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服装制造行业BOM的说明及举例

服装制造业的流程,大体上分为以下几个部分:

1.  客户业务洽谈

2.  样办设计确认

3.  客户正式订单

4.  物料采购计划

5.  服装生产计划

6.  产品装船交付

以及其它相关流程模块,而在体现服装制造业特点上,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从设计图纸到BOM的快速转换;二是服装面料裁剪之后的边角料的管理,三就是服装的颜色尺码分属性的管理。在这里,我结合颜色与尺码对服装制造的BOM进行一些说明。

 

◇  物料损耗清单(Material Consumption,也叫物料清单Bill of Material )的编制

 

物料清单是根据客户订单的要求而列出的物料需求详细清单,一般在完成初板制作以后,样板房可以提供一份准确的,包括面料与辅料的详细清单,以便于成本计算、服装报价和物料订购使用。在服装系统设计中,一般会将成本预算所计划使用的物料结合,根据物料需求结构与订单数量计算出来的订单总体的物料需求。生产服装所用的物料,一般分两大类:

1.  主面料,根据服装组织类别的不同,其所用的主物料也是不同的。 梭织类服装的主料为布料Fabric,而毛织

     (也叫针织) 服装为的主料为毛料Yarn

2.  辅料,除个别特例外,辅料没有明显的按服装组织分类,如 唛头Label,拉链Zipper,扭扣Button

 

物料的构成,可以用列表+层次式输出显示。 单件成衣的物料用量,一般在做样办时,由做办师傅确认并得出一个标准值,用于成本计算及采购,然后在正式的计算大货单的物料时,再从成本中导入预设的物料(主料和辅料)及用量,由订单的颜色尺码表以及客户指定的要求,即可得出所需的物料总量(含颜色规格等)。

在服装系统的设计中,物料的计算是比较重要的一部分,由于服装物料需求的多样性,所以其计算也相对比较复杂,这里仅以毛织类服装的计算为例作一个说明。

 

例如,客户的毛织服装订单某款式,所要求的服装颜色分配表如下:

 

 

 

      (可以是S/M/L/XL 等,多个)

总件数(PCS)

序号

色序

中文颜色

英文颜色

染厂色号

S

M

 

 

010

A

灰色

Gray

C166410

150

250

400

020

B

草绿

Green

C167150

150

200

350

Total

300

450

 

750

 

物料表单及其相关数据如下:

物料

部位

每打用量

单位

损耗%

实际用量

类别

物料提供者

2/32 100%COTTON

BODY

12.00

/LBS

3%

12.360

毛料

Supplier

2/30 100%RAYON

BODY

5.00

/LBS

3%

5.150

毛料

Supplier

2/32 100%COTTON 棉(原身毛)

ACC

0.25

/LBS

3%

0.263

缝毛

Supplier

Main Label

ACC

12.00

/PCS

3%

12.360

主唛

Supplier

Size Label

ACC

12.00

/PCS

3%

12.360

尺码唛

Supplier

BUTTON

ACC

0.42

/GRS

5%

0.428

钮扣

Supplier

YKK

ACC

12.00

/PCS

3%

12.600

拉链

Supplier

 

某企业的物料清单如下图例所示:

以下为物料计算方式及算法的要求说明

(需要注意的是,每一种物料,都有自己的计算方法,以下也是对于某一物料来计算的,物料清单只不过是循环所有物料表单来计算得出的结果)

 

毛织服装的物料计算,一般分为以下几种:

第一种: 按主色组计算

这种计算,要主用于单色(或净色)的成衣中。 所用的物料,以不同颜色为准则,计算该色成衣数量所需的物料。

同时这种计算方式,如果是毛料,用毛量的取值可以分为平均值,每个尺码取值两种情况。

a(1). 如取平均值(或其中一个尺码值)的算法

物料

每打用量

单位

比例

2/32 100%COTTON

12.360

LBS

100%

 

序号

色序

中文颜色

英文颜色

染厂色号

 

 

S

 

件数

010

A

灰色

Gray

C166410

 

 

150

250

 

400

020

B

草绿

Green

C167150

 

 

150

200

 

350

Total

 

 

300

450

 

750

 

假设物料的颜色规格,与毛衣颜色一致 (如果有其它颜色,需要跟单员手工输入对应毛衣的撞色颜色或规格) ,则由上述两种成衣主色,结合物料用量,计算得该物料不同颜色的用量,如下:

物料名

该物料颜色

计算式

数量(LBS)

2/32 100%COTTON

灰色Gray C166410

400 * 12.36 / 12

412.00

2/32 100%COTTON

草绿Green C167150

350 * 12.36 / 12

360.50

Total

772.50

 

 

a(2). 再如按每尺码取值的算法(这种算法对于计毛料,相对而言比较准确):

  • 1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根据引用\[1\]和引用\[2\]的内容,SAP销售BOM是一种用于管理组装品和零配件进销存的方法。销售BOM与销售订单密切相关,通过展开销售订单中产品的物料清单来汇总零配件明细信息。销售BOM可以用于下达生产指示和出货指示,并在捡配过程中使用领料单信息。根据引用\[3\]的内容,销售BOM的配置涉及项目类别组和分配项目类别的设置。项目类别组的配置可以在物料主数据的“销售:销售组织数据2”视图中进行维护,用于决定销售订单中的项目类别。而分配项目类别的配置可以根据销售订单类型和业务需求自动提案或手动选择。通过合适的项目类别组和分配项目类别的配置,可以更快地确定零配件的所需采购量。 举例来说,假设一个公司接收到一个标准订单,需要生产和销售一种组装品。根据销售订单的需求,销售BOM可以展开该组装品的物料清单,包括所需的零配件。通过配置项目类别组和分配项目类别,可以确定销售订单中的项目类别,并根据项目类别的指派规则带出销售BOM。这样,销售部门可以根据销售BOM下达生产指示和出货指示,生产部门可以根据销售BOM进行生产,物流部门可以根据销售BOM生成领料单信息。通过这种方式,销售BOM可以有效管理组装品和零配件的进销存过程。 #### 引用[.reference_title] - *1* *2* *3* [浅析销售BOM实施方案及注意事项](https://blog.csdn.net/weixin_44148105/article/details/88283043)[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1^control_2,239^v3^insert_chatgpt"}} ] [.reference_item] [ .reference_list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