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巨头看好IPTV 中国市场潜力巨大

英特尔最新发布的Canmore芯片目前再次瞄准网络电视市场,并吸引了三星、索尼等厂商的关注,可见科技巨头看好网络电视市场的发展。而不少厂商都认为中 国网络电视的市场增长机会很大,在上海,网络电视已成为年轻人的新宠,但是在北京,网络电视发展受阻;而在广州,网络电视却还处于地下,网络电视发展还需 杀出一条有自己特色的路。
 
上海网络电视发展最快

“我们家一直没有转数字电视,我准备使用网络电视。”白领卞小姐毫不犹豫地告诉记者,她认为,网络电视互动性强、频道多。

据记者从上海电信了解到,上海IPTV运营公司上海百视通和上海电信合作,今年初开始推出名为“欢乐体验”的促销活动,该活动针对AD-SL的带宽 为2兆或1兆的不限时用户,申请用户可以免去310元的安装费和两年的IPTV使用费,方案同时规定用户要在每个月超过8天以上时间浏览IPTV。该免费 试用针对直播电视节目,包括上海本地电视频道、央视以及9家卫视共58个频道。上海电信IPTV项目组组长杨炳丰表示,该促销活动主要目的是争取IPTV 用户。“上海有500万~600万家庭,但是目前只有30万IPTV用户,相对数量很小。”杨炳丰称目前上海300万ADSL用户中80%符合促销要求。

北京也是IPTV发展最早的城市,但收费30元/月,这个价格与数字电视相当,而且,北京数字电视机顶盒是免费提供,所以用户反响并不热烈。

广州数字电视已经全部整转,用户收费26.5元/月。在今年初,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八成的受访者认为广州数字电视收 费标准太高,而不打算安装数字电视的受访者中,近七成都是因为收费高。不过,目前市场和消费者基本都已经接受有线数字电视,而网络电视却一直处于地下状 态。据内部人士透露,已经有部分广州家庭已接入网络电视,年交2180元,比北京和上海都贵了不少。

科技巨头看好网络电视

英特尔刚刚问世的代号为Canmore的芯片CE3100内建一个3000DhrystoneMIPSx86核心、三个DDR2内存通道和一个来自 Imagination Technologies公司的绘图模块。具有完整的软件堆栈和参考设计,可支持采用美国Tru2Way有线电视规格与欧洲数字视讯广播(DVB)标准的 蓝光播放器(Blu-Ray)、视讯转换盒(STB)以及电视。三星(Samsung)和东芝(Toshiba)公司表示将采用Canmore设计其系 统,而Sony等其他巨擘也对Canmore表示兴趣。虽然英特尔尚未公布Canmore的售价,但英特尔数字家庭部门总经理EricKim承认,网络电 视已成为目前数字电视的下一个关键应用。

英特尔觊觎中国网络电视市场良久。早前,曾与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联合,为SMG宽频网络电视业务的发展提供资金、技术、产品研发等支持。英国 Yes Tv总裁祈士能也十分看好中国网络电视产业。“在欧洲,随着网络电视的出现,传统电视及收费电视市场逐渐趋于饱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更愿意选择网络电视观 赏节目。”不过,业内专家认为,网络电视的发展错过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实在可惜。

西门子公司也认为中国网络电视的市场增长机会很大。该公司固定网络负责人向媒体介绍说,中国是宽带领域全球增长率最高的国家之一。为满足网络电视和 其他宽带业务的需求,中国将向宽带基础设施大量投资,这给西门子及其他网络供应商提供了极大的业务潜力。据悉,上海电信有限公司已向西门子下达订单,为上 海电信与上海媒体集团成立的网络电视合资企业提供机顶盒和基础设备。

传统与互动媒体需交融整合

“网络电视现在都处于亏损运营状态,至今都还没有形成成熟的商业模式。也有用户反映网络电视节目内容单一、画面清晰度不高,这对未来IPTV推广都是挑战。”易观国际分析师李瑞祥认为。

负责不同传媒监管的政府部门,并未随着媒体科技的发展融合而合并。电信业咨询公司、北京博达克(BDA)咨询有限公司高级顾问方美琴女士指出,“中国网络电视发展的一个重要障碍就是整个媒体监管环境的滞后,而这个环境在短期内也不太可能有大的改观。”

“媒体和电信监管机构的整合,也就是中国的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以及工业信息部的整合,将至少需要3到5年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网络电视的生存环境十分尴尬。”方美琴分析说道。

网络电视发展的另一大障碍来自于一些既得利益集团的阻力,例如地方数字电视运营商。不过,易观国际顾问公司预计,尽管困难重重,但中国的网络电视产 业仍然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因为“中国网民的上网体验正逐渐从被动体验向实时互动体验转变。而由于网络电视天然具有互动性的特点,所以可能有助于传统媒体 与互动性媒体的交融整合。”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