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μC/OS-Ⅱ读书笔记(1)

1.1 计算机操作系统
☆操作系统(Operating System,OS): 系统软件,界于计算机硬件与计算机应用程序之间,提供应用程序接口(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API)屏蔽计算机硬件工作的一些细节,给设计人员提供一个友好的平台进行应用程序的设计开发,提高应用程序的开发效率。
☆计算机的硬件系统:即构成计算机的实际物理装置,诸如中央处理器(CPU)、储存器、接口及外部设备。
☆裸机:只由硬件构成的计算机,不能进行工作,必须在硬件的基础上配以相应的软件才能构成真正的计算机系统。

应用软件
Microsoft Word、Photoshop、ACDsee等
系统软件
编译程序、汇编程序、编辑程序、数据库等
操作系统
Windows、Linux等
计算机硬件系统
图1-1 操作系统在计算机中的地位
☆计算机系统包括硬件和软件,硬件是所有软件运行的物质基础,软件能充分发挥硬件的潜能和扩充硬件的功能。且软件硬件分层次,下层是上层运行的基础,上层是下层功能的扩充;下层对上层隐藏了下层功能实现的细节,只对上层提供了使用这些功能的接口。
☆操作系统是最接近硬件层的软件成,完成计算机硬件资源的调度和分配,信息的存储和保护以及并发活动的协调和控制。
☆操作系统的作用:计算机的操作系统为应用程序提供了一个界面友好性能稳定、安全、效率高、操作方便的计算机,可视为计算机系统资源的管理者。
☆操作系统的功能:操作系统之所以可看成应用程序与硬件之间的接口或者虚拟机,是因为其功能主要是对计算机资源进行管理。
处理器的管理:
1.中断的管理 (处理器的硬件只能发现外部事件的中断申请,不能对中断进行管理和处理)
2.对处理器的工作进行调度(使多道应用程序协调有序的运行)
存储的管理
设备的管理:完成用户提出的I/O请求,加快输入/输出的速度,提高I/O设备的利用率
文件的管理:在计算机中,程序和数据通常以文件的形式存储在外设中
网络和通信的管理:管理网上资源、通过网络通信、故障管理、安全管理、性能管理
提供用户接口
1.2 嵌入式系统和嵌入式操作系统
☆嵌入式系统:对对象进行自动控制而使其具有智能化并可嵌入对象体系中的专用计算机系统。三要素:嵌入性、专用性、计算机系统。对象系统(嵌入式系统的宿主对象系统):移动电话、数字电视、汽车、船舰、火箭、PDA、洗衣机、医疗设备、工业自动生产线等。
☆通用计算机系统的技术要求:高速、海量的数值计算,技术发展方向是总线速度的无限提升、存储容量的无限扩大;嵌入式系统的技术要求:对象的智能化控制能力,技术发展方向是与对象系统密切相关的嵌入性能、控制能力与控制的可靠性。
☆MCS-51单片机的系统是嵌入式系统的一种主要的经典结构体系。
☆单片形态的嵌入式系统硬件的两个阶段:
微控制器(Micro Controller Unit, MCU)阶段,发展方向:不断地在一个芯片上扩展满足宿主对象系统所需要的各种外围电路与接口电路(并行接口、串行接口、定时器等),一增强其对宿主对象的智能化控制能力。典型产品:Intel公司的MCS-51系列单片机
单片系统(System on Chip, SoC)阶段:应用系统在芯片上的最大化,把通用串行接口(USB)、数字信号处理器(DSP)、TCP/IP通信模块、GPRS通信模块、蓝牙模块接口与MCU进行有机结合,制造出集成度更高的系统级的芯片,即SoC系统。
☆嵌入式系统微处理器的位数越高,数据处理能力及其附加值也越高。
☆嵌入式系统的特点:
专用性强
可裁剪性好
实时性与可靠性好:软件固化在存储器芯片或单片系统的储存器里
功耗低
☆嵌入式系统不同于一般的计算机处理系使用硬盘大容量的存储介质,使用EPROM、EEPROM或闪存作为存储介质。
☆嵌入式操作系统:运行在嵌入式硬件平台上,对整个系统及其所操作的部件、装备等资源进行统一协调、指挥和控制的系统软件。
☆嵌入式操作系统的特点:
微型化
可裁剪性
实时性
高可靠性
易移植性
☆实时操作系统:能使计算机系统及时响应外部事件的请求,并能及时控制所有实时设备与实时任务协调运行,且能在一个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对事件的处理的操作系统。
☆实时操作系统的两个基本要求:一、实时系统的计算必须产生正确的结果,即逻辑或功能正确;二、实时系统的计算必须在预定的时间内完成,即时间正确。
☆按时间正确的程度划分:硬实时操作系统(在严格的时间内完成任务)和软实时操作系统(系统完成实时任务的截止时间要求不紧迫)。
☆一个系统的实时性除了需要硬件的保证以外,还需要操作系统的保证,即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操作系统完成任务所用的时间应该是在应用程序设计时就可预知的。
☆实时操作系统需要满足的条件:
多任务系统
任务的切换时间应与系统中的任务数无关
中断延迟的时间可预知并尽可能短
☆多任务:把大任务分解成多个可并行运行的小任务,减少完成任务的时间,任务相对独立,应用程序的设计和维护方便
☆内核的类型:大部分的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是可剥夺型内核
可剥夺型:CPU优先运行优先级别最高的任务,高级别的任务可剥夺正在运行的低级别任务的CPU使用权
不可剥夺型(合作型多任务内核):优先级别高的任务最先得到CPU使用权,其他的任务主动放弃CPU的使用权
☆任务的切换时间:操作系统额调度器进行操作,为了计算出系统完成某一个任务的准确时间,则要求作为任务切换的调度器的运行时间应该是固定的,即调度器进行任务切换的时间不能受应用程序中其他因素的影响。
☆中断延迟:自CPU响应中断到CPU转向中断服务程序之间所用的时间,会影响系统的实时性,需缩短中断时延。
☆嵌入式系统的任务:
void mytask(void *pdata)
{
for(;;)
{
用户编写的代码;
}
}
从代码上看,任务实质上是一个返回值是void的函数,并在函数中的无限循环中完成用户的工作。使用中断技术来响应用户的一些外部异步事件。
☆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用于嵌入式系统,对系统资源和多个任务进行管理,且具有高可靠性、良好可裁剪性等优良性能的,为应用程序提供运行平台和实时服务的微型系统软件。
☆嵌入式系统的三项功能:
内存管理:动态内存的管理
多任务管理
外围资源管理
1.3 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μC/OS-Ⅱ简介
☆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μC/OS-Ⅱ:绝大多数代码是用C语言写的,只有极少数与处理器密切相关的代码是用汇编写的,容易移植到各类8位、16位和32位嵌入式处理器上。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