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目中的电子商务

闲暇,我会想一些东西,或触景生情或一直心神向往。前几天网上最热闹的降价风云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偃旗息鼓了,这个挺值得思考一下的。

未来的购物是电子商务平台的天下。只要你给予我舒适的浏览体验,给予我足够的购物选择,给予我完善的售后服务,给予我准确或可定制的货物送达时间,我就更希望将自己有限的空闲时间花在陪家人逛逛公园上,而不会去嘈杂的商场耗费我的生命。

众所周知,经营一个电子商场比经营一个实体商场能省很多开销,包括店铺租金、大量的员工、设备等等。但其实电子商场本身也有很多实体商场不需要的考虑,最明显的就是物流和如何进行售后服务!你完全可以把一方面省下的钱好好提升一下自己独特的部分。作为一个电商的拥趸,我网购并不是希望省下多少钱,价格差不多就行,服务才是我最关心的部分!对我而言,这个服务目前主要就是送货是否迅速、质量是否可靠!

以前自己做过广告数据分析这样的应用,所以对于广告有一些自己的看法。注册电商账户时,通常都需要提供一个私人邮箱。第一次注册时,我很幼稚的用了自己一个常用邮箱(现在长教训了,专门有个邮箱用于注册各种账号),从此以后广告邮件是没玩没了啊!浏览一个,这些商品自己就从来没买过,甚至根本不是我需要的产品(年龄不符或性别不符),你推荐给我有啥用!这就是好心办坏事啊,这种邮件如果发给正确的人,或许他就买了,但你不能靠群发来碰这个正确的人吧,你发给我就是垃圾邮件,我不仅不买甚至还会影响我对这个电商网站的印象!

毫不夸张地说,目前在中国,广告被严重滥用了!广告经销商抱着盈利的目的,能卖出去就行,不关心价位是否合理,产品推广部门抱着完成任务的目的,只要老板在电视上看到自家的产品就行,也不关心投入产出比是否恰当!其实,广告的作用是可以被量化的,量化的内容包括收视率、收视人群的比例分布等,精确度与收视数据的采集有关!我们就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一部穿越剧,经过各大参演的帅哥美女跑场后,收视率大增,广告经销商也开始提高广告价格了并且好像很紧俏的样子!那我要买不,别急,先分析一下收拾群体吧,分析一下,发现90%以上收视人群为12-26岁,且单身女性居多!好了,那我买不?看你卖的东西是不是面向这个群体去决定吧!如果是,高价也买,如果不是,低价也不要!

以后的广告都是精确投放的,电商的同样如此!相比上述的电视广告(杂志广告同理),电商有一个巨大的优势就是,他有足够的精确的数据来分析用户的消费习惯和兴趣分布,来给用户提供更精确的商品推荐,从而产生最大的收益比!以前做电视广告分析时,数据是最头疼的事情,分析模型很成熟了,数据成为影响结果最大的因素!

最后,说一下自己登陆一个电商后,希望看到的界面(我向来感觉每个用户登陆后呈现出的界面是最有价值的广告板):

“我经常使用X牌子的洗面奶,一个半月左右用一瓶;我最近一直在搜索一些技术书籍,但迟迟没有下单;最近要放一个小长假,往年这个假我都会回家;今天我登陆这个网站,下面是一个推荐栏,因为距离上次我买X牌子洗面奶一个多月了,所以这里列出来这个洗面奶的链接(甚至正好有个促销),然后还有一个技术书列表,列出当前买的最火的技术书籍,旁边还有一个礼品列表,孝敬父母最佳的选择”。

这样,我甚至不用进行搜索,这个智能的网站通过精确的分析,都知道了我需要哪些东西,我直接下单就可以了!花钱太快了......哭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