledb ~]# iptables -L -n

Chain INPUT (policy ACCEPT)

target        prot opt  source               destination        

ACCEPT     tcp  --  192.168.6.100        0.0.0.0/0           tcp dpt:22

 

7.2 允许某一段的IP 访问SSH

[root@singledb ~]# iptables -D INPUT -s 192.168.6.100 -p tcp --dport 22 -j ACCEPT      

[root@singledb ~]# iptables -A INPUT -s 192.168.6.0/24 -p tcp --dport 22 -j ACCEPT   

[root@singledb ~]# iptables -L -n

Chain INPUT (policy ACCEPT)

target     prot opt source               destination        

ACCEPT     tcp  --  192.168.6.0/24       0.0.0.0/0           tcp dpt:22 

       因为之前添加过这个端口,所以先删除了22的配置,然后添加的,这里我们使用的192.168.6.0/24. 它表示的是192.168.6.1-192.168.6.254的IP都可以访问。这里的24 代表网络号。 具体参考:

       IP(Internet Protocal) 地址 说明

       http://blog.csdn.net/tianlesoftware/archive/2011/02/25/6207289.aspx

 

7.3 限制某一IP 访问SSH

[root@singledb ~]# iptables -A INPUT -p tcp -s ! 192.168.6.100 --dport 22 -j ACCEPT  --注意!号有个空格

[root@singledb ~]# iptables -L -n

Chain INPUT (policy ACCEPT)

target     prot opt source               destination        

ACCEPT     tcp  --  192.168.6.0/24       0.0.0.0/0           tcp dpt:22

 

8、配置一个NAT表放火墙

8.1、查看本机关于NAT的设置情况

[root@singledb ~]# iptables -t nat -L

Chain PREROUTING (policy ACCEPT)

target     prot opt source               destination        

 

Chain POSTROUTING (policy ACCEPT)

target     prot opt source               destination        

MASQUERADE  all  --  192.168.122.0/24    !192.168.122.0/24   

MASQUERADE  all  --  192.168.122.0/24    !192.168.122.0/24   

 

Chain OUTPUT (policy ACCEPT)

target     prot opt source               destination     

 

这些信息也可以在iptables的配置文件(/etc/sysconfig/iptables)里直接查看。

 

8.2 清除NET表的信息:

[root@singledb ~]#iptables -F -t nat

[root@singledb ~]# iptables -X -t nat

[root@singledb ~]#iptables -Z -t nat

 

8.3、添加规则

(1)防止外网用内网IP欺骗

[root@singledb ~]# iptables -t nat -A PREROUTING -i eth0 -s 10.0.0.0/8 -j DROP

[root@singledb ~]# iptables -t nat -A PREROUTING -i eth0 -s 172.16.0.0/12 -j DROP

[root@singledb ~]# iptables -t nat -A PREROUTING -i eth0 -s 192.168.0.0/16 -j DROP

 

(2)禁止与211.101.46.253的所有连接

[root@singledb ~]# iptables -t nat -A PREROUTING -d 211.101.46.253 -j DROP

 

(3)禁用FTP(21)端口

[root@singledb ~]# iptables -t nat -A PREROUTING -p tcp --dport 21 -j DROP

这样写范围太大了,我们可以更精确的定义.

[root@singledb ~]# iptables -t nat -A PREROUTING -p tcp --dport 21 -d 211.101.46.253 -j DROP

       这样只禁用211.101.46.253地址的FTP连接,其他连接还可以.如web(80端口)连接.

 

(4)drop非法连接

[root@singledb ~]# iptables -A INPUT -m state --state INVALID -j DROP

[root@singledb ~]#iptables -A OUTPUT -m state --state INVALID -j DROP

[root@singledb ~]# iptables-A FORWARD -m state --state INVALID -j DROP

 

(5)允许所有已经建立的和相关的连接

[root@singledb ~]# iptables-A INPUT -m state --state ESTABLISHED,RELATED -j ACCEPT

[root@singledb ~]#iptables-A OUTPUT -m state --state ESTABLISHED,RELATED -j ACCEPT

 

9. 保存

[root@singledb ~]# service iptables save

Saving firewall rules to /etc/sysconfig/iptables:          [  OK  ]

[root@singledb ~]# service iptables restart

Flushing firewall rules:                                   [  OK  ]

Setting chains to policy ACCEPT: filter nat                [  OK  ]

Unloading iptables modules:                                [  OK  ]

Applying iptables firewall rules:                          [  OK  ]

Loading additional iptables modules: ip_conntrack_netbios_n[  OK  ]

[root@singledb ~]#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