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面向对象编程初步了解

一、什么是面向对象

面向将系统看成通过交互作用来完成特定功能的对象的集合。每个对象用自己的方法来管理数据。也就是说只有对象内部的代码能够操作对象内部的数据。

 

二、面向对象的优点

1、易维护  

采用面向对象思想设计的结构,可读性高,由于继承的存在,即使改变需求,那么维护也只是在局部模块,所以维护起来是非常方便和较低成本的。

2、质量高

在设计时,可重用现有的,在以前的项目的领域中已被测试过的类使系统满足业务需求并具有较高的质量。

3、效率高  

在软件开发时,根据设计的需要对现实世界的事物进行抽象,产生类。使用这样的方法解决问题,接近于日常生活和自然的思考方式,势必提高软件开发的效率和质量。

4、易扩展  

由于继承、封装、多态的特性,自然设计出高内聚、低耦合的系统结构,使得系统更灵活、更容易扩展,而且成本较低。

 

三、面向对象的优点

1.抽象及其作用

抽象是人们认识事物的一种方法

抓住事物本质,而不是内部具体细节或具体实现

2.封装及其作用

封装是指按照信息屏蔽的原则,把对象的属性和操作结合在一起,构成一个独立的对象

通过限制对属性和操作的访问权限,可以将属性“隐藏”在对象内部,对外提供一定的接口,在对象之外只能通过接口对对象进行操作。

封装性增加了对象的独立性,从而保证了数据的可靠性

外部对象不能直接操作对象的属性,只能使用对象提供的服务

 

3.继承及其作用

继承表达了对象的一般与特殊的关系。特殊类的对象具有一般类的全部属性和服务

当定义了一个类后,又需定义一个新类,这个新类与原来的类相比,只是增加或修改了部分属性和操作,这时可以用原来的类派生出新类,新类中只需要描述自己所特有的属性和操作

继承性大大简化了对问题的描述,大大提高了程序的可重用性,从而提高了程序设计、修改、扩充的效率

 

4.多态及其作用

多态性:同一个消息被不同对象接收时,产生不同结果,即实现统一接口,不同方法

一般类中定义的属性和服务,在特殊类中不改变其名字,但通过各自不同实现后,可以具有不同的数据类型或具有不同的行为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