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无线传感网的初步认识

前两天上课的时候,老师提了几个问题,我觉得可以形成我们对无线传感的的初步认知,我自己做了些总结

1.什么是无线传感网?

无线传感网是由一组无线传感器节点以ad hoc(自组织)方式组成的无线网络,其目的是协作的感知,收集和处理无线传感网所覆盖的地理区域中感知对象的信息,并传递给观察者。


2.无线传感网的特点?

①无线传感网规模大,密度高

②传感器节点的能量、计算能力和存储能量有限

③无线传感网的拓扑结构易变化,具有自组织能力

④具有网络的自动管理能力和高度协作性

⑤传感器节点具有数据融合能力

⑥无线传感网是以数据为中心的网络

⑦安全性问题严重


3.无线传感网的限制有哪些?

①电源能量有限:传感器节点体积微小,通常携带能量十分有限的电池。

②通信能力有限:无线通信的能量消耗与通信距离的关系为E = kd^n,n的取值与很多因素有关,所以会对通信能力造成一定的影响

③计算和存储能力有限


4.无线传感网的结构?

①无线传感网的网络结构

典型的无线传感网结构由分布式传感器节点组成

节点通过自组织方式构成网络,并通过多跳方式将信息传送给基站

无线传感网是以数据为中心的网络,多为分簇形式


②无线传感网节点结构

无线传感器节点是一个微型化的嵌入式系统

由数据采集的感知单元,数据处理和存储的处理单元,通信收发的传输单元和节点供电的能源供给单元四部分组成


5.传感网的发展及面临的问题

①传感网的发展

第一阶段:传统的传感器系统

第二阶段:无线传感网节点集成化

第三阶段:多跳自组网


②发展趋势

无线多媒体传感网

泛在传感网

基于认知功能的传感网

基于超宽带技术的无线传感网

基于协作通信技术的无线传感网


③面临的问题

无线传感网不同于传统网络,主要受到能源限制,计算处理能力受限,通信能力受限的约束。所以他要面临很多挑战性的问题,研究中必须考虑能源问题,价格问题,体积问题等。

  • 3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无线传感络的发展趋势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 大规模化:未来无线传感络将会呈现出大规模化的趋势,传感节点数量将会越来越多,涵盖范围也会越来越广。这将需要无线传感络具备高效的通信、协调和管理能力,以满足大规模化应用的需求。 2. 自组织化:未来无线传感络将会更加自组织化,节点将会自动形成络,实现自主协调和管理。这将需要无线传感络具备自组织、自适应、自愈合等能力,以应对节点随时加入、离开和故障的情况。 3. 多模态感知:未来无线传感络将会呈现出多模态感知的趋势,不仅可以感知温度、湿度、光照等物理量,还可以感知声音、图像、视频等信息。这将需要无线传感络具备多模态感知、多源融合、多维度传输等能力,以满足多样化的应用需求。 4. 能源高效:未来无线传感络将会更加注重能源高效,采用更加节能的传感器和通信技术,以延长节点寿命和提高系统的可靠性。同时,也将会采用能量收集、能量传输等技术,以实现节点的自供电和自维护。 5. 安全保障:未来无线传感络将会更加注重安全保障,采用更加安全的加密、认证和访问控制技术,以保护络中的数据和节点不受到攻击和破坏。同时,也将会采用安全监测和安全管理等技术,以实现络的安全和稳定运行。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