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继龙(Drate)-信息化随笔

服装ERP专栏;学习信息化;感悟管理;探索商业与技术融合;提高修养;享受生活;记录历程;Blog分享心得。

用户操作
[即时聊天] [发私信] [加为好友]
童继龙ID:Drate
1171452次访问,排名22好友98人,关注者309
服装ERP顾问
Drate的文章
原创 417 篇
翻译 0 篇
转载 190 篇
评论 1649 篇
童继龙的公告
童继龙,企业信息化实践者,专注于时尚连锁行业(服装、鞋业、家纺、手机)信息化,用Blog去记录每一天的所感所悟。

2006年商业科技100强CIO
07、08年CSDN MVB(最有价值BLOG)
2007年ChinaByte CIO BLOG大赛最佳行业深度奖
IT168、AMT服装ERP专栏作家
CSDN BLOG专家
童继龙的联系方式:
Mail:Drate(at)163.com
最近评论
holon:不错,支持一下。

------------------------------
www.arraylist.cn cn域名免费送
IT人的酒吧式交流平台
-----------------------------
dmz1981:呵呵,人长的凶恶一点,看来并不是一点好处也没有。
securitydoor:come on
holon:不错,支持一下。

-----------------------
www.arraylist.cn
IT人的酒吧式交流平台
-----------------------
feidan:企业上ERP项目不光是技术和金钱上的事,主要还是涉及到生产管理流程的整合和规范甚至创新的大事,文中说的这个D公司如果上国际知名的ERP项目,说不定会取得突飞猛进的成长呢,如果都像作者说的这样,企业生产管理初放,达不到国际化标准就都放弃了好的机会去规范、整合、再造流程,那么中国的企业什么时候能长大呢?
文章分类
收藏
相册
旅游照片
三清山的雪景
运动系列
友情链接
PP的BLOG
一凡的BLOG(RSS)
冯强的BLOG(RSS)
古老虾的BLOG
叶开的BLOG(RSS)
小方的BLOG(RSS)
童继龙的ERP之旅
童继龙的IT168专栏
童继龙的IT专家网专栏
存档
订阅我的博客
XML聚合  FeedSky
订阅到鲜果
订阅到Google
订阅到抓虾
订阅到BlogLines
订阅到Yahoo
订阅到GouGou
订阅到飞鸽
订阅到Rojo
订阅到newsgator
订阅到netvibes

原创 服装企业信息化_在线讲座实录收藏

新一篇: 某公司分销零售系统选型报告 | 旧一篇: 项目管理手记(11) ERP选型的民主投票,合理?不合理?

2008年7月19日(周六),在服装专业群中做的一次在线讲座,主题为“服装企业信息化”,主要的内容如下内容所示。

对于本次演讲的内容,请查看附件中的PPT内容。

http://my.vsharing.com/ActDo_DownloadFile.aspx?id=166522 

童继龙(25810751)  20:01:15
今天主要采用的方式是:图文方式。以后如果条件可以,我们采用UC或SKYPE的工具用语音。
太子龙徐建洪IT(67122005)  20:01:26
其它话不用讲了,请童老师主持!
童继龙(25810751)  20:01:32

沙田 刘文星(9272090)  20:01:40
可以语间的
 
太子龙徐建洪IT(67122005)  20:01:48
今天的主题
【道讯】李延龄(12502201)  20:01:54
收到图片
太子龙徐建洪IT(67122005)  20:02:02
NETX
太子龙徐建洪IT(67122005)  20:02:05
NEXT
B.T BOY 薛奎<maybe_breaking_up_is@yeah.net>  20:02:08
NEXT
童继龙(25810751)  20:02:11
今天的主题:鞋服企业信息化,。因为大家都在服装圈子里。而我本人一直也在做服装行业的信息化工作。因此,把这方面的资料与大家共享。
童继龙(25810751)  20:02:28
先吹个牛:
人生起点 蔡辉(604218778)  20:02:28
谢谢,敬听中——
自由人 许秋来(78318571)  20:02:37
我也要听
太子龙徐建洪IT(67122005)  20:02:40
非常感谢,童总的无私奉献!
太子龙徐建洪IT(67122005)  20:03:09
货真价实
【道讯】李延龄(12502201)  20:03:09
 
人生起点 蔡辉(604218778)  20:03:19
简洁明了
B.T BOY 薛奎<maybe_breaking_up_is@yeah.net>  20:03:21
开始激动了~
典和  何虎(39805059)  20:03:28
什么意向?
童继龙(25810751)  20:03:34
以上是,关于我的个人简介。如果以后有关于服装行业信息化的话题,我们可以多沟通。当然,也可以通过我的BLOG: HTTP://BLOG.csdn.net/drate ,我上面有服装ERP的专栏。写了大概20多篇文章,算是可以给大家的其它参考资料。
太子龙徐建洪IT(67122005)  20:03:53
何虎,你也也来做一次培训
童继龙(25810751)  20:03:55

太子龙徐建洪IT(67122005)  20:04:04
主题由你订
童继龙(25810751)  20:04:33
服装行业的信息化,其实是与服装企业的发展息息相关的。这个图,可能上次大家有在李总的演讲中看过。我今天再用一次。
太子龙徐建洪IT(67122005)  20:04:52
是的,
典和  何虎(39805059)  20:05:05
没看到前面内容
太子龙徐建洪IT(67122005)  20:05:22
典和 何虎,今天在么?
太子龙徐建洪IT(67122005) 19:57:44
群里的群主,要尽群主的职责,希望你能出来给我做一次讲座噢
太子龙徐建洪IT(67122005) 19:57:59
何虎,不知意向如何? 
童继龙(25810751)  20:05:34
主要是让大家对服装信息化的一个认识加深,从制造(MRP)->(品牌营销)(DRP)->供应链(SCM、BI)这是一个相对完整的链条。
童继龙(25810751)  20:06:05
大家可能主要是在品牌企业,那么,主要关注的是DRP(分销管理系统)与零售管理系统的建设。
沙田 刘文星(9272090)  20:06:08
主讲人用红色的字
 
沙田 刘文星(9272090)  20:06:10
看着清楚
 
B.T BOY 薛奎<maybe_breaking_up_is@yeah.net>  20:06:17
en 
童继龙(25810751)  20:06:19
OK,接受建议。
太子龙徐建洪IT(67122005)  20:06:34
现在服装企业的建设方向,一般还是从DRP建设开始,然后在衍生到ERP,SCM的
童继龙(25810751)  20:06:54
是的,从历史上来说,是从MRP开始
太子龙徐建洪IT(67122005)  20:06:54
是不是与童的观点有店区别?
太子龙徐建洪IT(67122005)  20:07:12
从历史的角度来说是对的,
童继龙(25810751)  20:07:21
但现在更多的企业采用的是虚拟经营模式,一开始就是以品牌建设为中心。自然DRP系统的建设也就是核心任务了。
太子龙徐建洪IT(67122005)  20:07:34
OK,继续!
童继龙(25810751)  20:07:41
这也正是我接下来要说的,多谢徐总帮我抛出一个引子。。
【道讯】李延龄(12502201)  20:07:44
DRP这一块,现在说起来大家都在做,或是自称都是做完善了,但其实,能真正的让整个分销顺畅运转的,还不是很多。
人生起点 蔡辉(604218778)  20:08:15
DRP的名词解释吗?
童继龙(25810751)  20:08:38
因为目前国内原材料涨价、劳动法的发布、人民币的升值。所以原来做贸易的企业,更多地朝品牌经营的方向走。或者直接破产闭关
太子龙徐建洪IT(67122005)  20:08:48
恩!我最近也在整盘考虑DRP系统,发现国内的软件,能够真正做到位还是很少
【道讯】李延龄(12502201)  20:09:00
DRP-- 管理企业的分销网络的系统
童继龙(25810751)  20:09:14
什么是DRP(分销资源计划)DRP(Distribution Resource Planning)
人生起点 蔡辉(604218778)  20:09:50
明白
【道讯】李延龄(12502201)  20:10:28
继续
童继龙(25810751)  20:10:35
上面应该是标准的英文解释。因为服装、手机、饮料等企业,采用的是分销网络(代理商、经销商、门店)的模式进行经营,所以分销渠道的管理成为企业生存的核心内容之一,自然,分销渠道的管理也就成为服装品牌企业信息化的一个核心 。
沙田 刘文星(9272090)  20:10:52
 
童继龙(25810751)  20:10:54
当然,参照上面的图,分销系统做完之后,还要做什么呢?
沙田 刘文星(9272090)  20:10:58
是的
 
沙田 刘文星(9272090)  20:11:02
这个是最主要的
太子龙徐建洪IT(67122005)  20:11:06
对的
沙田 刘文星(9272090)  20:11:15
有些公司只有实施
沙田 刘文星(9272090)  20:11:24
后期工作没有完善
沙田 刘文星(9272090)  20:11:34
所以分销软件只是一个摆投
 
沙田 刘文星(9272090)  20:11:37

太子龙徐建洪IT(67122005)  20:11:38
分销系统对于目前很多品牌公司来说,是主要的系统,也可能是唯一的系统
童继龙(25810751)  20:12:00
其实还可以更深入地做一些工作,VIP客户扩展到互联网。走WEB2.0的社区。零售延伸到互联网,走网上直销。
太子龙徐建洪IT(67122005)  20:12:04
在鞋服行业,国内做的比较好的:道迅,百胜,伯骏等
童继龙(25810751)  20:12:30
是的,这个还可以再插一句。如徐总所说,国内服装行业分销软件做的比较好的软件公司。。
自由人-刘艺(714098007)  20:12:31
 
童继龙(25810751)  20:12:50
代理商可能也是来自于淘宝,所以电子商务可以分为B2B、B2G、B2C。这个我们接下来要讨论的内容。
超锐 *沈小红*(179271560)  20:12:50
李总该给点掌声哦
B.T BOY 薛奎<maybe_breaking_up_is@yeah.net>  20:13:01
 
【道讯】李延龄(12502201)  20:13:01
 
童继龙(25810751)  20:13:17

太子龙徐建洪IT(67122005)  20:13:58
童,你离开面好像少了SCM系统么
太子龙徐建洪IT(67122005)  20:14:10
你里面好像少了SCM系统?
童继龙(25810751)  20:14:25
我这里做了一个服装企业信息化的架构图,如上图所示,我们分销系统,可以视为服装企业的“业务运营管理平台”,在这个平台之前。我们还可以做“协同管理平台”,徐总之前的OA项目算是上一个层面的。
【道讯】李延龄(12502201)  20:14:36
SCM(Supply Chain Management)系统即供应链管理系统
童继龙(25810751)  20:15:33
OK,再说到SCM,我为什么没有单独列到这个图里面来。从层次上来说,它还是属于“业务运营平台”,只是,SCM,比DRP的更宽的面是,从企业内部管起,管到下游(代理商、经销商、门店)。然后再管到上游(供应商、生产商)
太子龙徐建洪IT(67122005)  20:15:42
是的,我基本上是讲OA作为业务的主平台,流程,知识与数据中心的概念了
童继龙(25810751)  20:16:14
我把它都算到“业务运营平台”中了,只是业务运营平台也是有层次之分的。如下图所示
童继龙(25810751)  20:16:32

B.T BOY 薛奎<maybe_breaking_up_is@yeah.net>  20:16:35
都是行内的高手,我都不敢发言了只有旁听的份了~
太子龙徐建洪IT(67122005)  20:16:48
作为公司整体业务平台的集中平台,其它系统都是与协同办公系统集成
童继龙(25810751)  20:17:44
从上图看到,我们的鞋服企业信息化历程中,在深度上,我们可以从单机的财务系统,再到进销存,再到模块级应用。再到分销,最后再供应链系统。。
太子龙徐建洪IT(67122005)  20:18:01
对,赞同
人生起点 蔡辉(604218778)  20:18:05
到后面的,好像很难实现噢,目前
太子龙徐建洪IT(67122005)  20:18:29
蔡辉,这个是要看企业规模和发展的
童继龙(25810751)  20:18:33
好,我说了前面的,再来说后面的。企业信息化是层步深度的一个过程。
人生起点 蔡辉(604218778)  20:18:45
也是
太子龙徐建洪IT(67122005)  20:18:54
不同阶段就需要建设的不同的深度,不然IT就跟不上企业的发展了
童继龙(25810751)  20:19:13
和企业的发展层次也是直接相关的,这和我们练武功是一样的。少林长拳不练,肯定是练不成金钢掌的是吧。
童继龙(25810751)  20:19:27
不是我们练。。是小说中的人物。。口误。。。哈哈。。
太子龙徐建洪IT(67122005)  20:19:37
比喻非常恰当,呵呵!!
人生起点 蔡辉(604218778)  20:19:39
嗯,那道讯目前能整合应用啦?
童继龙(25810751)  20:20:02
再来说,协同管理平台,这一块,徐总刚说过,
太子龙徐建洪IT(67122005)  20:16:48
作为公司整体业务平台的集中平台,其它系统都是与协同办公系统集成
童继龙(25810751)  20:20:28
道讯的系统目前主要还是在分销与供应链上。。协同这不是我们公司的长项。
太子龙徐建洪IT(67122005)  20:20:33
这不是一个系统或则一个软件公司能够全部搞定的事情
太子龙徐建洪IT(67122005)  20:20:46
SAP它也不能全部搞定的
人生起点 蔡辉(604218778)  20:21:34
噢,我以为道讯可以,都要佩服的五体投地了
童继龙(25810751)  20:21:38
但从目前行业里来说,有不少企业都是基于不同层次采用不同的业务系统,然后通过门户来进行统一。当然,异构系统的数据检索,通过数据仓库、BI(商业智能)来完成的
童继龙(25810751)  20:22:27
哈哈。。今天我做的这个课程内容,并不局限于道讯的软件的,,主要还是站在企业IT经理的角度做这个培训可能会更合适。
【道讯】李延龄(12502201)  20:23:01
是的,其实现在很多企业都有一个误区,太急功了,上系统,就想上一个全的,饱含所有功能的
人生起点 蔡辉(604218778)  20:23:04
嗯…………
B.T BOY 薛奎<maybe_breaking_up_is@yeah.net>  20:23:06
 
【道讯】李延龄(12502201)  20:23:26
从生产-分销-财务-人力资源-绩效等等
人生起点 蔡辉(604218778)  20:23:26
呵呵,作为企业,当然会有这样的希望啦
网络部--小周(672895402)  20:23:30
是的,我们公司就犯这种错误了。
太子龙徐建洪IT(67122005)  20:23:30
 
童继龙(25810751)  20:23:40
好了。。我前面几个图,把信息化的过程,深度都理了一下。刚才李总说的问题,我们晚一点来讨论。
【道讯】李延龄(12502201)  20:23:01
是的,其实现在很多企业都有一个误区,太急功了,上系统,就想上一个全的,饱含所有功能的
太子龙徐建洪IT(67122005)  20:23:48
这是我对公司做的整体IT规划,可以帮助童的内容进行补充
【道讯】李延龄(12502201)  20:23:58
其实现在要想一个软件来完成所有工作,那基本上是不可能的,特别在服装企业
【道讯】李延龄(12502201)  20:24:12
好的
童继龙(25810751)  20:24:14
是的,徐总的这个图对服装企业的信息化要求也理的更细了。
B.T BOY 薛奎<maybe_breaking_up_is@yeah.net>  20:24:15
我个建议,所发的图片文字能大点最好~呵呵
太子龙徐建洪IT(67122005)  20:24:38
放大了,我就截不出来了
呵呵
网络部--小周(672895402)  20:24:39
 
童继龙(25810751)  20:24:52

人生起点 蔡辉(604218778)  20:25:02
再大一点就更好了
太子龙徐建洪IT(67122005)  20:25:08
,请你按照群规更改,群名片
超锐 *沈小红*(179271560)  20:25:19
可以放到共享里哈
童继龙(25810751)  20:25:49
这里,我写了一下,关于企业信息化,以后需要关注的技术热点,或者是称为企业信息化的应用热点。这也是和我们的技术相结合的内容。
太子龙徐建洪IT(67122005)  20:26:29
群名片是:公司简称+姓名
童继龙(25810751)  20:26:34
我写上述的技术趋势,是通过如下的几点进行分析得出的结论:
品牌企业集团化趋势,将加强生产、采购、渠道、零售一体化趋势,对于供应链的掌控能力将加强,以达到品牌企业的供应链链主地位。
多品牌经营趋势,自有品牌,国外全作品牌,高中低品牌搭配。
多种渠道模式混合经营,自营、代理、加盟、合营,代销、网络直营等。
产品的流行性加快,产品季划分将更加细致,从两个季到四、六甚至八个季。

童继龙(25810751)  20:26:42
从品牌内部信息化转向分销渠道、零售店铺及上游供应商,打造高协同性的供应链系统。
从单品牌运营系统拓展到支持多组织,多品牌运营的ERP系统。
支持渠道多样化运营的ERP系统,并能够方便地向电子商务进行拓展。
ERP系统支撑以产品季为主线的计划体系,更加符合行业特性。

童继龙(25810751)  20:26:52
从关注数据采集、传输,到关注数据分析与信息反馈,将更多地采用商业智能(BI)系统。
分销、采购、生产、BI、CRM等系统将进行无缝集成,统一到ERP系统中来。
从关注企业内部信息化到企业运营信息化,将关注竞争情报系统、企业协同系统、知识管理(KM)系统、人力资源(HR)系统的建设。
企业信息化的行业特性将得到更多的关注,鞋服企业的计划能力、供应链能力、绩效考核将得到更大提升。

【道讯】李延龄(12502201)  20:27:00
慢点
B.T BOY 薛奎<maybe_breaking_up_is@yeah.net>  20:27:14
同感
童继龙(25810751)  20:27:32
上述的内容是PPT中的,我直接COPY出来,算是大纲,先放出来。我再接着这个大纲讲一下。。
【道讯】李延龄(12502201)  20:27:39

太子龙徐建洪IT(67122005)  20:28:14
童,慢点,我都快赶不上了
童继龙(25810751)  20:28:33
举个例子,有一位企业的老总问我,鞋服企业信息化的目的是什么?,我思考了一下,得出一个简要的说法:要做企业信息化,是为了实现企业的“四化”建设。
沙田 刘文星(9272090)  20:28:48
 
人生起点 蔡辉(604218778)  20:28:51
哪四化?
童继龙(25810751)  20:29:01
OK,再来说这个四化。
童继龙(25810751)  20:29:16
第一化:渠道扁平化。
童继龙(25810751)  20:29:53
我有一篇文章,写在我的BLOG上:服装ERP应用(01):ERP帮助服装企业渠道扁平化。详细的内容大家可以上去看。
人生起点 蔡辉(604218778)  20:30:04
OK,收到
童继龙(25810751)  20:30:37
主要内容是:代理商是公司经营的宝贵资源。但企业经营在初期,只要跑马圈地。粗放经营。代理商都不在自己的管理范畴之内。
人生起点 蔡辉(604218778)  20:31:14
确实是这样
童继龙(25810751)  20:31:34
当企业经历了高速发展期之后,已经到了成熟期,这个时候就要靠从企业管理中出效益了。而企业管理,并是靠之前的关系,电话就可以搞定的。这个时候就要有标准的流程,作业指南进行管理。
太子龙徐建洪IT(67122005)  20:31:55
童,你说的很对,
太子龙徐建洪IT(67122005)  20:32:07
我现在就有很深的感受
童继龙(25810751)  20:32:09
而且这些流程、作业指南还是需要可复制性强的,因为这样才能帮助企业进行按同样的模式进行扩张。。全国一盘棋。
【道讯】李延龄(12502201)  20:32:11
是的,特别是杭州的女装,除了江浙沪地区采用自营和加盟外,全国大部分地区都是采用招总代理的模式在运作。
童继龙(25810751)  20:32:42
而要达到这个目标,除了DRP系统能够帮你做到,只是靠手工的模式,实现远程管理是不现实的。。
童继龙(25810751)  20:33:12
所以呢,这也是我说的“渠道扁平化”的目的,把代理商做为公司的一种资源有效配置与管理,达到高效协同。。
人生起点 蔡辉(604218778)  20:33:13
而且这些流程、作业指南还是需要可复制性强的(这点非常重要噢
童继龙(25810751)  20:33:49
甚至在可能的情况下,减少代理商的层次,尽量让公司能够直管终端,信息反馈更及时,更真实。运营决策的偏离率也就更低。
太子龙徐建洪IT(67122005)  20:34:08
这就是标准化,可复制,目前AMT也在帮特步做这项咨询
童继龙(25810751)  20:34:14
以后服装企业,谁的管理重心越低,谁就能日子过的更滋润。。。
太子龙徐建洪IT(67122005)  20:34:44
可以消除牛鞭效应,加快企业的决策效率
童继龙(25810751)  20:35:16
好了,我前面说完了一个“化”,是“渠道扁平化”。再说第二个化,叫“物流极速化”。
【道讯】李延龄(12502201)  20:35:18
我举手!有两点提问一下
童继龙(25810751)  20:35:28
OK,请李总发言。。
【道讯】李延龄(12502201)  20:35:55
何为  管理重心低
何为  牛鞭效应
太子龙徐建洪IT(67122005)  20:36:03
目前很多服装企业都试行订货制,我个人认为未来几年服装企业的订货制将会被淘汰,这就需要服装有更强市场把握能力
童继龙(25810751)  20:36:51
OK,我解释一下。管理重心低。这是因为企业的销售层次更少了。取消总代,所有代理公司直管。而且越来越多的走直营,或者是代理股分化。
【道讯】李延龄(12502201)  20:36:55
目前大部分的企业,都是采用订货制,
人生起点 蔡辉(604218778)  20:36:57
订货制被淘汰……这好像还需要很长的一个过程吧
太子龙徐建洪IT(67122005)  20:37:10
这个时候,系统建设的好,铺下去的企业,就会在激励的竞争中突出来
太子龙徐建洪IT(67122005)  20:37:47
时间多长,暂不能定论,我个人的认为将会被逐步淘汰,只是个人观点
童继龙(25810751)  20:38:03
对渠道的管理能力越强,企业对消费者的需求就了解的越清楚。这也就是我说的管理重心低。这是一个运动词。在打球的时候,你如果持球突破,重心越低,你的速度就可以越快,越容易甩掉你的对手。
人生起点 蔡辉(604218778)  20:39:05
嗯,个人认为淘汰好像还是很久远的事情
【道讯】李延龄(12502201)  20:39:39

 
童继龙(25810751)  20:40:02
再说“牛鞭效应”。这个词上GOOGLE查一下,会有比较多的专业解释。。在服装上,主要是从消费者->经销商->代理商->品牌商。订单一级一级的调整与加码。就像鞭子,挥出来,越到末端,弧形就越大。意味着失真就越厉害。
人生起点 蔡辉(604218778)  20:40:03
继续
太子龙徐建洪IT(67122005)  20:40:06
牛鞭效应:就是一个加盟商要5件补货,到了代理商就会要8件,而到总公司就认为需要10件,这中间的传递就多出了5件
【道讯】李延龄(12502201)  20:40:09
这个看企业的剧情情况来定,
【道讯】李延龄(12502201)  20:40:26

童继龙(25810751)  20:40:39
童继龙(25810751)  20:35:16
好了,我前面说完了一个“化”,是“渠道扁平化”。再说第二个化,叫“物流极速化”。
人生起点 蔡辉(604218778)  20:40:46
很形象的解释,明白了
太子龙徐建洪IT(67122005)  20:40:48
继续
童继龙(25810751)  20:41:16
好,我继续说第二个化,物流极速化, 因为服装企业,时尚性越来越强。就要求服装对时尚的掌握能力越强。
【道讯】李延龄(12502201)  20:42:17
 
童继龙(25810751)  20:42:44
流行趋势越短,那么产品上市的准备周期就越短。也就意味着企业的运转速度要求越来越快。协同效率越来越高。。甚至以后都不再有一个流程犯错的机会。。原来是工厂工序之间的高效协同。现在已经到了“供应链成员高效协同”的时代了。
人生起点 蔡辉(604218778)  20:43:33
说的太对了
太子龙徐建洪IT(67122005)  20:43:43
是的
太子龙徐建洪IT(67122005)  20:44:07
我现在正在努力建设供应链协同
童继龙(25810751)  20:44:11
那么,企业的物流效率就决定了一个企业的经营效率。能否在正确的时间下达下确的指令,将正确的商品用正确的方式发往正确的地点。这是物流需要考虑的问题。也是DRP系统能够帮企业试着找出答案的工作内容之一。
童继龙(25810751)  20:45:10
是的。徐总的这个方案,也是我们以后服装企业可以参考的一个经典案例之一。
人生起点 蔡辉(604218778)  20:45:09
献上热烈的掌声
【道讯】李延龄(12502201)  20:45:11
 
太子龙徐建洪IT(67122005)  20:45:39
多谢夸奖,以后请你多指导
杭特步 沈琪(64071390)  20:46:06
 
太子龙徐建洪IT(67122005)  20:46:29
欢迎嘉兴雅莹的IT经理,胡卓超加盟!!
太子龙徐建洪IT(67122005)  20:46:37
 
童继龙(25810751)  20:46:43
好,我再说第三化:我称之为“财务业务一体化”。这个指标看似简单。。但对于很多企业来说,这是一个非常难以实现的目标。。
【道讯】李延龄(12502201)  20:46:43
欢迎 欢迎
太子龙徐建洪IT(67122005)  20:46:49
胡,请你修改群名片
童继龙(25810751)  20:46:57
热烈欢迎,胡总!
太子龙徐建洪IT(67122005)  20:47:30
第三化,这要看企业的,如果财务不公开要做到第三化,那么难度是很大的
童继龙(25810751)  20:47:59
呵呵,当然,我们在这里讨论的是:内账。。外账的话,这是另外一回事了。。
人生起点 蔡辉(604218778)  20:47:58
这个权限可以来解决的吧
B.T BOY 薛奎<maybe_breaking_up_is@yeah.net>  20:48:11
 
童继龙(25810751)  20:48:22
财务在很多时候,是站在业务部门的后面,有的时候说是为业务部门服务的,是后勤部门。有的时候说财务是最后一个门槛,是监督部门。
太子龙徐建洪IT(67122005)  20:48:22
不是权限的问题
太子龙徐建洪IT(67122005)  20:48:44
是管理的问题
童继龙(25810751)  20:49:18
其实财务可以走在业务之前,叫预算;在业务之中,叫往来;在业务之后,叫核算。还有一个独立体系叫审计。
【道讯】李延龄(12502201)  20:49:40
专业
人生起点 蔡辉(604218778)  20:49:40
 
童继龙(25810751)  20:50:17
不管是预算、往来、核算都是和业务息息相关的。如果只是让财务在最后一关的时候才去核对正确与否,财务并不能很好地判断的。如果财务全程进行业务参与,自然就知道业务发生是否符合公司的财务规定了。
人生起点 蔡辉(604218778)  20:50:47

童继龙(25810751)  20:51:08
自然也就可以杜绝很多人为上的漏洞。这就要求DRP系统,是和财务系统一体化的。而不是说财务业务两层皮,各走各的。。自然信息化的效果也就大打折扣了。
【道讯】李延龄(12502201)  20:51:46
是的
童继龙(25810751)  20:51:56
再说最后一个审计的环节,财务审计可以是内审,也可以请第三方会计事务所进行外审。审计也是要有业务依据的。。
人生起点 蔡辉(604218778)  20:52:13
杜绝很多人为的错误又提高准备度
童继龙(25810751)  20:53:05
像很多企业,财务账,在往来上,只做到公司级别,不做部门级别的核算。在商品类别上,只做到大类,而不是按款核算。再者,各种业务的变更历史记录不好回溯。自然,审计的时候其实也是很没有头绪的。。
【道讯】李延龄(12502201)  20:53:05
 
童继龙(25810751)  20:53:19
很多审计也是不了了之。。原因也就是在这里。。
童继龙(25810751)  20:53:55
OK,这个我说的是第三化,我再说第四化,我们称之为“绩效指标化”。
【道讯】李延龄(12502201)  20:54:19
 
童继龙(25810751)  20:54:32
很多企业之前可能都做了很多绩效考核的事情。由HR或行政部门,多多少少出了一些指标。。
道讯--秦治俊<z09a@qq.com>  20:55:01
都开始啦! 可惜前面的没有看到啊
童继龙(25810751)  20:55:16
而且还和待遇是直接挂钩的。但很多时候,指标是出来了,但不知道如何得到结果。因为很多指标是需要数据支撑的。。
人生起点 蔡辉(604218778)  20:55:37
是的
太子龙徐建洪IT(67122005)  20:55:49
非常对,深有同感
童继龙(25810751)  20:56:14
能否在企业的DRP系统中完成核算之后,就把HR需要的绩效指标都一起做出来呢?这就要求企业要求有一个实现的业务系统。不然的话,HR的指标做的再漂亮,也由于没有数据支撑。无源之水自然也不能长久了。。
童继龙(25810751)  20:57:30
如果只是走形式上的考核,原来是每月每季的考核变成每年做一次,做完年底就算工资。。大家年底前就拼命。。平时也看不到绩效如何。自然也就没有动力了。。一松一紧。时间跨度太长。。
太子龙徐建洪IT(67122005)  20:57:35
这也对你们软件提出要求的,要提供不同维度的分析报表
童继龙(25810751)  20:57:38
达不到激励的目标。。
童继龙(25810751)  20:58:00
是的。。软件需要从不同的维度提出不同的分析报表。
太子龙徐建洪IT(67122005)  20:58:27
我上次讲座的时候,也有部分涉及到这个方面的
童继龙(25810751)  20:58:31
OK。。前面我把我理解出来的:企业信息化的目标--为企业四化做建设。
太子龙徐建洪IT(67122005)  20:58:35
可惜,你们都没有来呢
童继龙(25810751)  20:59:08
嗯,,我这个是粗层面的内容,你的内容可能会更细一些。上次没有来,真是遗憾极了。
太子龙徐建洪IT(67122005)  20:59:23
讲非常精彩,非常到位,理解深刻
人生起点 蔡辉(604218778)  20:59:39
深有同感
太子龙徐建洪IT(67122005)  20:59:42
感谢,童总
太子龙徐建洪IT(67122005)  20:59:47
还有么?
童继龙(25810751)  20:59:51

童继龙(25810751)  21:00:01
OK,我继续吧。。
沙田 刘文星(9272090)  21:00:11
next
 
童继龙(25810751)  21:01:01
如上图所示,要说企业信息化能解决的问题。我从大层面讲了一些。现在我们讲一些更具体。上面图可以理解为我上面内容的一些具体问题。。
童继龙(25810751)  21:01:42
企业在运营的时候,会碰到信息的不对称,交易不规范、配合不到位、反映不及时、分析不全面、结构不合理之类的问题。
太子龙徐建洪IT(67122005)  21:01:56

太子龙徐建洪IT(67122005)  21:02:05
这些每个企业都会存在
【道讯】李延龄(12502201)  21:02:17

童继龙(25810751)  21:02:23
这些问题,根本上是信息管理的问题。有些问题是显性的,大家都知道。只是没有好的方法或工具去改进解决。
人生起点 蔡辉(604218778)  21:02:25
统筹了企业的问题
【道讯】李延龄(12502201)  21:02:37
 
童继龙(25810751)  21:02:39
有的问题隐性的, 很多企业可能自己还没有认识到。
童继龙(25810751)  21:03:40
那么,这些问题,通过ERP项目的实施,前期的一些流程调研。与其它企业的标杠流程比较。就会发现一些隐性问题的存在,以引起注意去解决。
B.T BOY 薛奎<maybe_breaking_up_is@yeah.net>  21:03:40
 
【道讯】李延龄(12502201)  21:05:00
其实一套好的ERP  好比是一个专业的顾问,帮你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当然了ERP也不是万能的,
童继龙(25810751)  21:05:14
好。我前面说了几块内容:一是企业信息化的历程。二是趋势。三是信息化能解决企业的问题。
人生起点 蔡辉(604218778)  21:05:20
它会是一个很好的工具
童继龙(25810751)  21:06:01
企业信息化,为什么不说是ERP呢?因为信息化包括了天(企业环境)、地(ERP、OA等软件平台、工具)、人(企业的员工、代理商、供应商、咨询顾问)等。
童继龙(25810751)  21:06:39
OK,我今天的内容基本上就到这里了。谢谢大家的热烈参与。
中汽集团 崔佳(42658933)  21:06:50
 
超锐 *沈小红*(179271560)  21:06:50
 
一家 周见林(672895402)  21:06:51
 
人生起点 蔡辉(604218778)  21:06:55
非常感谢!!111111
太子龙徐建洪IT(67122005)  21:07:00
感谢了
【道讯】李延龄(12502201)  21:07:01
 
道讯--秦治俊<z09a@qq.com>  21:07:05
 
沙田 刘文星(9272090)  21:07:06
非常感谢
B.T BOY 薛奎<maybe_breaking_up_is@yeah.net>  21:07:12
5非常感谢
【道讯】李延龄(12502201)  21:07:16
再引几个话题讨论一下
太子龙徐建洪IT(67122005)  21:07:22
童,你对企业信息化建设的理解确实深刻,
太子龙徐建洪IT(67122005)  21:07:26
佩服!
童继龙(25810751)  21:07:56
哈哈,这是我的工作内容。。平时思考的多一些。。所以也非常乐意与大家分享。也多谢夸奖。
太子龙徐建洪IT(67122005)  21:08:09
不过,对于四化,我想可以在加两化,不知可否?
童继龙(25810751)  21:08:25
当然。。我也希望能够得到补充与完善。。
【道讯】李延龄(12502201)  21:08:46
拿出来讨论一下 徐
太子龙徐建洪IT(67122005)  21:09:16
1、流程规划化,流程显性与固化
2、知识管理制度化,规范化
童继龙(25810751)  21:09:30
今天我的内容也算是抛砖引玉,当然,下次大家可以做关于服装企业信息化的第二部分,如何开展信息化的工作 这个内容的讲座。。
太子龙徐建洪IT(67122005)  21:09:35
只是个人的理解,可能你前面的四化可以包括进去了
童继龙(25810751)  21:09:54
嗯。。是的,非常好。把这两块加进来,可能也会更完善一些,。。

发表于 @ 2008年07月19日 21:14:00|评论(loading...)|收藏

新一篇: 某公司分销零售系统选型报告 | 旧一篇: 项目管理手记(11) ERP选型的民主投票,合理?不合理?

评论: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登录
Csdn Blog version 3.1a
Copyright © 童继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